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又普:老馬識途海外版

相傳公元前663年,齊恆公出兵攻打燕國,春天出征,秋天歸來,草木變了樣,大軍迷了路。相國管仲出主意,老馬應該認識路,放開眾老馬,讓它們自己走路,大軍跟在老馬們的後面,順利地找到了回齊國的道路。這個故事是2700年前的事,是真是假已無法用現代技術來加以確認了。那麼,中國的古代傳說可靠嗎?老馬是不是真的識途呢?還是讓我們來一段現代的故事吧。

南半球的澳大利亞是一個礦產業和畜牧業都很發達的國家,上世紀50年代,有一家礦產公司從鄰近的一家牧場購買了一匹馬,放入礦井下運送礦石,這一干就是20多年,從來沒有給馬放過一天假,從來沒有讓馬到礦井上面來晒晒太陽。人類這種動物也太殘忍了,馬也太老實可欺了,要是換成礦工,早都組織工會鬧罷工、搞暴力革命去了。20多年後,馬老了,干不動活了,礦產公司打算把老馬還給牧場,牧場則打算把老馬殺了,皮和肉還能賣些錢。

在一個晴朗的中午,電梯把老馬送上了地面,眾目睽睽之下,只見老馬抬頭看看天,低頭看看地,再看看周圍的環境,一聲不吭,毫不猶豫地直接走向那個生它養它的牧場,時隔20多年之後,竟然絲毫不差地返回了自己的家鄉。農場主見狀,又驚又喜,感動得熱淚盈眶,當下決定不殺老馬,讓老馬在牧場裡自由活動,牧場為它養老送終。這就是現代版的老馬識途

(張又普初稿於2015年3月14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