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台灣公投對決 中共一旁喊熱 藏何居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0日訊】台灣公投對決,中共一旁喊熱,藏何居心?認知戰轟炸公投,萊豬衝擊美台同盟?北京警告國民黨,親共也沒救?《世界的十字路口

台灣四大公投終於登場,但中共卻在投票前動用銳實力,發動大規模的認知戰與假信息戰,試圖干預操控這場公投。究竟,中共為何如此關注這次公投?中共發動認知戰的背後,暗藏哪些戰略目的與策略?此外,北京為什麼要在公投前夕派人公開警告國民黨?親共牌在兩岸關係已經越來越失靈?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來聊一個很重要的兩岸話題,不過不是王力宏,是台灣今天舉辦的公民投票。為什麼這個話題對兩岸很重要呢?因為它背後牽涉到了美中台三角關係的未來發展,牽涉到中共對台灣的入侵布局,而且中共也在暗中使勁,運用他們最擅長的「銳實力」,想要干預這場公投。為什麼中共要這樣做?我們等會再詳細說。

不過,要先強調一點,我們對台灣的公投沒有任何立場,我們也不支持哪一個黨派的意見,因為我們對政治不感興趣,所以我們才會特地等到現在這個時間段、已經不會影響公投了,才來聊這話題。我們純粹想聊中共跟這場公投之間的關係。

好,那首先說明一個概念,就是剛剛提到的「銳實力」,英文叫做sharp power。這個詞有些朋友聽過,有些人可能還有點陌生。大家都聽過「硬實力」,也就是指一個國家擁有的軍事、經濟、科技等等力量,這些力量是可以比較強制、比較鮮明的去影響其它國家,也容易讓別人感受到壓力,比方說出兵打仗或者經濟制裁。

另外,大家也都聽過「軟實力」,就是指文化、影視,還有人民的生活以及價值觀等等方面的力量,這些力量通常比較抽象、比較溫和,不會帶給我們明確的壓力,但是卻瀰漫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從而不知不覺地、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改變著我們,這就是軟實力。比方說好萊塢電影、中共大外宣的鄉村視頻等等。

好,那銳實力呢,其實就是介於硬實力和軟實力之間的一種影響力。這個詞是2017年由兩名學者在《外交事務》雜誌上提出的,簡單說,銳實力是極權國家或威權國家,用來滲透、操縱其它國家的輿論與思維的影響力,它通常有三個特徵:

<<特徵一:有穿透性 深入滲透政治與資訊環境>>

第一,銳實力具有「穿透性」,會刺穿、深入、滲透目標國家的政治環境和資訊環境。

<<特徵二:通過扭曲信息影響群眾 操縱人心>>

第二,銳實力未必是要「爭取民意」、「贏得人心」,而是要通過扭曲過的信息來影響目標群眾的認知,說白了就是要直接操控腦海、操縱人心。

<<特徵三:煽動社會對立 擴大社會分化 >>

第三,銳實力可以刺穿社會群眾內部,煽動社會對立或者擴大社會分化。

好,說完銳實力的三項特點,大家會想到什麼?是不是會想到中共的「認知作戰」或者所謂的「制腦權作戰」?沒錯,中共最拿手的輿論戰、信息戰以及認知戰,就是非常典型的「銳實力」。

簡單說,中共對台灣已經發動全方位的「銳實力」作戰,要通過各式各樣的假信息進攻台灣人民的腦海,影響台灣的社會輿論,操控台灣的人心,從而一步步地滲透、損毀台灣的自由民主。這次的台灣公投,也不例外地成為中共的銳實力戰場。

台灣的研究機構IORG從今年4月到11月底,蒐集了1億3000萬則信息進行分析,他們發現,中共通過各式各樣的信息操弄,試圖影響台灣民眾對四項公投的思考與表態。中共的信息操弄手法主要有幾個特點:

一、沒有科學證據

二、信息內容錯誤

三、 因果關係不當

四、 錯誤的類比

說白了,中共試著用過度簡化、斷章取義或者是完全捏造的假信息,來干擾台灣民眾對公投的判斷與選擇。台灣國安局也警覺到中共介入公投,特別成立一項防治專案,用來對抗中共對台灣的信息操弄與認知作戰。那中共為什麼要這麼煞費苦心地干預台灣公投呢?

大家知道,這次台灣公投項目有四個:「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建」,其中中共最關注的項目就是「反萊豬」公投,也就是要不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也就是俗稱「瘦肉精」的豬肉。

萊克多巴胺雖然可以幫助牲畜長出更多的瘦肉、減少脂肪,但是對人體可能有一定的影響,所以不是每個國家都准許使用萊克多巴胺。但是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巴西等26個國家都允許把萊克多巴胺加入飼料裡餵豬。

先聲明一下,我們不是食品安全專家,所以也不知道萊豬到底適不適合台灣進口。不過中共卻抓住這一點大肆宣傳,聲稱連中國都不進口萊豬了,台灣為什麼要進口。聽起來,中共好像突然很關心台灣人民的身體健康了,對不對?但真的是這樣嗎?當然不是。

大家知道,最近兩岸關係相當緊張,中共不斷升級對台灣的文攻武嚇與軍機騷擾,中共一直想要加速對台灣的入侵與統一進程。但是中共最大的敵人就是美國,美方不但日前公開表態,將採取一切行動阻止中共進攻台灣,美方還邀請台灣出席民主峰會,讓台灣代表在110個國家面前講述台灣的民主發展故事。

簡單說,中共很想在二十大之前進一步施壓台灣、進逼台灣,讓中共黨魁取得更高的資本來獲取連任,但是美方卻不但在軍事上協助台灣抵抗中共入侵,還不斷把台海問題「國際化」,幫助台灣取得更多的國際能見度,也同時引進更多的國際力量,進入台海,一同協防台灣。

因此,美台越來越緊密的同盟關係,就成為中共黨魁連任的眼中釘,也成為中共完成「統一」大業的絆腳石。所以,這次中共為什麼這麼關注台灣的萊豬公投?不是真的為了台灣人民的健康,而是暗藏幾個政治目的與統戰戰略:

目的一:讓台灣拒絕萊豬 損壞美台雙邊關係

大家知道,現在台海關係非常緊張,台灣需要美國更密切的協防來抵禦中共;而且台灣也想和美方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還想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也就是CPTPP,來提高台灣的對外貿易規模以及國際地位,擺脫被國際邊緣化的地位。

台灣這三項需求,涵蓋了軍事、政治與經濟,都需要美國的大力支持才有可能實現,但是美方也一直希望台灣要擴大進口美國豬肉等農產品,縮小雙方的貿易逆差。像今年初,美國前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才強調,因為美國與台灣的貿易赤字太大,所以暫時不能啟動美台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

那麼,這次的萊豬公投結果會影響台灣對美國豬肉的進口政策,所以不但會牽動美台雙邊貿易關係的未來發展,也會連帶影響台灣未來的國際地位發展,以及影響美台之間的信任合作。所以這對中共來說,無疑是一個見縫插針的好機會。

所以,中共通過官方與媒體大力散布萊豬公投的信息,表面上是關注萊豬對台灣人民的健康影響,但中共在這背後包裝的真實信息是,中共想要操控台灣拒絕萊豬,從而損壞美台關係,進一步達成分化美台同盟的戰略效果。

如果真的能夠破壞美台同盟,那麼台灣不但會在區域戰略和外貿經濟上陷入孤立與被動,還可能會降低美國在軍事上協防台灣的意願與規模,這樣就會相對提高了中共進攻台灣的戰略優勢與勝算。

目的二:混淆視聽 模糊真相 製造社會分化與衝突

分化美台聯盟是中共的願望,但即便不能達成也沒關係,中共打這場「萊豬認知戰」背後,還有一項更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散布五花八門的混亂信息,用來混淆台灣人民的視聽。

請注意,中共的信息戰或認知戰,目的絕對不是要釐清「真相」,而是要混淆真相,讓真相變得模糊不清,真假難辨,越難辨越好;然後再加上台灣親共政客與親共團體組織的在地行動,讓台灣民眾各說各話,互相攻擊,沒有共識。

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製造台灣人民的內部對立、矛盾與不信任,這樣就能更輕易地煽動台灣人民的內部鬥爭與衝突,從而一步步地瓦解台灣內部的團結,瓦解台灣民間對美方的信任與友好,同時也削弱台灣內部抵抗中共的力量與決心。

大家別忘記,「分化鬥爭」是中共建黨以來的拿手伎倆,所以只要台灣社會內部有任何小傷口,中共一定會設法伸手進去,把傷口扯開,讓台灣痛苦難受,就更容易挑撥台灣的內部衝突與內耗。

目的三:削弱政府與民間互信 破壞自由民主

大家知道,中共非常憎惡台灣的一項獨特資產,就是成熟的自由民主體制。因為兩岸同樣都是華人,為什麼台灣就可以實行民主政治、享有自由、人權與法治,但是中國卻不能?這一點始終讓中共在國際社會抬不起頭來,也讓中共無法向中國人民交代。

但是中共的黨文化思維,不是說看到別人怎樣好,我就去學習、把自己也變好,不是。中共是「逆向淘汰」的變異思考,他們想的是台灣既然這麼好,那就把台灣的自由民主給消滅了,這樣中共的「全過程民主」就能在華人社會稱霸了,中共就更有底氣自稱是「民主國家」了。這就是所謂的「逆向淘汰」,把好的去掉,只留下壞的。

所以中共通過各式各樣的假信息來混淆視聽、模糊真相,目的也是要煽動台灣人民不信任台灣政府,製造政府與民間的信息落差與信任隔閡,這樣就可以製造更多的爭吵、抗爭與衝突,到時候中共就可以進一步宣說,民主不可信,公投不可信,用這種方式來破壞台灣的自由民主。

我們要再強調一次,不管台灣政府是誰執政或者哪個政黨執政,只要你不聽中共的話,只要你對中共失去利用價值了,那麼中共就會攻擊你、陷害你,不管你以前是不是親近中共。這個觀點我們已經講過很多次,這兩天,新的證據出現了。

12月15日,中共安排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汪毅夫在媒體上發表文章,不但再次批評民進黨內有人搞「台獨」;更罕見的是,汪毅夫還公開點名了國民黨,說國民黨內有一批反共的「頑固派」,也是阻礙中共的敵對力量。說穿了,中共同時點名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是中共的敵人。

看到了嗎?我們過去就說過,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或哪個政黨,對中共來說都是敵人,只不過有的是現階段的「主要敵人」,要先用力打擊消滅;有的是目前還有利用價值的,就是「次要敵人」,就先欺騙、哄著,等到以後再消滅。但是不管是主要或次要敵人,中共遲早都要消滅,因為中共根本不信任。

這次汪毅夫出來點名國民黨內反對中共的「頑固派」,其實就已經在對所謂的「次要敵人」進行初步圍剿了。如果親共政黨聽到中共的警告,真的很聽話的去打壓黨內的反共派,那就等於是「揮刀自宮」,結果會讓中共更瞧不起,等到反共力量消失之後,剩下的親共政黨就會變成中共的待宰羔羊了。

好,我們再說一次,這次的台灣萊豬公投,中共花了很多力氣發動認知戰和輿論戰,背後其實有三個主要目的:

目的一;讓台灣拒絕萊豬 損壞美台雙邊關係

目的二:混淆視聽 模糊真相 製造社會分化與衝突

目的三:削弱政府與民間互信 破壞自由民主

我們再說一件事。中共一直說,他們要打擊台灣的「反動派」,那什麼是「反動派」呢?汪毅夫在文章裡說,「逆潮流而動謂之反動」,也就是說,跟著主流潮流對著幹的、不跟著潮流走的就是「反動」,就要消滅。而今年10月,習近平自己也公開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

好,那根據這個標準,大家覺得誰才是最大的反動派?世界的潮流是走向自由民主,所以不但有110個國家召開「民主峰會」,就連中共也不得不跟著嚷嚷說,自己也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對吧?這一點是不是意味著,就連中共自己也承認民主是世界潮流、大勢所趨?

既然這樣,民主是世界潮流,那麼全世界最大的反動派是不是中共自己?中共就是剝奪十幾億中國人走向「民主潮流」的最大反動派,那麼中共是不是應該自己把自己給消滅,才是順應潮流、順之則昌呢?

相信到了那一天,不但全中國十幾億人民會歡欣鼓舞,全世界人民也會跟著搖旗吶喊,為中國的自由民主化喝采,為中共的解體垮台歡呼。您說對不對呢?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贊,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
暮山行

 

雪霽新晴落羽閒

飛泉碧峰彩雲間

星河流瀉三千丈

淨洗塵心訪道仙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