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領導人視訊會晤 簽署歷史性防務協定加強印太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6日訊】再來關心印太局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澳洲總理莫里森今天(6日)舉行了視訊會晤,並且簽署了兩國首度歷史性的《互惠准入協議》,加強兩國防務安全的合作,除了劍指中共,雙方也在聯合聲明中強調了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1月6日這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澳洲總理莫里森舉辦線上會晤,簽署了歷史性的互惠准入協議,加強兩國防務和安全的合作,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澳洲總理莫里森:「今天,我們簽署了互惠准入協議,這是與日本首例的相關協議,展示了我們之間的紐帶力量。RAA是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它為複雜且瞬息萬變的世界,開啟了先進的國防和安全合作的新篇章。」

莫里森強調,日本與澳洲共享了法治、人權、自由貿易以及印度太平洋自由開放的價值。雖然並未點名國家,但這項協議也被視為兩國區域盟友,表達遏阻中共軍事擴張的行動之一。

日澳領導人聯合聲明中,除了表達嚴重關切中共在南海的非法海事主張和活動,並且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兩岸和平解決問題。雙方也討論關切香港民主遭破壞以及新疆少數民族人權被侵犯的議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當前的安全環境下,日澳之間對這種安全合作的需求越來越大,我很高興兩國之間的活躍談判在現在取得了成果。」

原先,岸田文雄預定是要打破歷屆日本首相新上任先拜訪美國的慣例,改為出訪澳洲,但因為疫情因素改為線上會議,不過這也顯示了日澳兩國在印太布局合作的重要,以及加強擴大了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紐帶。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