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赴港上市 學者:違反AI倫理是中共幫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9日訊】中國科技公司商湯集團(SenseTime Group)即將在香港上市。該公司曾為中共監控新疆維族人和維權人士等提供人臉辨識等技術支持,兩度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黑名單。有學者主張,商湯違反了人工智能(AI)發展的倫理規範,投資者不應為其提供資金支持。

商湯集團是中國知名的圖像辨識軟件公司,有中國「AI獨角獸」之稱,該集團按計劃將在本週四(12月30日)正式在香港掛牌上市

據美國之音報導,商湯集團計劃發行15億新股,每股定價在3.85港元至3.99港元間,預計最高可募集到近60億港元(約合7.7億美元)的總資金。

在上週,該集團已經有65%的新股由9家基石投資者(cornerstone investors)完成認購,籌集到約5億美元的資金。還有近5億的新股將於30日在港股釋出,進行公開交易。

本月上旬,美國政府已宣布將商湯集團的旗艦子公司「商湯科技」列入「中國軍工復合體企業(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黑名單,明令禁止美國企業或個人投資該公司,原因是該公司曾協助中共政府侵犯人權、迫害新疆維族人。因此,商湯集團推遲了原定於12月中旬上市的計劃,對基石投資者名單重新進行了調整。

根據該集團於12月20日發布的補充招股書,商湯計劃中的發行股數和定價區維持不變,但受美國制裁的影響,廣發基金及Pleiad基金、WT、Focustar Capital及Focustar Fund和Hel Ved等外資已決定全數退出。徐匯資本和香港科技園創投基金等具有中共國有資金性質的機構投資人則充當了商湯重啟上市案的「救兵」。

資料顯示,商湯於2014年在香港成立,由從事AI圖像辨識技術研究的湯曉鷗創立。商湯在創立同年就發表了Deep ID系列人臉識別算法而獲得新創基金的青睞,從2015年至今,已進行過12輪融資,總計籌集資金52億美元,阿里巴巴、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Temasik)和軟銀等都對該公司有投資。

美國之音的報導指出,自2018年以來,商湯公司由於 「深不見底」的研發投入,已經累積虧損近243億人民幣,而且預計未來其虧損還可能繼續擴大,因此該公司現在急於上市籌資。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研究員黃基禎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商湯受惠於中國龐大的人口紅利和AI內需市場,美國兩輪制裁對其發展的影響有限。

據黃基禎介紹:商湯的科技主要是在中國做城市臉部辨識系統,是中共所謂「天網」工程的幕後推手,該公司還為中國的銀行以及警方開發了一些臉部AI辨識軟體服務。此外,商湯還投入了AI的基礎建設,開發了智能商業場景、智能城市、智能汽車和智能醫療等平台。

黃基禎表示,AI本身就帶有程式編碼偏差和無法涵蓋全人口等倫理爭議,再加上在中共這樣一黨獨大的專制體制下,AI科技被用來監視人民,甚至操弄虛假消息,進而控制社會,其構成的倫理問題尤其嚴重。

美國監視器產業研究公司IPVM位於加拿大的政府事務部主任康納·希利(Conor Healy)也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廣泛使用人臉辨識軟體來強化其對人民的監控已經違反AI的倫理規範,商湯研發的軟件還特別針對維吾爾人的種族屬性來辨識,引發的倫理爭議更高。

他表示,有充分的證據證明買了這些監視科技的公安機關對維吾爾人犯下嚴酷的暴行,而這些科技對於公安在執行暴行時起到了關鍵作用。

希利說:「關於維吾爾人的人臉辨識科技主要用來協助政府進行基於種族的鎮壓,這種科技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也根本不應該開發。」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