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總統下格殺令 習近平發口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8日訊】在莫斯科派出傘兵幫助哈薩克斯坦鎮壓起義一天後,週五(1月7日),哈總統命令部隊無須警告直接開槍殺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給哈總統發口信表達支持。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把抗議者描繪成受外國訓練的恐怖分子,但沒有提供證據。

68歲的托卡耶夫7日在電視講話中說,該國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圖在宣布緊急狀態後已經穩定下來,緊急狀態一直將持續到1月22日。他稱,恐怖分子沒有放下武器,他們繼續破壞國家和私人財產。

「誰不投降,誰就會被消滅。我已經向執法機構和軍隊下達了命令,無須警告,便可開槍殺人。」托卡耶夫說。

中共黨媒新華社7日發表了習近平給托卡耶夫的口信,習在信中說:「你在關鍵時刻果斷採取有力舉措,迅速平息事態,體現了作為政治家的責任與擔當,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立場。」

習近平向他的哈薩克斯坦夥伴保證,作為兄弟鄰邦和永久全面戰略夥伴,中方願儘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幫助哈方渡過難關。

此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支持一切有利於哈薩克當局儘快平息局勢的努力,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在哈薩克斯坦蓄意製造社會動盪和煽動暴力。

本週有數十名抗議者和至少18名軍官在衝突中喪生,但這一數字可能會上升。自5日起哈薩克斯坦的互聯網就被關閉了,因此很難確定暴力的程度。

7日,在阿拉木圖主要廣場附近仍可以聽到槍聲。6日,軍隊曾在那裡與抗議者交戰,裝甲運兵車和部隊占領了該廣場。其它城市也有動亂的報告。

一位目擊者告訴路透社,7日,在哈薩克斯坦西部里海沿岸城市阿克套(Aktau)一座政府大樓前,約有500名抗議者和平集會要求托卡耶夫辭職。

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重申了華盛頓對哈薩克斯坦局勢和俄羅斯領導的「維和」部隊參與的擔憂。

「在我看來,哈薩克斯坦當局和政府肯定有能力適當處理抗議活動······所以不清楚他們為什麼覺得需要外部援助。」布林肯說。

哈薩克斯坦政治反對派、流亡的前銀行家阿布利亞佐夫(Mukhtar Ablyazov)告訴路透社,西方必須反擊俄羅斯的行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