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通脹創40年新高已見頂 將快速回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1日訊】拜登政府表示,美國通脹升至近40年新高,但經濟學家相信物價升勢已經見頂,明年上半年將顯著下滑。

美國勞工部週五(12月10日)公布,11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6.8%,是1982年以來最大升幅,與市場預期相符;按月升0.8%,略高於市場預期;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按年及按月分別漲4.9%和0.5%,均屬預期之內,前者創1991年以來最快增速。

11月物價上漲主要由汽油、住屋、食品和汽車價格上升帶動,其中佔整體CPI約三分之一的住屋成本,按月升0.5%,按年卻急漲3.8%,屬2007年最大升幅;其他民生物價上月亦錄得顯著升幅,食品價格按年飆6.4%,自2008年以來最大升幅,汽油價格則連續兩個月按月上揚6.1%。

拜登在白宮向記者承認,通脹危機影響到每個人的生活,但他相信物價升勢已經見頂;拜登認為,通脹與供應鏈瓶頸有關,即是和中共病毒疫情相關連;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成員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較早時表示,拜登政府提出的1.75萬億美元開支計劃與近期通脹上升無關。

美國銀行經濟分析師也表示,儘管美聯儲不認為高通脹是「暫時性」的了,但相信通脹可能會在 明年3 月或 4 月左右見頂。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在是否加息方面,白宮將聽從聯儲局的決定;在被問及聯儲局通過加息來對抗通脹的可能性時,普薩基說,聯儲局是一個獨立機構,會自己做出決定。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