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悼念南京大屠殺 刪除六四大屠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4周年,香港前所未有的加大力度進行悼念。一家小學甚至因為播放教育局提供的「南京大屠殺」短片,嚇哭學生,遭到家長投訴。與此對比鮮明的是,「六四大屠殺」在香港正被從文娛作品和媒體中抹去。

香港《立場新聞》12月13號報導,圓玄小學上周德育課堂播放一條由教育局提供的「南京大屠殺」短片,內容有血腥殘暴畫面,導致學生恐慌嚎哭,家長不滿。

事件引發關注後,香港教育局回覆媒體表示,學習抗日歷史是課程一部份,歷史就是歷史,不能迴避。但又強調並沒有硬性規定所有學校,無差別地向所有班級播放真實內容。

據了解,這條長約五分鐘的「南京大屠殺」短片裡,有片段展示日軍處決中國百姓、嬰幼兒屍體遍地。臉書網頁「豬心記者」11號透露,有些學生被嚇哭,課後跟家長反映,引起校內家長群組嘩然,有家長直接向學校投訴。小學一年級的家長陳太表示,諒解推行國民教育乃大勢所逼,但質疑校方是否需要對小一學生播放殘忍的史實片段。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愛國教育』絕對不等同於『仇恨教育』。的確南京大屠殺這是歷史事實,但是就把過去恐怖畫面讓人格還沒有成長完整的學童來觀看,會讓他們的身心受到很大的一種傷害。特別是如果在他們心中,深植著這種民族仇恨,他們成長以後,他就會針對當代的日本人。」

今年12月13號是南京大屠殺84周年,中國大陸舉辦國家公祭日活動。香港教育局上月底也向全港中小校長發出通知,要全港學校在當天舉辦悼念活動。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分析,中共這麼做,目的並不是讓香港孩子牢記歷史真實,而是恰恰相反。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因為一方面他們在香港持續兩年多是一直在不停的殺戮,那麼再有一個,中共犯下的六四的暴行其實很多很多的香港人是知道的。所以說現在中共就是要用(南京大屠殺)這樣的一個厚重的血污,去掩蓋他們自己在香港、在六四犯下的殺戮的罪行。」

「南京大屠殺」前所未有的在香港受到重點宣傳的同時,「六四大屠殺」在香港正被悄悄的抹去。

例如從文娛作品裡刪除。迪士尼上個月底在香港推出流媒體平台Disney+,但是香港訂閱用戶發現,知名動畫片《辛普森一家》32季裡,只有第16季第12集《咕咕雞飯》(Goo Goo Gai Pan)不見了,其他劇集都可以觀看。缺失的這集,把毛澤東稱為「殺死5000萬人的小天使」,也諷刺中共當局抹殺國民對六四的記憶。

十多位美國國會共和黨議員最近致信迪士尼首席執行官,要求解釋在香港刪除這集的原因。

另外還例如對媒體和民主人士噤聲。13號,香港報業大亨、74歲的黎智英和另外七位民主人士,因為參加了去年被禁止的紀念六四死難者的活動,遭到判刑。香港大律師、前港支聯副主席鄒幸彤女士在自辯時抨擊香港司法說,這一判決如同系統抹殺歷史記憶。

盛雪:「中共對於所有對它的統治有利的,它就是加以無限的擴大、無限的誇張。那麼所有對它的統治不利的,它都是加以歪曲、掩蓋,甚至完全是把一些歷史真相就刪除了。」

評論認為,中共雙重標準的「愛國教育」,並不「愛國」。

曾建元:「等於說利用民族仇恨來塑造以中國共產黨為中心的專制主義。我想共產黨的這種愛國教育最終目的不是真正的去愛中國,而是愛中國共產黨。」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指出,中共的仇恨教育,使得下一代中國人人格的發展,以及中國成為一個文明的國家,恢復傳統文化「仁愛」「忠恕」的精神,都受到根本的摧殘。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