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兩種風格 8要點參透最流行日式北歐風

文 / 蔡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這兩年的疫情使人們居家的日子大增,崇尚極簡主義、實用又美觀的居家風格成為時尚新寵。其中一種結合歐式和日式風格的風潮特別受到關注,這種風格的好處就是在一個家中可以同時享受兩種風格的優點,這就是當下風靡歐美的日式北歐風Japandi Style)。怎樣打造日式北歐風的居家時尚?專家提供了一些要點。

什麼是日式北歐風

日式北歐風就是一種室內設計風格,是崇尚自然與極簡主義的完美結合,它將兩個不同的地方——北歐的斯堪的納維亞(Skandinavien)和日本的精華融合到一起,英文稱之為Japandi Style(簡稱Japandi),或Scandi-Japanese風格。

日式和北歐風同為簡約風,擁有相似的風格,但二者也存在一些基本的不同點。比如,在總體色彩上,日式以自然的原木色為主,有回歸自然之感;而北歐風則在簡潔色調的基礎上運用豐富的點綴色,達到高飽和度的效果。在家具上,北歐運用木材和金屬,呈現流暢的圓角型,日式家具則低矮小巧,注重收納,擅長用陶、竹、木、棉等天然材質的裝飾品。

北歐風在簡潔色調的基礎上運用豐富的點綴色,達到高飽和度的效果。(Shutterstock)

那麼究竟如何在北歐大氣的風格中,融入日式的溫馨自然,令居家美觀協調呢?裝飾公司HaticeXInterior的創始人、室內設計師Hatice Ozhisar博士至少總結了8種Japandi風格特色。掌握這些關鍵要素,你也可以在一個家中享受兩種風格的優點。

日式北歐風的8個要點

1. 遵循極簡主義設計原則

無論日式還是北歐,這兩種風格都遵循了極簡主義的設計原則。

有人認為極簡主義始於1950年代的現代運動,也有人認為極簡主義藝術和建築的靈感是來自日本建築,但無論如何,需要知道的是,極簡主義的基本設計原則就是將一切都回歸到它的本質,實現簡單生活的本色。

2. 線條簡單乾淨 締造整潔空間

簡單乾淨的線條是日式北歐風的目標。如果你遵循極簡主義和乾淨的線條,那麼你最終會創造出整潔的空間,這也是這種風格的特徵之一。

3. 使用天然材料

斯堪的納維亞的和日本都有嚴酷的自然條件,寒冷多風以及頻發的地震可能使兩種文化都意識到自然的力量,只有尊重自然,才能和平地生活。木材就是最重要的材料之一。輕橡木(light oak)是Japandi設計中受歡迎的主要木材。

除了地板、家具,還需要使用更多的天然面料,比如棉麻材質的窗簾、靠墊和枕頭等。這使得整個家居可見原色木板的溫暖、天然飾品的自然紋理等。

日式北歐風盡量使用更多的天然材料。(Shutterstock)

4. 使用中性色、添加對比色

日式北歐風色彩上以原木色這一自然色彩為主,但是也可以在局部空間搭配深色,以實現層次感。

5. 提倡環保和當地取材

房間擺設通常是可持續使用的材質,例如竹子、草編等手工藝品。這也包括在該設計的概念中。

6. 投資高品質家具

日式北歐風的家具設計都以功能和美感為目標。大量運用自然界的材質,包括原木,以及竹、籐、棉、麻等,看起來淡雅時尚。

竹、籐、棉、麻等讓家看起來淡雅時尚。(Shutterstock)

此外,傳統單純的日式家具相對較矮,設計上趨於內斂實用,又具親切感,但空間感不夠寬闊。日式北歐風則繼承超強收納、還原簡單生活的原則,一件超強的原木收納櫃就將雜物收入其中,總體上給人簡約舒服的感覺。

7. 搭配優雅植物

盡量使用優雅的植物,如盆景、竹子和適量的懸掛式花盆。北歐的植物通常擁有霸氣的大葉子,日式家居往往喜歡頗有禪意的小株型植物,兩者都可以在廚房、衛生間,或客廳的不同空間搭配。

北歐大葉子植物和日式浴室的搭配。(Shutterstock)

8. 柔和的燈光照明

日式北歐風不使用吸頂燈,採用以落地燈、吊燈、射燈為主的照明方式。應該留意燈具顏色需與房間搭配,諧調而不尖銳。

為使光線柔和,還可使用日式房屋常用的障子「Shouji」半透光的推拉門以及收納隔斷,作為空間間隔。

【小結】

「JAPANDI」也是哲學

總之,簡單乾淨的線條、整潔的空間、天然木材等都是Japandi的基本原則;天然材料上的幾何形狀和紋理,帶有深色對比的中性色也是其展現的特徵之一;而優質的家具和工藝、環保和地方取材,以及樸素的生活方式理念,則可能是日式北歐風的本質。

Hatice Ozhisar博士認為,Japandi不僅僅是一種裝飾趨勢或物理上的風格設計,更像是一種生活方式和哲學。原因可能就在於,喜愛它的主人喜愛在純樸寧靜、簡約淡雅的自然風格中,體味深邃禪意與閑適寫意的生活境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