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互動 體驗日本新年傳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4日訊】注連繩是用稻草編成的傳統新年裝飾。日本新年期間人們將它懸掛在門上或牆上,迎神納福,祈求新年好運。近日,在「東京國立農園」園田舉辦的親子互動體驗,手工製作注連繩,學習日本傳統過年方式。

農園裡,布置好的藍色編織布上,擺放著農園自產稻草原料。孩子們有秩序的領取稻草後,在老師的指導下,家長、孩子們圍坐一處,開始著手用這些稻草製作注連繩。

為了保證成品顏色美觀,選材時要盡量選取綠色的稻草。選取2、30根稻草,分別剪掉根部堅硬部位,去除雜草,確保枝幹光滑。

選好的稻草,用繩子扎緊成束,用水打濕,確保水分充分滲透以保持稻草的柔軟度。將稻草按順時針方向旋拧、再分成三等分。此時旋拧的方向是編繩成功與否的關鍵。

參與製作的孩子們仔細觀察,認真模仿老師的操作。家長們更是全神貫注,努力編織,輔助孩子。

製作接近尾聲,孩子們紛紛完成自己的作品,露出滿意的微笑。體驗不僅鍛鍊了觀察和動手能力,也了解到日本傳統過年方式,加深親子情感。

參加者:「製作注連繩感到很開心。」

參加者:「沒製作過注連繩 有機會參加很開心。」

參加者:「這次體驗讓我很開心。」

參加者:「來年有機會還想再來參加。」

活動結束後,孩子們把自己的作品掛在書包上,作為家裡的新年裝飾帶回家中。國立農園每年新年期間都會舉辦這樣的體驗活動。今年因為疫情原因,體驗限定不超35人。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