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美擬將中國商湯科技列入禁投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擬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人工智慧企業商湯科技(SenseTime)即將截止招股之際,多名知情人士向英國媒體透露,美國財政部即將宣布把商湯科技列入禁止投資黑名單,原因是該公司協助了中共侵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行動。

主打研發人工智慧軟件的商湯科技將於近日在香港上市,該企業即將在本週五(12月10日)截止招股並完成定價,而這一天恰恰是「國際人權日」(Human Rights Day)。

英國《金融時報》9日援引3名知情人士披露,美國財政部計劃在10日這天宣布將商湯科技列入「中國軍工複合企業」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參與投資這家公司,因為美國政府判定,商湯科技協助了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族人採取了侵犯人權的行動。

上述知情人士稱,針對商湯科技的行動,是美國政府為紀念人權日而採取的系列制裁措施當中的一部分。

報導表示,包括私募股權公司銀湖投資集團(Silver Lake)、富達(Fidelity)和高通(Qualcomm)在內的多家美國公司持有商湯的股權,對於這些美國股東來說,商湯被美國政府列入投資黑名單可能引發一些問題。例如:持有商湯3%股權的銀湖投資集團已同意在首次公開募股(IPO)後的6個月內禁售部分股權。

商湯集團於12月7日至10日公開招股,全球發售15億股,擬最高集資59.85億元。而商湯集團發布的招股書中曾明文規定,首次公開發售前的所有主要投資者,將保留上市時投資的至少50%,即至少五成的股份受禁售期限制。

《香港經濟日報》9日報導稱,商湯集團的所有上市前投資者均已經同意更加嚴格的鎖定要求,「除若干特殊情況外,全數股份在上市後都將鎖定6個月」。

據公開的資訊,商湯科技是香港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團隊在2014年創辦的企業,專注於AI科技,獲得了阿里巴巴及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Temasik)等資金投入。

商湯集團的主要業務之一就是為中共警方提供人面識別技術服務。該集團曾於2017年11月與新疆數據分析和監控技術的主要供應商立昂(Leon)合作,成立了「智能警務」公司——湯立科技(Tangli Technology),被指專門為監控新疆的維族人提供技術服務。

正因為如此,商湯科技曾於2019年10月被美國商務部列入貿易制裁實體清單,限制美國企業向該企業提供零件及服務。但2020年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對出口限制實體清單進行了調整,僅將該公司旗下子公司「北京商湯科技」列入制裁黑名單。

遭受美國商務部制裁後,商湯集團宣布不再與立昂技術合作,並聲稱已將該公司持有的湯立科技51%的股權賣給了立昂技術。當時市場推測,商湯此舉應是為其上市招股作準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