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年賀詞不提台灣 五大方面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1日訊】2021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五大方面引發關注。外界發現,習對台灣隻字未提,而且在全文1475字的賀詞中,背後潛藏著令中共尷尬的諸多爭議和變數。

一、台灣問題

習近平當晚透過中共官媒發表2022新年賀詞。面對日趨緊張的台海局勢,他說,「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但習對「台灣」隻字未提,更沒有提到美國。

對此,台灣方面很快做出回應,陸委會表示,北京當局面對當前全球情勢及其內外部的複雜挑戰,應該優先改善其人民民生經濟及人權自由問題,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下推進兩岸互動。

蔡英文總統在稍後發表的新年講話中,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擴張。

蔡英文強調,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軍事衝突將衝擊經濟穩定,各自努力照顧好人民生活,安定社會民心,兩岸才會有空間和氛圍以和平方式共同面對問題、尋求解方,緩解區域情勢。

二、治港「成績」

習近平還談到治港「成績」。他說,「祖國」一直牽掛著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

但外界發現,自從中共推出《港版國安法》以來,中共與港府持續鎮壓香港民主,打壓言論自由,繼《蘋果日報》之後,「立場新聞」近日也被迫叫停,兩家媒體主要負責人,以及大量民主人士被抓。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香港「一國兩制」早已名存實亡。

三、疫情「貢獻」

在疫情方面,習近平形容「全國上下防控疫情堅決有力」;他說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多次讚揚中國抗疫和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貢獻」。

但習近平並未提到,針對從武漢爆發並且傳播全球的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國際社會要求調查病毒起源的呼聲,至今未停。而且在中共「清零」政策下,中國各地疫情持續延燒,此起彼伏。繼武漢因疫情封城之後,近日西安再度封城。

對外披露武漢疫情真相的公民記者,中共當局持續打壓。方斌被抓後,至今下落不明;另一位公民記者張展被判刑四年,目前生命垂危。

四、北京冬奧

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還提到北京冬奧會。他說,再過一個多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就要開幕了。「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

但習並未提到北京當局正面臨另一種難堪局面。因為中共當局在新疆、香港製造的惡劣人權問題,許多西方國家及盟友以「外交抵制」的方式,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

與此同時,曾擔任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前中共常委張高麗,陷於性侵彭帥的醜聞。後來又讓遭受身心創傷的彭帥接受親共媒體「採訪」,親自否認性侵一事。

五、未提二十大

習近平還提到,中共19屆六中全會通過了第三個歷史決議。但卻未提將於2022年召開的中共二十大

就在三天前,習近平在主持召開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時還說,召開中共二十大是政治局明年首要政治任務。並且強調政治局常委、委員要「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服從大局、服從組織、服從安排」。

對此,法廣分析認為,這次新年賀詞中,習並未提到二十大,似乎顯示習近平二十大的接班之路並不輕鬆,與2022年新年賀詞刻意營造的氣氛並不一致。

美國之音此前引述專家分析,習近平打破慣例繼續連任,似乎已成定局,但面對蠢蠢欲動的反習勢力,習近平「明槍好躲,暗箭難防」。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