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美蝸牛 古巴彩繪蝸牛數量急劇減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8日訊】看上去就像個藝術品,古巴彩繪蝸牛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蝸牛,但它們已被列為高瀕危物種,數量急劇減少。

古巴彩繪蝸牛(Cuban Painted Snail,學名Polymita picta)是一種大型能呼吸的蝸牛,屬於彩條蝸牛屬(Polymita),共有6個種類

古巴彩繪蝸牛的殼有各種顏色,從珍珠白、淡黃色到磚紅色,每個種類都有自己的旋渦狀設計和標記。(相關圖片請點擊這裡。

有趣的是,不僅不同種類的彩繪蝸牛之間存在顏色的差異,而且單一種類的個體內部也有不同。但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尚不清楚。

一些人認為,顏色的變化是一種進化特徵,旨在迷惑捕食者,這使得難以找到某個物種的標本。這聽起來很有道理,但這是否是蝸牛具有不同顏色的原因,或者它們是否還提供了其它的優勢仍然是未知的。(古巴彩繪蝸牛圖片請點擊這裡。

古巴彩繪蝸牛棲息在古巴東部海岸線的一條非常稀疏的植被帶,它們在那裡以充滿礦物質的地衣和苔蘚為食,這些礦物質使它們的外殼看起來非常漂亮。由於它們的棲息地相對較小,這些腹足動物特別容易受到開墾土地的咖啡種植者、本地和外來捕食者的捕殺以及氣候變化的影響。

而最令人擔憂的則是偷獵,由於古巴彩繪蝸牛美麗的外殼,長期以來它們一直受到收藏家的青睞。

古巴彩繪蝸牛的殼被賣給遊客,或被交易到美國和歐洲,這種強大需求使古巴彩繪蝸牛所有六個物種都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古巴彩繪蝸牛圖片請點擊這裡。

曾經有一段時間,當地人收集彩繪蝸牛外殼作為紀念品,但沒有威脅到這種腹足動物的生存,但隨著收藏家和商人的全球需求不斷擴大,這成為一個問題。

監管全球野生動物貿易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自2017年起禁止交易古巴彩繪蝸牛。

但據報導,雖然當局在防止遊客將彩繪蝸牛外殼作為紀念品方面「非常有效」,但他們對黑市有組織的非法貿易的打擊卻不太成功。

為了幫助保護美麗的古巴彩繪蝸牛,科學家們正試圖讓古巴人和外國人了解這種腹足動物的脆弱性和日益稀少的現狀。他們還與農民合作,讓他們照顧在他們土地上的彩繪蝸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