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高不足1.4米 卻穩坐相位50多年 輔佐齊國3位君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2日訊】古人云:「富潤屋,德潤身。」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一個人富有了,很自然的就會把房屋裝飾的很華美,他看重的是外在的東西;而注重道德修養的君子,看重的是一個人的內在品質,德可以潤澤其身心,使之有德行。春秋時期齊國就有這麼一位高官,在位五十多年,也沒見他擴建、裝修自己的房屋,卻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注重自己的德行,一生都是如此,他就是齊國名相晏嬰,史稱晏子,我們今天就來講講他的故事。

折衝千里之外

春秋時期,晉國謀划進攻齊國。晉平公先派大夫范昭出使齊國,想打聽一下齊國的虛實。齊景公設盛宴款待范昭,酒足飯飽,大家醉意已濃,范昭借酒勁向齊景公說:「請大王再賜給我一杯酒吧!」齊景公吩咐左右侍臣道:「把酒倒在我的杯中,送給客人吧。」范昭接過侍臣遞過來的酒,一飲而盡。

國相晏嬰在一旁把這一切看在眼裡,他立即站起來厲聲命令侍臣道;「快把這個酒杯扔掉,為主公再換一個新的。」

依照當時的禮節,在酒席之上,君臣應是各自使用自己的酒杯。范昭用齊景公的酒杯喝酒違反了這個禮節,是對齊國國君的不敬,范昭明知不敬,故意這樣做,目的在於試探對方的反應如何。不料想卻被晏嬰識破揭穿了。

范昭回國後,向晉平公報告說:「現在還不是攻打齊國的時候,我試探了一下齊國君臣的反應,結果讓晏嬰識破了。」范昭認為齊國有這樣的賢臣,當前去攻打齊國,絕對沒有勝算,晉平公因而放棄了攻打齊國。

孔子稱讚晏嬰說:「不出樽俎(zūnzǔ音尊祖)之間,而折衝千里之外」,正是晏子機謀的真實寫照。

依靠和平的外交手段,在宴席之間就迫使敵人放棄進攻的打算,成語「折衝樽俎」就來自於這個典故。

宰相居舊宅

齊景公看到宰相晏嬰居住的房子老舊潮濕,且處於喧囂的集市附近,就想為晏嬰改善一下住宅條件,便對晏嬰說:「你的住宅潮濕狹小,又靠近集市,喧鬧不堪,還是給你翻新擴建一下吧。」

晏嬰聽了,便婉言推辭說:「君王以前的臣子就住在這裡,我本不足以繼承他們的職位,能住在這裡已經覺得很榮幸了。再說我住得靠近市集,早晚買東西也很方便啊,不需要再給我建造新房子了。」

齊景公笑著說:「你住得靠近市集,知道貨物價格的貴賤嗎?」

晏嬰回答說:「我就住在附近,當然是知道一些貨物價格的。」

齊景公又問:「那集市上什麼東西貴,什麼東西便宜呢?」

那麼晏嬰是怎麼回答的呢,請看視頻:

這名高官不愛財他愛啥?看看兩千多年前的高官在位五十多年都幹了些什麼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王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