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巍:騰訊減持京東 突顯境遇尷尬

12月23日,騰訊公告將其持有的4.6億京東股份,作為中期股息發給騰訊的投資者,這些股票價值1227億港元。騰訊在京東的持股也從17%第一大股東的位置急速下降到2.3%,騰訊總裁劉熾平也宣布從京東董事會辭職。

騰訊大手筆的「派息式減持」令市場震驚,消息發布當天,京東港股價格下跌11%,騰訊下跌6%,騰訊投資的美團、快手等股票也明顯下跌,市場預計騰訊也可能進一步減持其他公司股票。

媒體評論稱,北京監管部門認為騰訊、阿里已經形成兩大投資陣營,雖然中共當局沒有明確要求騰訊拆分,但騰訊本次退出京東,一定程度上基於避險考慮。在今年的中共經濟工作會議中,北京高調宣稱要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騰訊此次拿出價值上千億股票派息,很大程度上還是響應「共同富裕」的號召,同時將京東股票分散給投資者,避免在市場上集中減持京東股票造成股價大跌。

為什麼要再拿共同富裕做文章呢?因為上次騰訊沒有「表演」好。8月17日,中共第十次財經工作會議剛提出共同富裕,提前得到消息的騰訊在第二天就公布千億捐助計劃,市場一片驚呼「打土豪,分田地」,這反而讓中共非常被動,之後還派官員站出來解釋共同富裕不是「打土豪,分田地」。

「上次騰訊沒做好,積極表態卻沒帶來好的結果,吃力不討好,這次是變換了方式,看看能否得到中共當局的認可,如果能得到認可,有可能會繼續減持其他上市公司股份。」消息宣布當天,12月23日下午,騰訊還在北京總部舉行了1億元捐助「公共衛生人才提升項目」的儀式。抗疫期間,這恰恰是中共非常需要的。

騰訊已經先後投資了美團、拼多多、快手、B站、貓眼、閱文、小紅書、唯品會、滴滴、貝殼、Boss直聘等眾多企業,從基本的吃穿住行覆蓋到社交娛樂、職場、教育等諸多領域,滲透到了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事實上,騰訊減持京東還不能說是瘦身,騰訊的投資與收購還在繼續。據統計,十幾年來,騰訊收購的企業達46家,涉及金額959億元,但海內外收購多集中在遊戲領域。阿里收購了48家,包括餓了麼、高德地圖等,涉及金額1600多億。2018年以來字節跳動收購最猛,成為「新晉併購王」,已經收購46家企業,但有些事初創公司,收購金額只有440億元。2020和2021兩年,字節跳動和騰訊併購最多,分別為21筆和16筆,阿里則比較沉寂。

這三大巨頭控制了互聯網的一大半市場,在中共管制下,三家境遇又不一樣,字節跳動已經有中共1%的「特殊管理股」進入,中共還派人進入董事會,並擁有一票否決權,張一鳴的話語權已經受到很大影響。因為中共有否決權,所以可以認為字節跳動的收購擴張是被中共允許的,現在字節跳動面臨增長乏力的問題。今年公司CFO換人,市場預期上市也要延後,張一鳴退後,接棒者梁汝波正在重新調整架構和業務。

去年字節跳動收入同比增長111%,今年卻遭遇增長瓶頸,對其貢獻最大的廣告收入在過去半年內停止增長,今日頭條則滑向虧損的邊緣。抖音的活躍用戶為6.4億,也沒有達到預期的6.8億。所以,字節跳動必須要通過收購來尋求新的增長,但是擅長視頻娛樂的字節跳動並不擅長實體經營,不是說有了流量什麼業務都能做成。字節跳動收購了數家房地產中介並將其命名為「幸福裡」,開始準備單獨融資運作,後來則決定大幅裁員,削減這一業務。字節跳動在教育領域的投資更是遭到打擊。

阿里巴巴在去年螞蟻金融上市被否後,正在按照央行的要求進行整改,將花唄、借唄等消費貸單獨成立消費金融公司,與支付寶分離。前不久,螞蟻消費金融公司剛剛獲得220億元增資,今年阿里巴巴還拿到了全國第三張徵信牌照,這些都表明整改被中共認可。但是,從最近阿里巴巴聯手浙江國資競標清華紫光集團失敗來看,中共當局不會讓阿里巴巴接手芯片等資產,對阿里巴巴仍然很排斥。

騰訊實際上是三家中最強有力的,市值最高,盈利能力也最強。騰訊的港股市值高達4.42萬億港元,遠遠超過三大電信運營商的總和,比工農中建四大行的市值總和也只低8000億港元。

「一個騰訊超過三大運營商,一個微信就掌握了國家通訊命脈,中共已經把微信定義為國家基礎設施。這麼強大還不夠,還要建立生態圈,中共能幹嗎?」一位市場人士分析,「你已經這麼強了,你說你聽話,但是你手裡拿著大刀,萬一我管不了你呢?所以你得把大刀分成一個個小刀,對我沒有威脅了才成。市值超過千億的公司都得被盯上,現在客戶過百萬的互聯網平台上市不都要被網信辦審查嗎?」在他看來,騰訊早晚得拆分,因為中共的本質是掠奪與控制。

中共為了加強對互聯網內容的控制,已在字節跳動、新浪微博擁有1%的「特殊管理股」——也叫「黃金股」,因為在董事會中擁有一票否決權。據悉,中共希望在更多大公司擁有「黃金股」,目前正在和滴滴談,中國互聯網巨頭們的生存境地將進一步惡化。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原文鏈接:騰訊減持京東 突顯境遇尷尬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