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蔓延89國 英單日增逾1萬例 歐美發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0日訊】中共病毒(COVID-19)變異毒株奧密克戎(Omicron) 傳染力驚人,現已傳播到89個國家。世衛稱,該變異株甚至在COVID-19疫苗接種率很高的地區也在快速傳播。英國Omicron單日新增病例日前已高達1萬多例。歐盟和美國均已針對這種變異株的快速傳播發出警告。

週六(12月18日),世界衛生組織(WHO )宣布,目前已經在89個國家發現了Omicron變體病毒,而且在有社區傳播的地區,Omicron確診病例數量每隔一天半到三天就會增加一倍。即使在疫苗接種率高而且很多人已經從染疫中康復的國家,Omicron也在快速傳播。

世衛組織表示,目前還不清楚Omicron變異株快速傳播的原因,是該毒株可以躲避現有的免疫抗體,還是其本來就比此前的變異株更具有傳播能力,但可以預計的是,這種變異株可能很快便會代替德爾塔(Delta)變異株,成為占主導的地位COVID-19病毒毒株。

截至當地時間17日18時,英國全國Omicron確診病例累積已達2.5萬例以上,而據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發布的最新數據,在此之前的24小時內,該國單日新增Omicron確診病例超過1萬。

英國衛生安全局的數據還顯示,截至16日,英國因感染Omicron變異株死亡的病例已增至7人。

倫敦市長薩迪克汗(Sadiq Khan)已經宣布倫敦進入「重大事件」(major incident)狀態,該市因染疫而住院的人數在本週內攀升了近30% 。

有官員18日表示,倫敦新增的確診病例中,逾8成是Omicron變異株。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將於週末召開緊急會議,與自理公衛的蘇格蘭、威爾士、北愛爾蘭地方政府開會商討應對疫情的策略。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日前發出警告,Omicron可能會在明年1月中旬成為歐洲的主流病毒株。

在法國,首都巴黎已宣布將取消香榭麗舍(Champs Elysees)所有活動,而科學小組敦促政府針對新年慶祝活動實施「重大限制措施」。

荷蘭總理馬克•呂特(Mark Rutte)已於18日宣布,該國將在聖誕節期間實施防疫封鎖措施,所有非必要商店、文化和娛樂場所都必須暫時關閉至明年1月14日,學校則至少關閉到明年1月9日。

呂特在電視轉播的記者會上強調,如果現在不採取行動,「醫院將陷入無法想像的境地」。

另據路透社統計,美國COVID-19住院人數11月激增45%,確診數跳增40%。有公共衛生官員表示,Omicron很可能成為美國主要的變種病毒,並讓仍在努力控制今年夏天Delta病例激增的醫院承受更多壓力。

前美國聯邦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主任Tom Frieden博士日前在推特上寫道,「 Omicron浪潮很快就會逼近你家附近的醫院。」

美國白宮18日對外宣布,鑒於Omicron變異病毒導致美國近期的COVID-19病例激增,總統拜登將在21日就Omicron變異病毒的防控問題發表講話。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