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危及加國安全 被勒令明年1月退出加拿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加拿大以影響國家安全為由,勒令中共國有電訊公司「中國移動」停止在該國的業務。中國移動要求禁令暫延被駁回後,將在明年1月退出加拿大市場。

12月28日,中國移動加拿大子公司CMLink在其官網上發布通知,將於2022年1月5日停止運營。

今年1月,聯邦政府通知CMLink,將對其進行安全審查,理由是擔心中共利用它進行國家干預,危害加拿大重大基建設施。

8月,加拿大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勒令中國移動在90天內剝離其在CMLink的股份或終止業務。

中國移動為此向聯邦法庭要求暫停政府的該項禁令,聲稱這對其造成傷害。

在11月的聽證會上,加拿大政府向法庭提交的文件表示,CMLink沒有提交「任何來自中國移動或CMLink的任何官員、行政人員或僱員的直接證據」,以確定他們聲稱的損害性質或程度。

文件還指出,中國移動是中共政府國有企業,中共控制下的中國是「一個通過間諜活動和外國干涉行動,對加拿大和加拿大人構成重大威脅的國家」。

聯邦法庭最終裁定,CMLink如果繼續運營,對加拿大公眾利益造成的損害,「遠遠大於」該公司所聲稱的禁令造成的危害。CMLink被勒令停止加拿大的業務。

「我覺得勒令中國移動停止業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做法。」多倫多時事評論員馮玉蘭對《大紀元時報》表示。

馮玉蘭說,這次是一個好的開始,聯邦政府應該有更具體、有效的措施,應對中國不同身分的企業,因為中共國企可以變身成數個不起眼的民企來加拿大開業。

多倫多時事評論員馮志強認為,「這是一種標誌,說明聯邦政府在兩個邁克爾獲釋後,其政治立場在逐步明朗化。」

中國移動被勒令退出加拿大市場,CMLink已發布通知,自2021年12月28日起,停止新用戶購卡、攜號轉入、CMLink一卡多號新申請、充值服務、套餐變更、補換卡。所有2022年1月5日前未啟用的SIM卡無法再啟用。

具體的退款、攜號轉出等安排,可查閱:https://www.cmlink.com/ca/zh/?utm_source=richmond news&utm_campaign=richmond news%3A outbound&utm_medium=referral

中國移動曾以價格便宜等方式吸引很多華人消費者,一些受影響的客戶在微信上發帖,對他們在中國移動的帳戶表示擔心。

馮志強表示,很多華人移民加拿大,是為了擺脫中共的控制。

「在加拿大,你是一個自由人了。」他說,沒必要為了便宜或方便,又回到中共可能施加控制的那種環境中。

實際上,中共控制的電信企業如華為公司等,早已引起西方國家警惕。加拿大的情報專家、智庫學者、反對黨國會議員等等,一直在警告加拿大政府,小心中共通過中國企業在加拿大的營運,收集政治、經濟、軍事及其它敏感資訊,危及加拿大的國家安全。

五眼聯盟中的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早已宣布禁止或限制華為的5G技術進入本國網絡,但加拿大至今尚未針對華為宣布相關的決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