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選舉變色 五眼聯盟G7齊聲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2日訊】香港舉行了所謂「 愛國者治港」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後,「五眼聯盟」和「七大工業國組織」的外長都發出聲明,指責中共破壞香港民主,強烈呼籲北京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和其它法律義務行事。

12月20號,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在內的「五眼聯盟」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選舉制度中的民主要素受到侵蝕,《國安法》造成的寒蟬效應,以及香港自由遭到侵蝕感到嚴重關切。

北京3月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大幅度修改後,香港在12月19號舉行了首次立法會選舉,只有所謂的「愛國者」獲准參選。在民主派被迫缺席的情況下,這次選舉的投票率只有30.2%,創下歷史新低。

「五眼聯盟」外長們在聲明中指出:「自(香港)回歸以來,不同政見的候選人(一直)在香港參與選舉。昨天的選舉推翻了這一趨勢。今年早些時候推出的香港選舉制度改革減少了直選席位,建立了新的審查程序,嚴格限制基於選票選舉候選人。這些變化清除了任何有意義的政治反對派」。

包括英、美、加、德、法、意、日在內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外長,和歐盟高級代表也同步發布聲明表達關注,並指出香港選舉改革「削弱了『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的高度自治。」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這次聯合聲明標誌著西方主流社會基本上是判處了香港民主和自由制度的死亡。這個選舉的結果完全是按照中共設置的模式選舉出來的,這種偽選舉。」

面對前所未有的低投票率,和國際社會的齊聲譴責,親共媒體和黨媒反而宣稱這次香港選舉「締造歷史」「開啟民主新起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次的選舉,港共政府確實是創造了一個黒歷史,就是首次在香港搞出了一個與中共人大一樣的『橡皮圖章』,以後要推行什麼惡法,少了一層程序上的制約,它就更加肆無忌憚了。」

邢天行:「(中共)它這個締造歷史是公開通過這種偽選舉,徹底結束了原來香港的在鄧小平設計的『一國兩制』制度之下的那種民主選舉制度。」

上一次香港舉行選舉時,民主陣營獲得驚人勝利,在2019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中獲得90%的席位。但這次新當選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幾乎「清一色」都是親北京陣營人士。

立法會「變色」,香港居民也不樂觀。

香港居民GWENDOLYN LAU:「(選舉)全部都是假的,全部都是假的。我覺得會有越來越多貪污,越來越多那些舞弊、那些『大白象工程』之類的,然後利用這些來貪錢。」

記者:「這次選舉清一色都是建制派?」

香港居民TSE-KWOK-KEUNG:「這不是一件好事。」

記者:「為什麼?」

TSE-KWOK-KEUNG:「為什麼?就是沒有反對的聲音,就算你有小小的反對聲音,對政府,對中央都會有一個(治港)思路上知道香港人是怎樣的,但是現在沒有這種思路。」

邢天行:「在政治上的演變,其實就是跟香港未來的這種金融有直接的關係。因為政治上如果不能夠自由和民主。它完全是被中共在背後所掌控的話,它的整個的金融資產其實也是不安全的。」

五眼聯盟和G7的聲明都強烈呼籲北京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和其它法律義務行事,尊重《基本法》規定的香港基本權利和自由。

由全球19國近200名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也發表聲明,表示今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標誌著中共當局摧毀香港民主、自由和自治。他們呼籲各國政府支持按照《維也納條約法公約》,追究中共當局違反國際法責任的行為。還呼籲本國政府對破壞香港民主的中港官員實施制裁。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