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2022年五大預測 解讀習新年致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1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在2021年的最後一期《時事天天聊》,我是Iris,陶明。大家好,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2022年,影響全球的五件大事預測:疫情如何影響世界?中美關係走向何方,對抗升級還是緩和?美國中期大選花落誰家?中國房地產泡沫和政府債務危機會否爆發?

Iris:今天是美東時間12月31日,京港台時間1月1日。很高興藉此跨年特別節目之機,又與大家見面。首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吉祥如意!

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們想念也很感激那些在世界各地的觀眾朋友和親朋好友們。《時事天天聊》節目自從2021年1月15日開播,到今天,已經是第235期,總觀看量超過3300萬次,每期平均觀看量約有15萬,非常感謝大家陪伴我們走過這一年,與我們共同成長。

Iris:而在這辭舊迎新的大好時機,我們今天就來面向2022年,展望全球,預測一下大家都非常關注的五件大事,來看看他們將對世界,對我們,會產生什麼重大影響。

秦鵬:而在昨天,我和Sydney也一起為大家盤點了2021年中共搬起石頭砸腳的10大「成就」,今天呢,我們整理了一下,認為這些大事件值得關註:依然肆虐全球的疫情,中美角力,美國國內的中期大選,全球圍堵中共。中國經濟在2022年是否會爆雷,房地產泡沫是否破滅?以及台海危機走向何方。同時,我們也解讀一下,習近平在今天的新年賀詞。

Iris:話不多說,我們來切入正題。

一、2022全球疫情向何方?中國西安讓人傷

Iris:話不多說,我們來切入正題。首先來看到如今每個人都最關注的疫情的不斷延燒。這兩天,全球的確診人數突破了歷史新高,昨天美國單日新增確診超過70萬,可謂是捲土重來。

同時,中國的疫情,也出現了愈演愈烈的趨勢 ,真實的染疫人數,在中共的消息掩蓋中,我們無從得知。但是,西安等地的封城手段,卻讓人怵目驚心。上海、北京、廣州等地紛紛發布緊急通知,今天的跨年夜,不舉辦大型活動。這也是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多地在第二個跨年夜取消慶祝活動。

秦鵬先生,相信大家都關心的一個問題是,這樣的疫情,按照如今的趨勢發展,會在2022年,對世界以及中國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秦鵬: 美國「與病毒共存」?但專家們說,Omicron變種病毒的症狀較輕,所以美國對一些行業,減少了規定隔離的天數,以保證人們出行和生活,不會受到過大衝擊。雖然傳播很快,但是不嚴重。 隔離周期,縮短。

中共在西安封城措施的不可持續性。沒錯,今天已經進入了西安封城的第九天。當地的民眾完全出不去小區、物資供應上也岌岌可危,等等這些消息不斷地通過當地民眾的第一手採訪,見於天日。會有更多的西安出現。

Iris:是,⋯⋯在12月31日,中共財政部「緊急」下撥了5億元的抗疫資金給陝西省。這本來是中共表現中央花錢支援地方的好時機,但是在《人民日版》微博文章下的評論,卻出現了不少民眾質疑的聲音。

民眾質疑:不少人表示「希望錢能真的服務老百姓,別被貪官吃一部分。」「得多派些人去監督監督」,……

千呼萬喚,喚來了5億人民幣。但已經「在封城中艱難度日」的西安人,卻仍然對這筆錢的落到實處表示戰戰兢兢。秦鵬老師,您怎麼看這個現象?

秦鵬:⋯⋯

二、中美角力加劇還是緩和? 迷霧中的北京因素

Iris:毫無疑問,中美關係,是決定世界局勢的一大指南針。我們知道,在2021年,中美並沒有像很多人在年初擔心的那樣,在拜登政府上台之後,對中共放水。相反的,川規拜隨、延續了大部分川普政府對抗中共的措施,甚至某些方面還進行了加碼。

但是一直也有一些因素,困擾著很多人,比如,財政部長、也是前美聯儲主席耶倫,多次呼籲降低對中國商品的關稅,認為這將「有助於緩解美國的通脹壓力」 ,而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也創造了歷史新高。看起來產業鏈轉移並不容易。來自於商界和一些非營利組織的壓力也是一直在遊說白宮。

秦鵬:是,在一些大事方面,似乎拜登也沒有盡力,像今天還有人批評拜登政府沒有強硬調查病毒真相,追究中共在疫情中的掩蓋等責任…..我也一直認為,拜登的氣候大使克里,在美國和中共三色關係(合作、對抗和競爭)中,扮演了促進合作、減少對抗和競爭的角色。

Iris:很多希望中共早日垮台的人就擔心,在2022年,美國和中共的關係,到底會不會倒退,是走向緩和還是對抗更加激烈?秦鵬,在你來看,將是怎樣的一副局面?

秦鵬:我對2022年中美關係的預測,有兩個結論:第一個結論:美中競爭將更加激烈,對撞將更加全面和深化,包括在軍事、經濟、技術和意識形態等方面;第二個結論,局部會有反覆,走兩步退一步或半步,但是競爭和對抗加劇的大方向不會改變。

Iris:為什麼競爭會更加激烈?會爆發成激烈衝突嗎?

秦鵬:是這樣:我們看待中美關係,我覺得最關鍵的是要看清中美關係的複雜性,我簡單總結成兩句話,第一句:雙方相互交融、難以割捨,除非打仗,否則必然合作;第二句,雙方矛盾是結構性的,存在根本利益差異,所以衝突在所難免。

兩國的根本差異,是共產主義制度和自由社會制度,獨裁和民主,破壞國際規則和維護秩序的鬥爭,這是深層價值觀和制度層面。中共的長期目標,用它們自己的話語講,就是必然要消滅萬惡的、腐朽沒落的資本主義,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那一套,也就是要消滅正常社會,所以中共隨之經濟發展一定會不斷膨脹和主動出擊,這就導致美國領導的自由社會反擊。

Iris:嗯,一個巴掌拍不響。我們看到的最新的一個消息,是29日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了和一份《中國出口管制》清單,還宣布要加快立法,這顯然是針對西方的技術和貿易制裁來的。這樣,你來我往,中美必然加速脫鉤。

中美經貿和技術衝突可能加劇,美中之間關係的總趨勢將是持續實行脫鉤。

秦鵬:對,技術和經貿方面衝突加劇,總趨勢將是持續實行脫鉤。

另外一個最新消息,我覺得非常值得關注,美國剛剛通過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根據12月27日美國知名律師事務所普衡(Paul Hastings)測算,將影響近1,200億中國商品出口,這裡包括了從新疆直接出口美國的約6,400萬美元產品,還有中國其它地區採購新疆原材料生產的大約1,190億美元的貨物。

Iris:美國總統拜登12月23日簽署了這項法案,禁止從新疆地區進口強迫勞動產品。美國政府已經確認,中共對維吾爾人的政策和做法構成種族滅絕。

秦鵬:這件事非常重要,意味著:中美對抗不僅發生在拜登繼續川普時期的貿易和技術制裁方面,並在黑名單中增加幾個中共企業。這代表了拜登政府一個重大的標誌性的政策變化:之前,美國譴責中共人權問題,主要是道義上的,只是制裁個別官員,但是現在擴展到了兩國巨額貿易。

Iris:而且,1200億只是採用中共海關機構的統計數字進行評估的中美之間的貿易額影響範圍,澳大利亞和歐盟也正在考慮跟美國類似的、影響廣泛的奴工產品進口禁令。這對中共當局來說,或構成一個非常致命的潛在打擊。

秦鵬:對,中共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每次都會不甘寂寞,接下去我們會看到中共做出一些反制措施,這就會導致雙方的衝突進一步升級。

當然,拜登政府還是會管控衝突,所以雖然衝突風險加大,但是短期內,直接的、激烈的衝突可能性比較小。

Iris:現在大多數人認為,美國目前的對華強硬政策,大體方向是正確和適宜的,但還是有人擔心部分政策存在倒退風險,比如有些人認為與中國關係緊張將無法在氣候問題上取得合作,以及商界的施壓等。

還有,存在一個中美激烈競爭中的再掛鉤問題,比如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中國研究資深專家傅瑞珍(Carla Freeman)博士告訴美國之音,她認為2022年美中關係,總體上仍將會持續緊張而且難以預測。

在傅瑞珍看來,其中的穩定因素包括,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長期影響,加之中國國內政策驅動的經濟挑戰,這些將為至少有限的美中經濟再掛鉤(recoupling)增添一些動力。此外,中國將尋求在中共舉行「二十大」之前,緩和與美國在其它方面的緊張關係。

秦鵬:對,中美關係方面,我們在2022年,將看到的一個新的變化,就是中共內政因素,將帶來一定程度的緩和。最大的原因,是中共經濟的三駕馬車,投資和消費都已經熄火,出口獨木難支,更基本上到頂了難以為繼,所以為了保證連任,習近平必須花錢讓反對派閉嘴,所以會推出一系列積極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來,對外,也會儘量和美國改善關係,以爭取更多投資和出口。

但是,我們剛剛說了雙方的衝突是結構性的、根本性的。

Iris: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有學者認為,美國和其它民主國家對中共的反應不足,就是說還不夠強硬,認為這可能導致中國領導層誤判,做出更加咄咄逼人的行動,從而可能導致嚴重危機。

秦鵬:我對這方面也有擔心,但是還有兩個積極的因素,會推動美國現政府對中共更加強硬,一個是來自盟友的,一個是來自美國國內的民意和反對派。

三、日澳簽軍事協定 將完成圍堵中共最後拼圖?

Iris:嗯,這確實也是我們的觀眾朋友們非常關心的兩個方面,全球局勢(全球圍堵中共)新年將如何發展,以及美國內政特別是2022年的中期選舉會帶來哪些改變?我們就先來看國際方面。

秦鵬:2021年,我們看到美日印澳、G7、北約甚至中立國瑞士等等,都大幅轉變了對中共的態度,用「體制上的競爭者」名義,在軍事、制度和人權、技術等方面對抗中共,結成了或緊或鬆散的一個大國際聯盟。

在2022新唐人新年晚會上,我用了一個字來概括這方面的變化,那就是「圍」字,2021年,全球對抗中共從美國的形隻影單,開始合圍,發展成了對中共的「圍堵」,在一些領域還隱隱出現了「圍攻」的態勢。

Iris:這裡面影響巨大的當然包括軍事方面的圍追堵截。在2021年,由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結成的核潛艇軍事聯盟AUKUS,最受矚目。

秦鵬:對,在2022年,日澳將完成自由世界在印太圍堵中共的最後一塊拼圖。

Iris:據英國媒體《金融時報》29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以來的首度出訪,將是明年一月第一週,也就是下週對澳大利亞進行訪問。日本官員證實,地區安全議題將是兩國領導人會談的首要重點,在訪澳期間雙方可能正式簽署《互惠准入協定》( RAA ),以及修訂《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以面對中國(共)日益壯大的野心。

秦鵬:這一次的合作為什麼這麼重要,甚至可以被視為圍堵中共的一塊最後拼圖呢?是因為兩個原因,首先,對日澳關係來說,雙方已經達成了一個僅次於美日或美澳的軍事同盟的關係,但是缺乏一個《互惠准入協定》,也就是簡化手續、方便進入對方國家的協議,這對於聯合訓練和準戰時合作都大有幫助。

其次,對AUKUS核潛艇聯盟,澳大利亞建設中的軍艦,以及常規軍艦的訓練和工作,需要一個橋接和停泊港口,進行補給、修整等等。這樣一來,美國、日本、澳大利亞、英國,再延伸向上到韓國,就完成了對中共在第一島鏈的無縫封堵。

Iris:當然,對西方圍堵中共的整體聯盟來說,還是有點不完全讓人放心,那就是可能還是有國家為了自己的利益,進行放水,比如歐洲的德國和法國,時不時,所以2022年,這方面會如何變化呢?

秦鵬:從民調來說,世界上主要國家,包括德國法國,現在對中共的不滿現在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覺得也許會有一些妥協,但是歷史永遠不可能倒回默克爾年代了,只能對中共更加強硬。

四、美國內政牽世界 中期大選最重要

Iris:而另一個許多觀眾朋友都非常關心的話題,則是關於美國。我們知道2022年,是美國的中期選舉之年,國會大部分成員都會在這時改選,包括眾議院的435個全部席位及在參議院100個席位,國會的紅藍之分,多一票少一票,往往都會決定美國政策的關鍵走向。而目前執政的民主黨,收穫的評價褒貶不一,他們會在2022年的11月失去國會的控制權嗎?

秦鵬:英國的《金融時報》,在今天發表的文章中預計,民主黨將在眾議院與參議院的選舉中雙輸。而且美國的中期選舉有一個有趣的規律:哪個黨的總統入主白宮,哪個黨的支持度就會在中期選舉受挫,除非他做的很好。但是拜登目前的支持度不高,截止昨天只有43.4%。以此來看,民主黨在國會能否繼續掌權,充滿挑戰。

Iris:沒錯。拜登政府的BBB法案沒能在聖誕節前闖關成功,也是給支持率更添陰霾。自從美軍8月阿富汗撤軍以來,拜登政府的民調可以說是急轉直下,而如今通脹居高不下、疫情捲土重來,連標誌性的法案也受挫,諸多因素疊加,可以說是考驗重重。

再加上秦鵬老師剛才講的那條規律:在大選中失去白宮權力的政黨,通常會在下一階段的中期選舉中翻盤。所以我們也是拭目以待,……2022是美國的中期選舉年,所以2022年的美國國內政治將會對美中關係的走向,也造成重大影響。

秦鵬:沒錯。談到美國內政的時候,我覺得有一個問題也不要忽略了,那就是80%的美國人對中共惡感,這也是美國拜登政府現在對中共強硬的政策原動力。而對民意以及對美國利益的堅守,也導致美國一些政治人物產生了分化。

這裡面有一個人特別有意思,那就是民主黨的參議員曼欽。

Iris:對,這個人被很多人視為民主黨的叛徒,也被拜登政府和一些民主黨高層視為釘子戶,2021年3月,拜登政府提出了「大基建」刺激方案,這項方案的預算為三萬億美元,資金來源的75%將來自於加稅。共和黨不支持這項法案,而如果民主黨想要通過,必須全票。

結果,曼欽出現了。他認為,在甚至無法支付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等基本社會項目的情況下,再花費數萬億美元用於新的擴大政府的項目,無異於「瘋狂財政」。

為了搞定曼欽,拜登做出了一系列妥協,法案也從最初的3.5萬億美元「腰斬」至1.75萬億。但是,曼欽仍然沒有同意。他堅持要將刺激規模限制在1.5萬億美元內,並支持25%的最高企業稅率。

秦鵬:刺激法案修訂版將在明年1月進行投票,屆時曼欽如何行動,我們也可以拭目以待。我覺得這也是民主的一個魅力,美國內政也是2022年的一個有趣觀察點。

五、台海危機波難平? 習近平講話洩玄機

Iris:當然,我們現在也回到了另一個焦點話題了,那就是台海問題。這也是2021年全球關注的一個核心目標。全球對抗中共的一個前沿陣地,就是台灣,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軍艦和飛機圍繞台灣運轉,那麼多的政治人物和國家,在2021年關注台灣。

秦鵬:那麼,2022年,台灣問題將如何發展呢,我注意到習近平在今天發布的新年致辭中也談到了這個問題,他說:「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Iris:應該如何解讀呢?

秦鵬:請注意,習近平談到了沒有明確提到台灣、美國。而且,更主要的是,措辭和之前中共習慣的說法是不同的,沒有提14億人決定,也就是耍少數服從多數的手段,偽造民意來試圖強硬吞併台灣。這實際上,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之前國慶節說的四個堅持的最後一個是一致的,或者至少沒有跑太遠:堅持未來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

考慮到習近平要爭取連任、不希望20大之前出現重大國內國際危機引發中共政權穩定性,我認為習近平這樣的措辭,意味著2022年,台灣將不會有重大衝突,不會爆發戰爭威脅。

Iris:嗯,之前《金融日報》預測:中國大陸會入侵台灣嗎?不會。至少2022年不會。攻擊台灣對中國大陸而言深具「經濟自殺」風險,美國幾乎確定會出重手嚴厲制裁,危及中國大陸每年進口的3,500億美元半導體。少了這些晶片,大陸經濟恐怕就無法順利運作。

秦鵬:對,除了芯片,還有石油、糧食等等,中共都大量依靠進口,一旦遭到制裁,中共一定會因社會動盪政權不穩,這對習近平的連任將造成致命打擊,習應該不會貿然行動。

六、中國政經:習講話暗合著名預言 不妙?
Iris:談到中國,今天又兩個消息值得關注,一個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夫人何晶(Ho ching)在個人臉書分享一篇彭博社評論中國經濟的文章提到,「中國的經濟看起來就像日本30年前一樣」。

何晶曾經擔任新加坡國有主權基金淡馬錫(Temasek Holdings)的執行長17年,今年10月才卸任。淡馬錫在中國投資阿里巴巴、騰訊等,今年都因遭監管而股價暴跌。

另一個消息,是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說:「某人問我怎麼看明年經濟,我只說了三個字:轉、躺、降。他說的人和事我都沒說過,解釋的都是經濟方面。祝大家好運!」

秦鵬,你怎麼看2022年中國的經濟問題?

秦鵬:中國經濟,現在存在的問題也基本上都是結構性的,制度性的,投資和消費的下降,是因為中共對內掠奪,讓企業家失去動力,也造成大量失業,沒有了消費信心,地產債務爆雷也是由此衍生出來的。即使2022年習近平為了連任放水,也不會根本上改變,所以,我覺得2022年的經濟不看好。我理解賀江兵的三個字意思是……

當然,由於現在國際投資大量進入中國,中國變成世界工廠,以及中共不是市場經濟、可以依靠政策改變經濟狀態,所以,我也不認為會出現彭博社說的那種,上世紀90年代日本地產泡沫破滅,日本經濟失去的二十多年那樣的崩塌性的結果。而且,由於中國出口持續高位,中共嚴控匯率,所以也不會出現《廣場協議》那樣的日元升值,對日本經濟造成直接致命打擊那樣的結果。

所以,簡單來說,我對2022年中國經濟的預測就是:企業家和消費者繼續躺平,企業倒閉潮、地產爆雷潮、員工失業潮繼續爆發,但是中國經濟潰而不崩。

Iris:那麼,從政治角度,2022年的中共又會走向何方呢?

就在今天,習近平發表了「新年賀詞」。針對這個賀詞的內容,除了官媒全面鋪開,齊聲報導外,連社交平台,微博等等,也是買了許多熱搜,可見中共,也把這跨年,當成一個宣揚我黨制度優秀,國泰民安,形勢一片大好的絕佳機會。

而其實這個實際,對習近平本人來說,也是一個讓他出盡風頭,來爭取民心的好時機。這又是為什麼呢?

秦鵬:習近平誓言要應對可能擾亂進程的任何風險,因為他進入了一個關鍵的「政治年」,面臨著因疫情而更艱難的經濟挑戰。因此習近平在講話中說,實現民族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

Iris:連任之路,順利嗎?

秦鵬:內鬥繼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得罪了幾乎所有利益集團,我記得台灣的明居正教授談過,習近平剛剛上任的時候,十個太子黨裡面有一個反對他的,現在十個裡面還有一個支持他的。

Iris:他也提到了香港。他說:「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秦鵬:香港自由港,已成明日黃花。中共罪不容赦。

Iris:「和衷共濟」這個詞,我聽到時,其實腦海中浮現了一篇傳世之作。當然了,這裡不是說習近平的什麼傳世之作,而是流傳至今,預言後世的歷史發展的《梅花詩》。

秦鵬:梅花詩,是北宋理學大家邵雍的一個著名預言,對他身後在中國發生的重大歷史演變,包括北宋滅亡、宋徽宗宋欽宗被俘虜,南宋大臣帶著小皇帝跳水,以及後來的元朝88年歷史宦官弄權,明朝、清朝歷史,特別是大清亡於太平天國和黎元洪的武漢起義,中華民國的艱難發展和抗日戰爭,也預言了今天的中共政權最後滅亡。總之,非常厲害。

梅花詩(第八節、第十節)

如棋世事局初殘,共濟和衷卻大難。
豹死猶留皮一襲,最佳秋色在長安。

數點梅花天地春,欲將剝復問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為家孰主賓。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