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魯多:西方國家應聯合反制中共 勿被北京分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7日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日前在接受電視採訪時直言,中共在利用商業利益來分化西方國家。為此,他呼籲西方國家聯合起來反制中共政權,不要被中共的分化瓦解策略所操弄。

特魯多是在週六(12月25日)接受加拿大環球電視採訪時作出了上述表示。當時他坦言,當西方國家在中國市場尋求經濟機會時,中共當局就在利用這個機會來「操弄」西方國家,使西方國家彼此分化、對立。

他說:「我們一直在競爭,而中國(中共當局)不時以一種開放市場的方式、競爭的方式非常巧妙地讓我們彼此爭鬥。」

為此,特魯多向西方各國發出呼籲:「我們需要更好地共同努力,保持強大,這樣中國(中共當局)就不會從不同角度分裂、分化我們。」

另一方面,在美國政府的推動下,美國和一些盟友已經開始聯合起來反制中共對國際經濟體系的公平、公正的破壞。

今年11月17日,美國、歐盟和日本的貿易部長曾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宣布延續三方夥伴關係,以共同應對第三國「非市場政策」所帶來的全球挑戰。雖然該聲明沒有直接點出中共政府的名稱,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美國、歐盟及日本針對中共國有企業扭曲國際市場的種種行為而採取的聯合反制行動。

當時,彭博社報導說,這意味著,美國領導的西方世界將要跟中共在 WTO 進行一場「艱巨、漫長的戰略較量」。

更早些時候,七國集團在今年6 月 13 日發布的G7峰會公報中,也有多處明確批評了中共實施「非市場性政策和措施」的做法。

公報直言不諱地指出,七國領導人已經意識到,作為世界經濟大國在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及國際法上負有特殊責任。在涉及中共和全球經濟競爭議題上,七國將繼續協商並採取集體方式,反制那些「損害全球經濟公平及透明操作的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