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新年茶話會 三號人物栗戰書罕見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1日訊】2021年12月31日,中共政協舉行2022年新年茶話會,習近平、王岐山及其他五名中共政治局常委現身,唯獨不見三號人物栗戰書,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12月31日上午,中共政協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新年茶話會,習近平出席活動並發表了講話。一同參加茶話會的中共高層還有中共常委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以及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但在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中,唯獨不見三號人物、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引發猜測。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在前三年(2018年、2019年、2020年)舉行的政協新年茶話會上,栗戰書從未缺席,這次缺席出於何種原因,尚不明確。

公開資料顯示,栗戰書1950年8月出生,河北平山人,第19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七名常委中排名第三,僅次於李克強,現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黨組書記。

栗戰書最近一次露面,是在三天前中共政治局舉行的民主生活會上。當時中共央視報導的畫面顯示,習近平、栗戰書等七常委均參加了會議。但此後連續幾天,中共黨媒以及中共人大官網均未出現有關栗的活動報導。

對於這次缺席新年茶話會的原因,時政評論員李燕銘認為,目前中國正處於疫情期間,中共高層均無離京外訪與考察活動;栗戰書缺席新年茶話會,未按慣例出席這一重要的政治局常委集體亮相活動,最大可能是身體健康原因。

栗戰書此前被視為習近平的主要心腹之一,在習掌權之初,栗戰書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並且幫助習近平拿下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力保習近平的安全。

但隨著中共二十大日漸臨近,高層權鬥日趨激烈。就在2021年11月30日,中共貴州省前省委副書記,政協主席王富玉受審,他被指被控受賄超4.5億元人民幣。王富玉深耕貴州省逾13年,曾是栗戰書主政貴州時的副手。

時政評論員王友群表示,圍繞明年中共二十大的權力分配,中共各派之間很可能有一場惡戰。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