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黨媒曝光遼寧號出動被貼身跟監

2021年底,中共遼寧號航母短暫出航返回後,中共黨媒央視和新華社主動曝光了遼寧號被日本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跟監的視頻和圖片,也證實了殲-15航母艦載機的窘境。

出雲號與遼寧號有多近

遼寧號12月9日出動,12月30日返回青島,期間中共始終沒有透露任何相關信息,直到遼寧號返港後,中共黨媒才公開報導。新華社報導的圖片中,清晰可見出雲號與遼寧號航母如此接近,還跑到了中共054A型護衛艦日照艦的前面,不仔細看還以為是中共航母護衛艦隊的一員;難怪日本自衛隊能夠拍攝到清晰的中共航母和艦載機圖片。

2021年12月30日,中共黨媒視頻主動披露,日本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近距離跟監遼寧號航母,還特意把出雲號畫了紅圈。(大紀元製圖)

新華社報導稱,遼寧號完成了「遠海實戰化訓練」,及時「變換戰鬥隊形,有效穩妥處置複雜多變的海空情況」「 訓練期間,外軍艦機對我航母編隊多次抵近偵察和跟蹤監視」,遼寧號「組織艦載戰鬥機戰鬥起飛、有效應對」。

實際上,面對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中共的航母艦載機並未「有效應對」。中共黨媒發布的圖片和視頻,都印證了殲-15僅攜帶空對空導彈的事實,與日本自衛隊及時發布的圖片一致。

殲-15沒有掛載反艦導彈或重力炸彈,只有空對空導彈,如何能「有效應對」日本戰艦呢?

12月30日,中共黨媒報導遼寧號「遠海實戰化訓練」,發布的圖片印證了殲-15僅攜帶空對空導彈的事實,與日本自衛隊及時發布的圖片一致。(大紀元製圖)
12月20日,中共遼寧號航母在日本群島腹地繼續演練殲-15戰鬥機起降,日本自衛隊再度抓拍殲-15戰機底部,僅看到掛載4枚空對空導彈,沒有見到掛載對海、對地攻擊武器。(日本自衛隊)

不能發動空襲的航母

殲-15戰機空重17.5噸,號稱最大起飛重量32.5噸,有12個武器掛點,載彈量可達6.5噸。但實際上,即使按中共航母最長起飛距離測算,殲-15最大安全起飛重量約29.3-31.5噸。

相比之下,美軍的航母艦載機F/A-18E超級大黃蜂,空重14.6噸,最大起飛重量29.9噸,9 個武器掛點,載彈量6.2噸,美軍航母裝有彈射器。殲-15顯然過重了,中共航母沒有起飛彈射裝置,只能靠飛機發動機的推力升空,殲-15的最大起飛重量不可能超過F/A-18E超級大黃蜂,實際載彈量可能只有2-3噸。

2-3噸的載彈量,按理應能掛載4-6枚自由落體炸彈,或2枚鷹擊-83反艦導彈,外加2枚霹靂-8短程空對空格鬥導彈。不過,這可能達到了殲-15的極限,仍然有較大的安全風險。

或許正是這個原因,遼寧號難得出海一次,似乎為了保險,僅掛載了空對空導彈,顯然脫離了「實戰化訓練」,航母艦載機不能對敵艦空襲,航母又如何參加海戰呢?

日本自衛隊應該也掌握了這一點,所以才敢於貼身跟監,但沒有公布近距離跟監的圖片,中共竟然主動曝光,實在匪夷所思。

2015年9月3日,中共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閱兵式上展示了鷹擊系列反艦導彈,繼承了俄羅斯導彈體積較大的特點。殲-15搭載鷹擊系列反艦導彈,從航母滑跳式甲板起飛的風險確實不小。(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屢次暴露了殲-15的窘境

即便殲-15掛載鷹擊-83反艦導彈,最大射程是230公里,若遭遇美軍航母艦隊,中共戰機恐怕難以突破美軍航母500公里的防衛圈,估計沒有機會發射反艦導彈,更別說近距離投放重力炸彈了。至於長劍-20空對地攻擊導彈體積更大,重量達2.5噸,只能由轟-6轟炸機攜帶,中共其它戰鬥機也無法掛載。

僅僅掛載空對空導彈,應該是殲-15不得不面對的現實選擇。

中共軍網旗下的中共軍視網,早已屢次曝光了殲-15的窘境。該網站過去一年來的視頻,曾多次試圖宣傳中共殲-15的訓練情況,號稱形成了戰力,卻一再透露殲-15僅攜帶空對空導彈訓練的實情,有時還沒有掛載武器,包括從遼寧號、山東號航母和陸地起飛的情境,可見以下圖示:

2021年11月16日,中共軍視網透露從陸地上起飛的殲-15,攜帶霹靂12和霹靂8空對空導彈進行訓練。(視頻截圖)
2021年8月11日,中共軍視網視頻報導殲-15戰機在山東號上起降訓練全過程,僅搭載了空對空導彈。(視頻截圖)
2021年1月17日,中共軍視網報導陸上基地的殲-15訓練,攜帶空對空導彈從機庫駛出、準備起飛。(視頻截圖)
2020年12月18日,中共軍視網報導,殲-15艦載機連續多天高頻率在山東艦上起降,完成最大架次出動回收等訓練任務,視頻中的殲-15沒有看到掛載任何武器。(視頻截圖)
2021年12月23日,中共軍視網視頻報導2020年11月中共航母艦載機飛行員獲得認證,畫面顯示殲-15降落在甲板上,沒有掛載任何武器。(視頻截圖)

太平洋戰爭凸顯了航母的威力

1941年12月7日,日本出動6艘航空母艦,搭載三百多架艦載機,突然空襲美軍珍珠港基地,擊沉、重創美軍8艘戰列艦、3艘巡洋艦、3艘驅逐艦,摧毀188架戰機,美軍2,402人陣亡、1,282人受傷。航母艦載機空襲顯示了巨大的威力。

1942年5月,美軍航母駛入珊瑚海,抵禦日軍進占所羅門群島,美軍2艘航母和日軍2艘航母、1艘輕航母進行了歷史上的首次航母對戰,即珊瑚海海戰。雙方在敵情不明的情況下,先後出動航母艦載機進行視距外攻擊,其它數十艘巡洋艦、驅逐艦根本沒有機會開火。

雙方艦載機彼此攻擊後,美軍1艘航母沉沒、1艘航母受損,還損失了補給油船。日軍1艘輕航母沉沒,1艘航母受損,90名飛行員喪生,艦載機損失嚴重,導致另一艘航母也基本失去了戰力。

1942年6月4日下午,在中途島海戰中,日軍飛龍號航母被美軍艦載機投下的炸彈命中。6月5日早上,可見飛龍號前部甲板嚴重毀壞,後方的甲板仍在焚燒,不久沉沒。(公有領域)
1942年6月4日,在中途島海戰中,美軍航母「約克鎮號」被日軍飛機投下的魚雷擊中;2天的戰事大致結束後,嚴重受損的「約克鎮號」又被日軍潛艇的魚雷擊中,沉沒於海底。(公有領域)

一個月後,在中途島海戰中,日軍4艘航母、248架艦載機,再次對戰美軍3艘航母、233架艦載機;美軍還有中途島的陸上飛機127架參戰。日軍未能發現埋伏的美軍航母,率先對中途島空襲,中途島上的美軍飛機雖然老舊,但令護衛日軍航母的戰鬥機疲於奔命。美軍航母艦載機適時出擊,令日軍損失全部4艘航母和248架艦載機;美軍損失航母1艘、飛機約150架。

中途島海戰後,日軍開始失去太平洋的控制權,在隨後的所羅門群島系列海戰中失利,美軍展開反攻。美軍大批航母服役,在奪島戰役中牢牢掌握了制空權和制海權。

1944年6月,美日在菲律賓海域進行了航母決戰,美軍15艘航母對戰日軍5艘航母、4艘輕航母。一場力量懸殊的海戰後,日軍3艘航母沉沒、4艘受損,約600架飛機損失,絕大部分航空人員陣亡。美軍2艘航母受損,123架飛機毀壞,多數是夜間大規模返航降落時造成混亂而折損。

1944年10月,在菲律賓的雷伊泰灣海戰中,日本以卵擊石,葬送了最後的航母艦隊,徹底讓出了太平洋的海權。

2021年12月16日,美軍的卡爾文森號航母(CVN70)在澳大利亞附近的印度洋航行,甲板上擺滿了各式艦載機。(印太司令部推特)

二戰後美軍航母艦隊一枝獨秀

太平洋戰爭開始時,美軍有2.6萬噸的約克鎮級航母3艘、1.9萬噸的胡蜂級航母1艘;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美國建造了3.3萬噸的艾塞克斯級航空母24艘、4.5萬噸的中途島級航母3艘;二戰結束後,美國建造了6萬噸的佛瑞斯特級航母4艘、8.3萬噸的小鷹級航母4艘。美軍的常規動力航母參加了朝鮮戰爭和越戰。

1961年,美國建造了第一艘9.3萬噸的核動力航母企業號;隨後誕生了第二代10萬噸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現役10艘;最新的福特級現役1艘、下水1艘,2艘在建,總計規劃10艘。美軍航母憑藉龐大的盟友基地,實現了全球部署,並在反恐戰爭中屢次發揮了關鍵的對地打擊任務,也介入了台海危機、朝鮮半島危機。美軍不可能讓中共在太平洋重複日本軍國主義之路。

8月20日,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R08)艦隊與美軍的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LHA 6)一同在菲律賓海域演練,美軍正在向F-35B 閃電 II 戰鬥機的內置彈倉裝載精確制導炸彈。(美國海軍)

如今中共欲打造航母艦隊,在太平洋挑戰美軍,卻模仿了前蘇聯航母,走了彎路。中共在建的003航母開始學習美軍航母安裝彈射器,但沒有掌握核動力技術,仍然採用常規動力、無法長期部署,艦載機除了殲-15沒有其它選項。日本的2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只要搭載F-35B戰機,將碾壓中共航母。美軍航母甚至不屑於和中共航母對峙。

以遼寧號這樣的航母戰力,中共卻要挑釁美日同盟,還主動曝光被出雲號近距離跟監,把醜事也當作對內宣傳的材料,充分反映了中共軍隊發展的畸形之路,和中共領導人的畸形心態。中共正在把中國拖向不自量力的軍國主義深淵,迫切需要更多中國人的醒悟,早點讓中共退出歷史舞台,中華民族才可能避免災難,儘快回歸和平發展之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