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專訪馬克:美2021報告對中共軍力做出何種評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1日訊】專訪馬克:美2021報告對中共軍力做出何種評估?中共軍機擾台暴露空軍短處;美中航母實力對比 | 方菲訪談 12/10/2021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特別節目。近期,圍繞台海局勢角力加劇,路透社披露,7個國家幫助台灣,研發先進潛艇應對中共的武力威脅。英國的軍情六處最新報告則稱,北京的誤判可能導致戰爭。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更是罕見點名習近平不要誤判,並且稱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那麼中共真的具備足夠的軍力武裝犯台嗎?

本期節目再度專訪軍事自媒體馬克時空的主持人馬克先生,為我們來做詳細解讀。馬克先生,您好。

馬克:方菲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再度上我們的節目。現在台海是一個焦點,所以請您來為我們做一些解讀,我相信觀眾朋友們也都非常感興趣,在軍事方面,到底中美台都具備什麼樣的軍力?我想先請您就這個潛艇的事件做個解讀。就是最新的消息,有7個國家幫助台灣打造潛艇,然後目標是說建8艘潛艇,然後第一艘會在2025年交付。

那麼他說是應對中共的威脅。但我想先請教您,就是說潛艇它對於台灣來說,在它應對中共威脅的這樣的一個宏觀戰略裡,它到底有多重要呢?

馬克:對,因為台灣這個地理位置決定了,實際上潛艇對於台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台灣的西面是所謂的台灣海峽,東面就面臨著太平洋。台灣海峽的水是比較淺的,台灣海峽大概的平均水深是100米左右。但是東部直接就是水深海闊了,它的平均水深都超過3千米。所以說它東部就是一個典型的一個大洋作戰的一個環境,它非常適合潛艇活動。潛艇我想在二戰的時候,它已經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了。

大家都已經知道它是對於破交,就所謂的破壞交通,還有對破壞航運,它事實上是具有非常大的威懾力,所以是個有效的手段。當然它可能不一定能決定戰爭的結果,但是它在進攻,特別是運輸船這種比較慢一點的船來說,它具有非常大的實力吧。特別是隨著現代的潛艇,它的那個武器裝備在不斷地改進,除了以前的魚雷以外,它現在也能發射反艦導彈。然後像美國的潛艇的話,它還能夠發射巡航導彈,射程都達到了兩三千公里。

所以整個來說,潛艇就是即使用魚雷,它也是能夠癱瘓非常大的一個範圍。同時潛艇也可以布雷,就是布置水雷。所以說可以把對方的港口和重要的航道進行封鎖。所以說潛艇實際上在台灣的東部和南部來說,它具有非常大的運用能力。那從中國來說,因為中國以前的潛艇的實力也比較小,那一直是從蘇聯引進的一些型號,然後生產的。

只有到1994年吧,中國1944年開始引進了12艘,陸陸續續引進了12艘俄國的基洛級潛艇以後,它才算擁有一個相對比較安靜和現代化的潛艇。那台灣一直也想擁有潛艇,但是台灣以前只有從美國獲得了2艘二戰時期的那種很老的潛艇。因為潛艇比較具有攻擊能力,所以美國一直不想給台灣潛艇。所以說從二戰的潛艇以後,台灣就再也沒有從美國那獲得潛艇。所以後來它就想盡其他的辦法,所以在1980年代,他從荷蘭購買了2艘潛艇。

但是這2艘潛艇也是在中共的壓力下,本來台灣購買這2艘潛艇以後,還想再買4艘。但是後來在中共的壓力下,後來被荷蘭國會否決了。所以目前來說,台灣只有4艘艦艇,但是實際能夠作戰的也只有2艘這個荷蘭的這種所謂的劍龍級潛艇。所以台灣一直希望,但是它向外部購買的途徑,它做過很多次嘗試,荷蘭算是買到了。但是後來它想再升級,它就沒有了。所以後來,他們做出了很多努力都沒有成功以後,所以在2016年的時候,台灣決定了自己自己造潛艇。

主持人:潛艇國造。

馬克:對,潛艇國造。實際從21世紀開始,台灣就已經想做潛艇國造了,但是因為潛艇它的,大概據說是有上億個部件。實際上它這裡邊涉及到非常複雜的技術問題,所以說當時後來它們經過初步的估計吧,說上億個零部件當中,台灣只能到1千個左右。就是說它絕大部分來說,對台灣來說都是無法自己生產的。所以說當時後來它們經過很多次研討了,後來基本上屬於放棄了有一段時間。

但是後來等到蔡英文上臺以後,蔡英文就強調國防自主。然後就是國機國造,還有潛艇國造,然後還有軍艦國造的計畫。其中潛艇國造,當然也跟整個國際的政治氣候改變有關係。

所以說它實際上慢慢有所突破,是大概從2017年左右的時候。它經過一段努力了以後,然後其中主要是英國和美國起了非常關鍵的作用。那當然可能我估計是美國川普政府,川普團隊可能開了綠燈。在這個過程當中,它把它分成所謂的紅區、黃區和藍區。就是潛艇所需要的各種設備當中,它還分成紅區、黃區和藍區。

紅區的話就是說台灣完全沒有研製能力,必須向國外採購的。然後黃區就屬於需要採購,它自己有可能研製,但是比較花時間,所以說它決定還是要採購。綠區是屬於它們自己完全能夠生產的。那綠區的話,主要是像基礎的像鋼板,潛艇所用的鋼板,然後還有像什麼發電、空調、液壓控制、電池這部分。這部分來講台灣能夠自己解決,但最主要的就是紅區設備。那紅區設備主要是說就是綜合作戰系統,然後像聲納,然後探測器,然後柴油主機啊,像導彈啊、魚雷啊這種東西,那這都需要各個國家的輸出許可證。

那2021年的時候,就是今年美國正式批准了對台灣潛艇的輸出許可,主承包商就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這個設計實際上是,這個潛艇的主要的設計是由英國來完成的,就是英國的BAE系統公司,它是2019年的時候完成了一個整體的設計。然後其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是綜合專業系統的一個主承包商,也是它的一個關鍵的部分。然後再有一個就是雷神,美國的雷神公司是提供的是聲納探測器。

然後還有像美國還會提供MK84的魚雷,還有反艦的魚叉導彈。然後像重要的魚雷管,魚雷發射管,這個也是非常重要的。大概它會裝備6到8個魚雷發射管,6個發射管。這個魚雷發射管是由義大利設計,然後德國生產的。它整個的生產和安裝都是由德國公司來做到的。

主持人:是,不管怎麼說,現在呢就像你所說的,國際的政治氣候是變化了,所以這麼多國家它願意就是說去幫助台灣,它已經不介意中共的壓力。但是我不知道台灣在它發展的潛艇,它是用於阻嚇中共的攻擊呢?還是用於直接針對中共的潛艇,來做這樣的一個對抗呢?

馬克:對,因為我說了嘛,就是台灣的東部和南部是比較適合潛艇活動的,所以說實際上,台灣和美國也進行了很長時間的這種研究。那他們就說在台灣的周邊大概有16個區域,是適合於中國潛艇進行封鎖台灣。因為中國也是做了很多這種作戰計畫嘛,其中也是想利用潛艇來封鎖台灣,然後讓台灣孤立,孤立台灣。那其中它有16個區域,後來就是說美國和台灣最後定下來10個是重點的反潛的區域。

那這個10個重點反潛區域,也就和它現在所需要的潛艇數量有關係。就是說它要造8艘潛艇,然後再加上它的2艘劍龍級潛艇,所以說它總共可以作戰的,實際上是10艘潛艇。這也是它能夠最基本的滿足。

主持人:反潛。

馬克:台灣防衛的反潛的需要。那同時,我當時實際上是我還有一種看法,實際上台灣也可能會向日本租借潛艇,如果說比較急需的話。因為在2007年的時候,台灣就曾經提出過,想要取得日本已經退役的春潮級潛艇的新聞,就曾經爆出過這個新聞。就是說它已經有這個想法,日本可能還是作為東亞地區,除了中國以外,擁有潛艇數量最多的,每年會建一艘新的,退役一艘舊的。

所以說它一直是不斷地升級換代,更低。然後它現在正在退役的叫做親潮級,那這種潛艇也是1990年代以後生產的,所以它現在還是具有相當的戰鬥力的。所以如果說台灣急需潛艇的話,它完全可以向日本租借。因為日本的安倍首相他已經進行了……安倍前首相吧,他已經進行了發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就是說日本一定會協防台灣。所以說如果說日本的整個政界,如果說已經形成了這個共識的話,我想如果說台灣出於自己防衛的需求,向日本租借潛艇的話,我覺得也不是說不可能的事情。

主持人:是。所以就像澳大利亞,它可能在自己造潛艇、核潛艇的過程中,也可能他們向美國先借用,先租借潛艇。是。那潛艇它其實只是台海這領域,特別是中台之間對抗的一部分嘛。我們就來談一談我剛才開頭說的,就整體來說中共現在到底具不具備足夠的兵力、軍力去侵犯台灣?最近就是在11月初,美國國防部它發布了一個《2021中國軍力報告》,對吧。裡面是專門談到了就台海問題,它就說中共現在在針對台灣在發展軍力。那麼到底中共現在的軍力狀況如何?這份報告它給出了什麼樣的評估呢?跟我們介紹一下。

馬克:對。現在來說因為中國自從習近平上台以後,進行了軍隊現代化的這種建設吧,模仿、效仿美國的戰區制度,它也把原來的軍區制度改成戰區制度。就分成北、東、南、西、中五個戰區。面對台灣來說就是東部戰區,但是東部戰區它並不只承攬著台灣的方向,它同時也是面向著日本。所以說它實際上是相當於兩線作戰。所以說因為中國的東部沿海、整個沿海,都是暴露在日本控制的範圍內。像沖繩基地、最重要的沖繩基地,距離上海大約800公里,這是一個很近的範圍。所以說它這個東部軍區,因為如果假設它如果想進攻……中國假設想要進攻台灣的話,那它主要靠的是東部戰區的軍力。

主持人:為什麼呢?

馬克:因為各個戰區它都有所……有各自防衛的方向。西部戰區主要面對著印度和新疆,它主要負責這兩個地方。但是因為中國的西部和印度最近一直是進行了,總是有邊境摩擦,對,邊境衝突。所以說西部戰區一直處於一種非常緊張的狀態。本來西部戰區在過去一年就換了4個司令員,所以說西部戰區它實際上來說是不太穩定。但是這個部分它肯定是很難調動兵力再去支援東部戰區的作戰。然後中部戰區的話主要是負責京津衛,就是北京這個附近的拱衛,所以它的這個地方應該也很難動。所以說它最主要的可能就是東部戰區抽出一部分的兵力,然後再加上腹部是南部戰區,然後把大量的軍力來移過來。而且中國現在只有4個旅的兩棲作戰部隊,4個旅呢,6個旅,其中4個旅是在東部戰區,2個旅是在南部戰區,所以它可以從南部戰區把一部份兵力去調過來。

另外一個,因為整個東部的沿海的部分都是暴露在日本的監控範圍之內,所以它很難從北向南去運用船來運這個東西,包括這個登陸艦什麼的它都是很難的,包括空軍也很難在東部來說,台灣的北方和東方來做實際的演練。所以說你看看現在中國襲擾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它都是西南部,就是它從南方或者從西部、從下往上走。因為東部的話,完全是在日本的覆蓋和監控的範圍內,所以它那部分來說應該不會去從東部走,所以基本上它會從南方或者是台灣海峽那邊來侵犯台灣,如果是要做的話。

主持人:我想就是這個是中共的軍力,從五大戰區。但是就是說美國的這份2021的中國軍力報告,它給出了什麼樣的分析呢?因為它好像裡面也分析到,說中共會不會就是要用什麼訊息戰、心理戰啊,然後還會極力的防範這個美國的介入等等。就是它這個報告對中共的軍力是給出了一個什樣的評估呢?

馬克:它就講的是,它沒有說中國一定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但是說中國如果說對台灣動武的話,它只是說有幾個選項。除了一種政治上的選項以外,那很重要的軍事上的選項,就是包括空中、海上封鎖,然後或者是有限度的軍事行動,或者是空中和導彈的攻擊,最後的選項就屬於大規模的兩棲入侵。當然最後的大規模的兩棲入侵,實際上是最難的,也是最困難的,風險也是最高的。因為台灣的軍力雖然說不是很多,大概有18.8萬人左右,按照以前美國的……因為美國是兩棲作戰經驗最豐富的國家,它從二戰開始一直有非常多的兩棲作戰經驗。所以按照美國的一般經驗來說,你要想兩棲作戰成功的話,至少需要5倍以上的兵力。台灣這方如果有20萬的兵力的話,那你需要5倍,那就需要100萬的兵力。100萬渡海對來說,這個是前所未有,或者是非常艱難的事情。

包括這個船,各種各樣東西補給,這不是短時間內能解決的。所以說如果想要進行渡海作戰的話,它中共的這種集結的行動的話,是無法躲過現在的偵查手段的,所以它根本就不會進行快速的兩棲入侵。所以說最有可能,可能是作為有限的軍事行動,那麼它其中有一個就是說攻擊台灣擁有的小的島嶼,就外島,就包括東沙島,就是台灣西南方的東沙島,還有一個是南海的太平島,這是兩個比較有可能的攻擊的對象。當然可能他們也預測就是說奪東沙島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東沙島的邊上它就控制著巴士海峽。

然後另外一個可能會攻擊靠廈門的像馬祖、金門這兩個島嶼。當然這兩個島嶼比較大,然後它們的軍事防禦能力有比較強,所以可能攻擊它們是比較有一些難度的,可能比攻東沙島,像這種小的島嶼,可能風險是會更大一點。所以它們如果說從各種考量來說,可能東沙島的危險性可能是最高的,就是可能被中國……因為中國如果說假設去奪東沙島的話,相對來說政治風險和軍事風險都是比較小的。另外一個就是說一開始,還有一個就是對台灣進行空中、海上封鎖的這個問題。因為台灣是個島國,它的所有的物資都是靠和外部的聯絡,它是從外部要進來,所以包括能源啊這部分,特別是能源和就像糧食呀這種戰略物資。但是如果說它假設對台灣進行全面的海上封鎖,或者空中封鎖的話,台灣能支撐多長時間就不知道了。但是這種封鎖它會有……因為它這個封鎖不會馬上讓台灣屈服,時間會比較長,所以說這種封鎖會造成的政治影響會非常大。現在來看也許它很難去做這種大規模的封鎖行動,所以說大家比較擔心的,或者說就可能是假設像東沙島這樣小的島嶼,可能會被中國的軍隊去攻佔。這樣的話對中國來說,相對於來說軍事風險和政治風險都是比較小的。

主持人:那美國的這個報告有沒有評估中共的海軍、空軍這方面的實力呢?比如說海軍航母啊什麼的,空軍就是它的這個戰鬥機或者偵察機什麼的呢?

馬克:實際上它沒有去做過多的這種去完全說,它只是說它有些數量而已,但是沒有去對比,這樣。相對來說從十一的時候,中共十一國慶的時候,中國大量的軍機襲擾台灣的西南防空區,那個時候大概有160多架次,其中最多的一天大概有50多架。那個時候路透社做了一個比較大的統計,比較全面的統計,大概把幾個月的情況,中共襲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情況做一個統計。那後來就發現實際上中國的軍機沒辦法持續的襲擾防空識別區,那就說明中國的軍機,它還是有它的問題。就是中國一次大量出動、一次出動大量的軍機,可以;或者偶爾的出動大量的軍機,是有這個能力的。但是它難持續的進行大規模這個軍事行動,特別是空中的軍事行動。這主要的問題就是說,因為中國軍機的……因為飛機它不像地上的汽車這樣,說我開就開,說走就走,它呢是有,就是怎麼說呢,它是一個很複雜的,而且是屬於容易消耗的一個東西,就是說飛機的最脆弱的部分很多是發動機。那中國從蘇聯就是後來俄羅斯引進了就像蘇27、蘇30這樣的飛機,這些飛機的發動機的大修時間只有300小時,整個機體壽命也就是2000~3000小時而已。

主持人:您說的大修時間300小時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大修時間?

馬克:就是說它必須,這個發動機在工作了30、40個小時以後,它就要進行修理了。

主持人:三、四百,還是三、四十個小時?

馬克:嗯,我說的是它的檢修啊,大概有三、四十小時以後它就要進行檢修。然後呢,等到大修的話,就是三百小時以後要大修。大修要持續多長時間呢?大概要半個月以上,就是這個發動機要從飛機上卸下來,然後呢,所有的零部件都要拆開,然後呢一個一個零部件去確認,去檢查。然後呢,如果說它有問題呢,就要換了。如果說它沒問題的話,那就是繼續可以用。然後呢,再重新組裝起來,所以說一台發動機的大修時間大概在半個月,就是至少十五天以上。如果說像中國那個飛機,如果說它天天去飛的話呢,那很快的話它就要進入大修的是那個維護時間了。這樣的話,它無法承受了。就是說實際上真正打仗的時候,有的時候說不是看這個飛機有多少,實際上最後能看的是這個飛機能出動多少,每天的出動強度有多少。這一點來說,非常重要,就像美國打那個海灣戰爭的時候,它可以每天出動上千架飛機。這種飛機的出動強度,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呢,就是說它的後勤保障的人員,是非常非常多的。所以它就能夠保障飛機每天都能夠出勤。而飛機,有的時候飛回來,像中國的飛機,它可能馬上上天它就去轉了一圈,回來以後它就要去維護了。那這個飛機可能就動不了,那他就要從別的地方飛來。所以他們當時說一天出動了五十多架飛機,但這五十多架飛機可能不是一個空軍基地的,可能要從別的空軍基地調過來。它一般來說像他的飛機可能就是一天出動一次,回去它就維護了。它就沒辦法再動了。所以說這個實際上也暴露了,當然西方這些軍事專家在通過這些分析以後,也就是認為說中國的軍機它是沒辦法長時間大規模的出動的。所以說偶爾出動一次,大規模的出動一次,那就OK了。但是長時間它是很難做到,而且呢,中國飛行員的這個訓練時數呢,是明顯少於西方的這種飛行員訓練時數的。因為飛機的這個壽命,因為中國一直是用俄製的,和蘇製的飛機,以他們為藍本,然後呢複製,然後呢自己開發的。就像那個殲六,殲七啊、殲八,然後現在那個以蘇二七為藍本的開發出的是殲十一。那以蘇三零為藍本開發出的是殲十六。而這些飛機呢,基本上來說都有個問題,就是壽命比較短,特別是發動機的壽命很短。那這樣的話,就是說導致了中國飛行員的訓練的時間是明顯的少。大概一年也就一百小時左右。前一陣子,就是說海軍航空兵,一個就是特級飛行員,他大概服役了二十七年,他也就飛了三千多小時。

主持人:美國的,還是中國的?

馬克:中國的,中國的那個海軍航空兵,他就是說他服役了二十七年飛了三千多小時,那麼美軍的那個飛行員,標準的那個訓練時數,大概一年是二百多小時。中國的特級飛行員他一年才能夠飛一百多小時,也就是一個月只能飛十小時。那你普通的那個比他,因為特級飛行員嘛,所以說他飛行的是時間會更長,那普通的飛行員可能會飛得更短,也許像菜鳥飛行員可能剛開始到他的一個月可能只飛一、兩個小時幾個小時而已。所以他們就是說很多人他到臺灣海峽轉一下,你看他的那個航路,也是基本上所以過去然後就馬上返回了。那基本上可能就是一種訓練性質,可能對於很多飛行員來說,從來沒有到海上飛過呢。那他可能藉這個機會去練習一下而已,所以說,他們就認為說,從這一次就是說大規模的中共的這個軍機的襲擾來能夠看出,說中國實際上軍機的這個出動的能力,和飛行員的這個他的訓練的水平,實際上你只能暴露出他的真實的水平。這個實際上也就是給人解釋就是說,雖然說它表面上,這個氣勢洶洶,但反而講呢,它實際上也是自曝其短。

主持人:所以您剛才說的也就是說,它大多數軍機用的是這個從蘇聯來的這種發動機,而這種發動機,像您說的三百小時一大修,然後它的壽命就是九百小時,對吧?那這個是屬於比較壽命不長的,或者說是,要修得比較多的發動機,是嗎?

馬克:對,因為像美軍的發動機的話,它的第一次大修的時間大概就在三千小時以上,然後呢,它的壽命的話,可以達到上萬小時。所以說那個蘇聯,就是俄制的飛機的話,它的壽命只有大概也就是幾千小時,或者是有的甚至小的,就像那個最常用的,AL-31發動機的話,它的這個壽命大概九百小時左右。而它這一架飛機的整個壽命期,就像那個蘇三零的整個壽命期,它大概要換三次到四次發動機左右,所以說這也是中國要大量向俄羅斯購買發動機的一個原因。就像這個AL-31F呢,中國已經向那個俄羅斯購買了二千多台,因為這種發動機被應用到中國殲十一、殲三十和殲十,這三款飛機上,就是說它實際上是需求量很大的,同時呢,因為它的整個這個飛機的壽命期,要換三次以上,所以說,你想如果說一架飛機有兩台的話,那它這個整個壽命期它就需要至少六台發動機。所以說這些東西是一個龐大的,你如果整個的幾百架飛機的話,那就是幾千台的這個發動機。所以說這些呢,都是中國一定要向俄國購買的。

主持人:這個發動機的水平原來相差這麼多,那中共為什麼沒有更好的發動機呢?

馬克:中共一直在想研發這個發動機,他們現在比較成熟的叫渦噴-10這種發動機,那它實際上,它是以美國的這個叫做CFM-56這個就是一種民用發動機的一個核心為基礎,然後呢,參照這個AL-31F,就是俄國發動機,然後呢,進行就是兩種組合了吧,再開發出來的一個發動機。但是呢,這個發動機實際上是一個,特別是他們那個核心部分,就是它所謂的屬於高溫渦輪,而這部分呢,它的那個葉片呢,它要在大概一千五百度到一千八百度的這個溫度範圍工作。所以說是一種非常,就是怎麼說呢,而且它還要在高速的旋轉,就是它在高溫,因為一千多度的話,已經超過了接近這個熔點了。就是那個鋼的熔點,當然他們不是用鋼做的,是屬於鈦合金,或者是現在還有那個加了一些就是陶瓷的這種技術。所以說它在那麼高的溫度下,然後呢特別高,大概每分鐘幾千轉的那個快速的情況下。所以說對於這個就是葉片的這個強度,各種性能,包括它的冷卻呀,是非常的要求都非常高嘛。那它現在來說,就像單晶葉片呢,中國現在已經剛剛能夠做的出來,然後像美國的話,它現在什麼空心葉片呢,就是它有很多複雜的一些技術啦,美國已經發展到第三代,到第四代的這種單晶葉片,而這種葉片的這個技術包括它的壽命,也許就能夠決定了這個發動機的一個壽命,和這個就是它的這個推力大小這個問題。所以說,包括那個你想推力更大的話,大概你要把這個溫度要再提高。現在假如原來一千五百度,能提高到一千八百度的話,它的推力大概就能夠繼續增加20%左右。所以說,當然這就涉及到了這個葉片能不能承受得了。

主持人:就這東西就說非常難製造的,是吧?就是中共現在的製造能力還不足以。

馬克:對,實際上這是一個非常尖端的一個技術。那麼當然中共是實際上,中共想做方面是想了很長時間,就像渦噴-10一樣,他也大概前前後後用了二十年的時間,然後呢,它現在才能夠基本上就是屬於可以滿足部隊的需求吧。但是呢,即使這樣它的壽命也是不長的,現在據說,當然他們中國是說啦,就是說我的這個壽命可以能達到兩、三千小時左右。但是現在有些這個東西,只是他們自己聲稱,如果說我們打一些折扣的話呢,那它可能也只有一、兩千小時左右。這個時候就是說,它可能會比俄國的發動機略為好一點,但是呢,它與美國的發動機的差距還是非常的巨大。

方菲:對,所以這個挺有意思啊,因為這個從這樣一個小的這個細節,但是關鍵的部位,其實它牽制的整個這個空軍的實力,可以這麼說,所以實際上就像您剛才說的,它這種不斷的軍機擾台,但是對於軍事專家來講,他們覺得中共反而暴露自己空軍的一些短處。

馬克:對對對,中共實際上在這個心臟,就是在動力這個,因為中國的製造業一直是不夠的,水平不夠高。所以中國在這個動力的這個方面,是一直是有所欠缺的,就是包括中國的普通的這種轎車的汽車的發動機,以前一直都是引進日本的技術生產了,實際上中國國內的自己的這個真正研發的能力是非常有限。那麼包括那個船用的燃氣輪機,中國呢也是引進了烏克蘭的技術,然後呢,就是通過完全的仿製,就烏克蘭的整套的圖紙,然後呢,那個包括那個就是製造的這種機具設備,全都是從烏克蘭引進,然後呢,自己再去生產。然後才生產出了它現在用的這種船用燃氣輪機。但這個呢,這個相當於是作戰的心臟部分,因為你這個東西要如果說一出問題,一壞了,假如說在那個船在中途拋錨了。那汽車的話,還好吧,是可以叫一個拖車,來跟你來去修理廠。那軍艦的話,這個在海上拋錨的話,那是什麼樣的場景啊,沒有辦法呢,那就是完全就是束手無策。飛機也是一樣,飛機的話,如果說這個發動機在空中突然停車,出問題的話,飛機怎麼辦,很有可能會掉下來。實際上那個渦噴-10剛剛去部隊,去服役的時候,就有曾經就有發生這種問題,其中一個,當時一個試飛團用了大概在四架飛機上使用了渦噴-10中國的國產發動機。其中在一個月之內,這四架飛機都發生過在空中兩台發動機全部停車的危險的狀況。

主持人:天啊。

馬克:對,它實際上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只能那麼說。但是中國在這方面一直是屬於不夠發達,或者說它沒有達到那麼高水平。

主持人:是,好,那個空軍我們先講到這兒。因為我們節目時間還有一點,但是我還很想問問您有關海軍的情況。就是海軍的話,我其實有兩個問題,一個就是說潛艇,因為剛剛提到台灣造潛艇,但是中共現在潛艇的實力就是說有多強?那台灣造會不會太晚或者太少、太遲?這是一個問題。還有就是有關航母的問題,因為特別是在美國這個航母多次在南海和東海這邊正常巡航,然後之前又有一照片就美國航母上的指揮官翹腳,在看對方就中共的航母。所以大家對中美航母的這種對抗也比較好奇。比如說在台海有戰事的時候,到底中美這個航母會起什麼樣的作用?所以您看看就是潛艇和航母都跟我們解釋一下。

馬克:首先我可以講一下航母,就是說從目前來來說,如果說台海發生戰事的話,那航母基本上不會使用的。

主持人:就沒用的?

馬克:沒有用的。因為第一從臺灣是距離大陸很近,大陸不論從陸地上飛也好還是從陸地上飛吧,就是基本上來說就能夠把整個臺灣就覆蓋了。所以說它動用航母一個就是說實際是沒什麼必要,另外一個就是說如果說它為了防範美國航空母艦的話,它動用航母也是基本上來說是,因為它沒有什麼戰鬥力,基本上就成了靶子了。而且航母一出動以後,它是一個編隊,它不是說只是航母自己,然後還要配備大概四、五搜的驅逐艦。還有一個補給艦,然後底下還有潛艇。所以它是一大堆的軍艦要出動的,所以說它反而成了一個很大的累贅。所以說我想中共如果想打臺灣的話,它應該來說不會輕易的去動航母。因為一動航母的話,對它來講它還要去分心去保護這個寶貴的傢伙。

因為中國的航母現在目前來說只有兩艘,一艘是遼寧號一艘是山東號。遼寧號實際上是原來蘇聯建造的,就是當時蘇聯在烏克蘭建造一艘叫瓦良格號這個航母。但是在蘇聯解體的時候,它只完成了大概百分之八、九十那個樣子,所以說蘇聯解體的時候,它還沒有完成呢。後來因為經濟的原因吧,所以烏克蘭就把它廢棄了,它後來就相當於是。後來在1998年的時候,中國花了兩千萬美元購買了瓦良格號,就是沒有完成的這個船體,費了很大的功夫吧。因為烏克蘭造船廠在黑海,所以它這個船要如果出來的話,一定要經過土耳其的這個海峽。但是因為當時因為有一些一系列的規定,所以說土耳其一直拒絕讓瓦良格號通過它的海峽。所以說中國反正用各種方式,後來包括謊稱說這個瓦良格號回去要做一個海上樂園。以那個名義吧,民用的名義終於好不容易弄過來。然後經過改裝以後,後來就成為了航母。但是即使這樣,它的戰鬥力,實際上來說基本上還是非常非常有限的。後來中國又在瓦良格號,就是所謂的遼寧號的基礎上又仿製了遼寧號,它在2012年服役。

主持人:就是第二艘山東號。

馬克:不對,遼寧號是2012年服役,然後山東號是在2019年服役的。但是包括中國軍方自己也都認為遼寧號和山東號,現在基本上還是處於一個訓練艦的這個水準。山東號的那個基地是在南海艦隊,它是在海南島,然後遼寧號的基地是在北海艦隊,它是在青島。所以說基本上遼寧號就是不太可能會去動作,最有可能活動的就有可能是山東號。但是山東號現在基本上來說,因為它2019年剛剛服役,也就是大概不到兩年的時間。它出來的時間就是到海上去海事或者是行動的時間是很少的,基本出來待一下它就馬上就回去了。不像美國海軍的航母,出來一部署它就在海上待六個月左右。就像上次的里根號它的母港是在日本的橫須賀,它一旦出來部署,假如說它到南海去演習,然後又跑到印度洋那邊去幫助阿富汗撤軍。然後又返回來和澳洲進行軍演,再回到菲律賓海,然後又與日本、英國的航母進行聯合軍演。所以說它在六個月當中向東向西跑來跑去,根本就不停。就是說它就證明了美國的航母的真正的實力,它就是航母嘛一直到外邊跑來跑去,不像中國的航母出去不到一個月馬上就回港待著,然後去維護。

另外一個艦載機方面,美國的航母的艦載機大概有七十到八十架左右,基本上來說,像現在部署在日本的喀爾文森號航母它上面已經有了第五代戰機,就是所謂的F-35機。它是個隱形戰機,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款能夠在海上部署的一種隱形戰機。另外一個就是美國在南海還有兩個兩棲突擊艦,兩棲突擊艦上他們也都裝載了大概一個中隊的F-35B,就是可以垂直起降的隱形戰鬥機。所以說美國航母大概有六、七十架的戰鬥機,然後兩棲突擊艦上也有十幾架的F-35B。這樣的話美國光一個航母和兩個兩棲突擊艦的話,它就有差不多將近八十架以上的戰鬥機。而中國的航母只能裝,大概現在不到二十架左右的殲-15,這種殲-15因為中國沒有彈射器,所以它只能通過滑躍起飛。這個滑躍起飛的話,對於飛機來說,它的載彈量和載油量都是明顯地要減少的。就是因為殲-15是從烏克蘭的一個飛機弄過來以後,然後中國仿製以後做出來的,這個飛機很重,非常不適合於航母。

主持人:好的,馬克,這個比較我覺得就是比較明確的告訴我們,確實兩方的這個差距很大,在航母的技術和呈現上。但是因為我們節目時間關係,最後還有點時間,我還是想讓您來總結一下。因為之前您談到過中共這個東部戰區,如果它真的要打臺灣的話,東部戰區可能是主力。但如果說僅僅只是針對臺灣一個對手,東部戰區的人力和設備包括軍備,我想應該還是要比臺灣強很多的。但是不是您的意思就是說:面對日本這樣一個潛在的,非常有可能加入對手,這個力量就不足以讓中共輕舉妄動了呢?

馬克:對,首先來說,因為日本處於中國的東部,而且距離像上海都很近,所以說日本的態度實際上對於中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那日本這次安倍晉三提到的這個所謂的「臺灣有事也就是日本有事」,同時呢他也強調了日美安保條約覆蓋於臺灣。所以說他的這種明確表態,實際上對中國來說也是一個震懾。因為日本的軍事實力,特別是海軍的實力是非常的強大的,而且如果說在東部它對中國進行強攻的話,中國實際上是非常恐懼的。因為東部是中國最主要的經濟的地帶,所以包括日本也開始開發能夠射程超過1000公里的這些導彈。這些都是進行所謂的源頭打擊能力,那對於中國來說,就面臨著你要同時跟兩個強國來打仗的話,它就不僅僅是一個美國是不是持援的問題,而說你首先能不能夠解決,能阻擋得了日本那個攻擊。

那當然臺灣本身來說,它也要加強防禦的力量,除了它擁有幾千枚的防空導彈以外,這個防空導彈相當於是防守的一方。同時它現在也開始增加了所謂的不對稱佔領,就是說增加了源頭打擊能力,那麼它就開發出了雄風2E。雄風2E中程型這樣大概射程有1200公里,它後還有一個雲峰導彈,它的射程超過2000公里。那2000公里它就可以打到北京的這個範圍,所以說那它相當於增加了對大陸的這種所謂的威懾力。因為以前臺灣只是被動的防守而已,那現在來說,它有這個主動地出擊能力和源頭打擊能力的話,對於大陸來說,它也是一個很大的,就是要必須要考慮的一個問題和它的代價。

主持人:好,那非常感謝馬克。你一個今天的解讀很精彩,但是我們這個節目時間也到了。但是我想有關這方面的其實有非常多的可以講的,那我們希望能夠下次節目再請您來給我們再繼續地再分析。台海的這個局勢可能也會不斷地發展,那個會請您下次再有新發展的時候,來給我們來做採訪。那非常感謝您,今天就先到這裡了。

馬克:謝謝,方菲,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的,謝謝。好,那觀眾朋友也非常感謝您收看這次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方菲訪談頻道:https://bit.ly/fangfeitalk https://bit.ly/fangfeitalk

方菲訪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