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萬人示威 軍方封橋斷網催淚瓦斯驅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6日訊】兩個月前發生軍事政變蘇丹,軍方儘管切斷通訊、安全部隊大批進駐,群眾12月25日仍來到首都喀土穆街頭遊行抗議,呼籲軍方「返回軍營」,讓國家回歸文人治理。安全部隊發射催淚瓦斯驅散人群,至少170人在衝突中受傷,其中8人是實彈造成的。

示威登場前,官員封鎖了連接喀土穆(Khartoum)和郊區的橋梁,切斷電話線並限制網路使用。喀土穆州州長警告,安全部隊「會對付違法與製造混亂者」。

不過無畏的群眾仍聚集在喀土穆街頭揮舞旗幟、擊鼓、舞蹈和歡呼。但抗議不久後就遭安全部隊施放催淚瓦斯驅散,有傷者被示威群眾帶走。

2021年12月25日,蘇丹示威者抗議軍事統治,走上首都喀土穆街頭。(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25日,蘇丹示威者抗議軍事統治,走上首都喀土穆街頭。(AFP via Getty Images)

一些用戶在25日晚些時候開始恢復互聯網服務後,就設法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其他幾個城市的抗議圖片,包括馬達尼(Madani)和阿特巴拉(Atbara)。

一名目擊者告訴路透社,在恩圖曼(Omdurman),安全部隊向連接該市和喀土穆市中心的一座橋樑附近的抗議者發射催淚瓦斯。

2021年12月25日,在首都喀土穆,一名抗議者將安全部隊發射的催淚彈還回去,另一名抗議者準備投擲石塊。(AFP via Getty Images)

民運組織「醫師委員會」(Doctors’ Committee)表示,安全部隊還朝醫院施放催淚瓦斯,攻擊醫生和傷者。

蘇丹醫生中央委員會表示,25日的抗議活動中有178人受傷,其中8人是實彈造成的。而在反對軍變的數週期間,至少48人在鎮壓中喪命。(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蘇丹安全部隊施放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有傷者被示威群眾抱走。(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25日,示威群眾聚集在將軍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奪權以來、軍政府作為總部所在地的總統府前示威。

一名女性告訴法新社:「10月25日發生的是政變······我們不會停止示威,直到我們有文人政府為止。」

31歲的穆斯塔法(Othman Mustafa)則說:「我們不只希望軍方走人,還希望選擇和我們一樣、能回應我們需求,給大家平等權利的蘇丹人。」

柏罕奪權後,軟禁文人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數週,之後迫於國際壓力,在11月21日讓哈姆杜克復職,並宣布2023年7月舉行選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