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團兩千億債務重組項目競標 阿里巴巴出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中國知名科技企業紫光集團破產重組投資競標已出結果,現敲定由北京智路等多家資產管理公司組成的聯合體接手紫光重組項目,同樣參與競標的阿里巴巴出局。投資方下一步將分拆並重新整合紫光集團的集成電路、芯片、雲計算等業務。

當地時間12月10日晚間,紫光股份有限公司發布了《關於間接控股股東重整進展公告》,宣布已確定由北京智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廣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牽頭組成的聯合體(簡稱 智路建廣聯合體)為紫光集團等七家企業「實質合併重整戰略投資者」。這標誌著紫光集團的債務重組戰略投資競標塵埃落定。

據《21世紀經濟報道》11日的報導披露,在過去一段時間,國內共有20餘家機構報名參與紫光集團重組項目競標,其中包括政府投資平台、大型國企、著名投資機構等。通過多輪遴選及競標後,最終由智路建廣聯合體接下了紫光集團的重組項目,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其它機構出局。

報導表示,阿里巴巴的出局是多重因素造成的,包括其自身的業務布局、政策監管、行業趨勢等方面均有不足之處。一名不願具名的芯片行業人士分析稱,行業對紫光集團的判斷還是以做集成電路為主,這塊業務管理起來更有難度一些。阿里巴巴在這一塊的經驗比較薄弱,未必能做好相應的管理。

報導稱,在確定重組戰略投資方之後,下一步可能會對紫光集團的業務進行分拆,芯片、雲計算、集成電路等各個子業務會進行新的梳理整合。

資料顯示,智路資本是一家專注於半導體核心技術及其它新興高端技術的股權投資機構;建廣資產則是一家專注於集成電路產業與戰略新興產業投資併購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據不完全統計,自2015年以來,智路資本、建廣資產曾主導過多起百億級半導體領域投資併購項目,而超過一半以上的投資項目涉及資金超過10億元(人民幣 下同)。

就在今年12月1日,智路資本還斥資約93億元收購了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封測廠商日月光旗下的4家中國大陸封裝工廠。

智路資本與北京建廣資產等公司組成智路建廣聯合體後,旗下企業員工數量約3萬人,擁有全球十餘家工廠和數百億的營業額,其體量與紫光集團相當。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則是由清華紫光集團總公司在1999年發起設立的高科技公司,其業務涉及雲計算、移動互聯網和大數據處理等信息技術的行業應用領域,其官網自稱是「集現代信息系統研發、建設、運營、維護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服務提供商」。

清華紫光集團總部位於中國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東路一號院10號樓紫光大廈,是北京清華大學的校辦企業清華控股旗下的企業集團,其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清華大學科技開發總公司,於 1993年改稱清華紫光總公司,2005年改為紫光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擁有展訊通信、銳迪科微電子等多家公司。

那麼這麼一家號稱技術與資金都很雄厚的企業,由是如何走向衰敗以至於不得不破產重組的呢?

據公開的資訊,紫光集團早期發展十分迅速,曾經在中國國內是光環無限的明星企業。但最近幾年突然開始在海內外展開大規模併購行動,瘋狂擴張。

從2013年以來,紫光集團先後收購了在美國上市的集成電路芯片公司展訊通信、物聯網芯片公司銳迪科微電子;還收購了 「新華三」51%的控制權,以及法國微連接器公司立聯信(Linxens)接近100%的股權。在短短6年裡,紫光集團及下屬企業先後對20多家企業發起併購要約,投入資金超過1000億元。

此外,紫光集團還投資了大量與主業無關的項目。例如:紫光集團在2018年耗資28億元投資誠泰保險,成為該公司的大股東。

一系列的併購和投資導致紫光集團資產負債率高企。截至2020年6月,紫光集團債務總額達2029.38億元。

2020年底,紫光集團開始出現債券擠兌和違約。2021年7月9日,紫光集團宣告破產並被迫進入重組程序。

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