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黨委書記換人 馬興瑞接任陳全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5日訊】12月25日,新疆以及廣東官場出現人事變動。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馬興瑞接替陳全國,任新疆黨委書記;廣東省省委前副書記、深圳市前書記王偉中接替馬興瑞在廣東省的職務。

25日,中共黨媒新華社消息,陳全國不再兼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馬興瑞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委員、常委、書記。

同時,王偉中接任馬興瑞的省政府黨組書記職位。王偉中此前是廣東省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

現年62歲的馬興瑞,學者出身,曾任哈工大副校長、大陸航天集團總裁、工信部副部長、航天局局長;2013年起調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深圳市委書記;2016年12月起,升任廣東省委副書記、省政府副省長、代省長、省長、黨組書記,2017年5月起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員。

2016年7月,廣東深圳光明新區發生渣土受納場「12·20」特別重大滑坡事故,導致至少73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17人受傷,涉及員工4630人等,時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僅被通報批評。

陳全國曾被美國制裁

陳全國於2016年至2017年調任新疆黨委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政委;2017年至今,任政治局委員、新疆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政委。

2020年7月9日,因迫害新疆少數民族,陳全國及新疆黨委前副書記朱海侖、新疆公安廳廳長兼黨委書記王明山、黨委前書記霍留軍被美國制裁,當時被制裁的還包括新疆公安廳。

2021年1月,法國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在歐洲議會上敦促歐盟使用歐洲版《馬格尼茨基法》對中共制裁時,也點出陳全國的名字。

陳全國除了迫害少數民族,還在新疆鎮壓法輪功學員。

海外明慧網於2020年7月14日報導,陳全國主政新疆以來,當地逐步變成了一所大監獄,法輪功學員也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迫害。幾乎所有的新疆法輪功學員或被非法關押,或被限制人身自由,或被迫流浪在外;有的遭受酷刑,甚至連老人也不放過,如90歲高齡的嚴宜學等。

陳全國曾任河北省省長,河南省副省長、組織部部長、副書記等職,在此期間,他也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

明慧網報導指,2010年陳全國出任河北省省長期間,多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包括三河市第二幼兒園教師吳志金、鹽山縣小營鄉韓將軍村小學教師胡連華等。

《華爾街日報》報導,1999年中共迫害法輪功後,「時任河南省高級官員的陳全國參與了鎮壓行動,負責銷毀法輪功圖書和光盤」。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