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抗議共產黨頭領 政府辭職 國際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7日訊】週四(1月6日),哈薩克斯坦民眾,反對共產主義獨裁暴政的抗議,進入第三天,哈薩克斯坦當局切斷了網絡。由俄羅斯領導的集安組織表示,將派出維和部隊穩定局勢。歐盟則是呼籲俄羅斯,尊重哈薩克斯坦的獨立和主權。

週四,哈薩克斯坦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據悉多家超市和店鋪遭到搶劫,很多自動取款機被炸開。

週三,數千名抗議者向該國最大城市 阿拉木圖逼近,與警方衝突,遭到當局鎮壓。

抗議最初由燃料價格上漲引發,但之後轉向反對前總統扎爾巴耶夫。

扎爾巴耶夫統治哈薩克斯坦30多年,2019年卸任後仍保持重要權力。

據悉,其家人控制着該國大部分以石油爲導向的經濟。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週三發表電視講話,稱抗議者是受過外國訓練的恐怖分子,呼籲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支持。

集安組織是由俄羅斯領導的軍事聯盟。

週四,集安組織主席、亞美尼亞總理 帕什尼揚在臉書發聲明表示,應 托卡耶夫請求,集安組織將向該國派遣維和部隊。

歐委會發言人馬斯拉里:「我說我們注意到(俄羅斯軍隊的介入),但這種介入應該尊重哈薩克斯坦主權和獨立。」

同一天,歐盟委員會譴責暴力行爲,呼籲俄羅斯尊重哈薩克斯坦主權和獨立。

週三,俄羅斯外交部發聲明,呼籲在憲法和法律框架內,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

同一天,美國國務院發聲明,呼籲哈薩克斯坦當局和抗議者雙方保持克制,譴責暴力和破壞財產行爲,敦促各方尋求和平解決方案。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