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畢業生15.2%失業 七成就業者進入體制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7日訊】隨著經濟下行,中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北京清華大學2021年畢業生中,約15.2%未能就業。已就業畢業生中,有高達近七成進入中共體制

近日,清華大學發布「2021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0月31日,該校2021年畢業的7441名本科生、碩士生和博士生中,簽三方就業比例為49.3%,在國內和國外繼續深造的比例為35.4%。

此外,「靈活就業」比例為13.6%,「自主創業」占比0.4%。還有「擬繼續深造」、「待就業」和「去向未定」等三類「未就業」人員,共計1.6%。其中,「靈活就業」和「未就業」人員,合計15.2%。

在中共官方語境中,「靈活就業」就是「無固定職業」的代名詞。

另外,已簽三方就業的3669人中,去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占比分別為15.8%、30.3%、23.8%。也就是說,進入中共體制內的占比合計69.9%。進入民營企業的只有26.8%。

根據以往數據,2019年和2020年,清華畢業生進入中共體制內的比例為分別為61.2%和64.9%。這顯示2021年清華畢業生進入體制內的比例不但在增高,而且增速也在加快。陸媒分析,即使名校學子也感受到了就業嚴峻的寒意,因此更青睞體制內「穩定」的工作。

清華大學是中國的頂尖學府之一。該校大量畢業生未能就業,以及進入中共體制的比例增高,被認為直接反映了中國當前的就業形勢。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