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發現一種新型橫向聲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6日訊】傳統物理學認為聲波一般是縱波,光波是橫波。香港城市大學的一組科學家發現了一種新型聲波,在空氣中能夠像光波一樣傳播。

縱波的振動方向與傳播方向平行,而橫波的振動方向與其傳播的方向垂直。這份研究發現了一種新型聲波,在空氣中傳播也像光波一樣為橫波,並且具有自旋角動量和軌道角動量。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學助理教授王書波介紹說:「在空氣中傳播的聲波一般都是縱波,我們第一次展示在某些條件下,它也可以是橫波。我們還研究了自旋角動量和軌道角動量之間的互動作用(spin-orbit interaction,橫波的重要特性之一),也就是這兩類角動量之間耦合的關係。這項成果為聲控研究提供了一個新的自由度。」

王書波解釋說,在空氣中傳播的聲波因為缺乏剪切力(shear force),所以是縱波。他一直在探索有沒有可能給聲波增加剪切力,使它變成橫波。他們的新研究提出了一個這樣的方案。

他們造出一種「微級元材料」(micropolar metamaterial),裡面有一些小小的叫做「元子」(meta-atom)的空心球體,直徑比聲波的波長短。研究稱這種材料足夠堅硬,裡面的空氣振動負責傳播聲波。

研究組的計算認為,當聲波在這種材料內傳播的時候,這些「元子」的共同作用會產生剪切力,從而產生帶有自旋角動量和軌道角動量互動特性的聲波。他們造出這種材料進行實驗,證實了他們的計算結果。

研究者表示,這項成果為聲學研究領域提供了全新的技術。王書波說:「這項發現將為聲學通訊、傳感和成像領域開闢一條全新的道路。」

這份研究10月21日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