伊朗制裁數十名美國人 白宮警告嚴重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0日訊】美國白宮表示週日(1月9日),如果伊朗襲擊美國人,將面臨嚴重後果。前一天伊朗就2020年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死亡事件制裁了50多名美國人。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日表示,德黑蘭代理民兵繼續攻擊中東地區美國軍隊,而伊朗官員威脅要在美國境內和世界其它地方開展恐怖行動。

「我們將與盟友和夥伴合作,阻止並應對伊朗實施的任何攻擊」,沙利文在一份聲明中警告,「如果伊朗襲擊我們的任何國民,包括昨天被點名的52人中的任何一人,將面臨嚴重的後果」。

伊朗外交部聲稱,因「恐怖主義」和侵犯人權行為,有51名美國人成為制裁對象。伊朗當局將扣押他們在伊朗持有的任何資產。路透社指出,很顯然根本不存在這種資產,伊朗此舉可能主要是象徵性的。

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沙利文的聲明中提到了52人,而德黑蘭說它已經制裁了51人。

被伊朗制裁的人中包括美國軍方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將軍、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Kenneth McKenzie)及前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C. O’Brien)等。

蘇萊曼尼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的前旅長,他曾指揮伊拉克境內的反美戰,並涉嫌派人暗殺沙特駐美大使。2020年1月3日,他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遭美軍空襲身亡,時任總統是川普(特朗普)。

上週,伊朗總統聲稱要前總統川普就蘇萊曼尼的死接受審判,否則德黑蘭將進行報復。

儘管被伊朗制裁的人大多來自上一屆政府,但沙利文週日表示:「我們(跟上一屆政府)在政治上有不同的意見,在伊朗政策上也有分歧,但我們在反對威脅和挑釁的決心上是一致的,在保衛我們的人民方面是團結一致的。」

最近,因蘇萊曼尼的忌日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加劇。上週,美國軍隊駐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基地均遭到襲擊,但沒有人死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