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滴滴研議讓政府持「黃金股」 占比1%但有否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路透社報導,中共政府近年來開始獲取民企的「黃金股」,以很低的代價取得民企決策權,屢遭當局打壓的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日前也在與政府商討此事。

報導說,滴滴出行和當局商討「黃金股」事宜,可能與滴滴推動赴港上市有關。

滴滴出行日前宣布,計劃從紐約證交所退市,並尋求在香港上市。該公司因為赴美上市屢遭當局整肅。早前外媒消息指,北京當局迫使滴滴退出美國股市。

路透社報導指,大約5年前,中共官方就開始通過政府支持的基金或公司購買民業的「黃金股」,股權占比通常是1%,但可藉此獲得企業的董事會席位以及關鍵決策的否決權。

此後當局一直持續購買「黃金股」,過去主要針對網絡新聞媒體和擁有大量關鍵數據的公司,現在擴大至擁有大量數據的網絡科技公司。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線上音樂與Podcast平台喜馬拉雅也在與監管部門討論「黃金股」,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早在2019年就已同意讓中共政府支持的企業取得這種股權。但這兩家企業未對此作出回應。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