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繼續強化信息管控 豆瓣等106款APP被下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星期四(12月9日),中共工信部以「侵害用戶權益」為由,宣布將豆瓣、唱吧、愛回收等106款應用程序下架。豆瓣網在中國大陸是受眾面十分廣泛的社群網站,豆瓣APP被下架的消息一經公布,迅速衝上了熱搜榜第一。輿論認為,這些APP被下架表明中共當局仍在強化對信息的管控。

工信部微信公眾號發布的「通報」聲稱,該部針對一些應用程序「欺騙誤導用戶下載」等行為進行了檢查並要求整改,並對106款未按要求整改的應用程序作下架處理。

豆瓣網是2005年上線的社群網站,設置了電影、讀書、同城、音樂和小組等板塊,吸引了大量年輕人駐紮。截至2019年的年底,豆瓣網的註冊用戶已超過2億,月活躍用戶超4億。工信部的上述通告發出後不久,「豆瓣下架」當天就衝上了微博熱搜第一。

(網頁截圖)

據了解,一周前(12月2日),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曾約談豆瓣網的負責人和總編輯,指控豆瓣網及其帳號「屢次出現法律、法規禁止發布或者傳輸的信息」,並據此對豆瓣網的運營主體北京豆網科技有限公司開出了150萬元人民幣的罰單。

網信辦稱,今年1月至11月期間,豆瓣網已經20次受到處罰,被罰款的金額累計高達900萬元人民幣。

由於頻頻受到中共監管機構的整肅與處罰,豆瓣網的用戶數量在近期出現了大幅度下滑,截至目前其用戶數量僅剩1000萬左右。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