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施壓跨國企業停止與立陶宛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北京宣稱報復立陶宛允許成立「台灣代表處」。在中共海關阻撓立陶宛貨物清關的消息傳出後,又有報導指,中共用中國市場威脅跨國公司停止與立陶宛合作。

路透社12月9日引述消息指,中共已經告訴多家跨國公司斷絕與立陶宛的關係,否則將被排除在中國市場之外。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曼塔斯·阿多梅納斯(Mantas Adomenas)表示,已經有一些跨國公司取消了與立陶宛供應商的合同。代表數千家公司的立陶宛工業家聯盟(Lithuania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也證實,一家與立陶宛關係緊密的歐洲公司也遭遇中共的壓力。

立陶宛與中國的直接貿易額不大,但該國有數百家公司生產家具、激光器、食品和服裝等產品,供應給一些在中國銷售的跨國公司。

此前立陶宛網站「15min」援引該國木材商和產業聯合會的消息說,中共一些海關電子系統中刪除了立陶宛,導致運送到當地的立陶宛木材無法清關。中方貿易夥伴轉述中共海關的說法稱,只要貨物與立陶宛存在關聯,就會被拒收。

立陶宛產業聯合會主席楊努列維丘斯(Vidmantas Janulevičius)認為,該消息曝光後,中共官方可能將海關系統刪除立陶宛辯解為「誤會」或「意外錯誤」,然後暗中繼續製造麻煩。

不過,中方的反應稍有不同。上海黨媒「澎湃新聞」引述相關消息人士的話稱,大陸海關電子系統並沒有刪除立陶宛,因此立陶宛媒體的消息「並不準確」。

針對中共對立陶宛的經濟脅迫,歐盟稱正在展開調查,並評估下一步行動。

12月8日,歐盟公布了《反脅迫工具法案》,協助成員國對抗第三方國家使用經濟脅迫的行為,被視為對中共霸凌行徑的貿易反制工具。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