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誰負責邀請外國政要? 華春瑩和黨媒說法矛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美歐國家接連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中共宣傳口徑陷入混亂。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宣稱中方「沒邀請美國政客」,黨媒則稱各國政要「由本國奧委會邀請」。

12月7日,華春瑩在其英文推特帳號發文稱,「北京冬奧是一場只有『受邀者』才能參與的盛會」,一些美國政客「沒有受邀與會」,不必將「拒絕出席」當成武器。黨媒中國日報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也跟帖稱,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只是「沒受邀」而已。

其說法延續了早前《環球時報》的立場。該報曾引述「內部人士」宣稱,中方「根本沒有邀請美方政客與會」,美方外交抵制「完全是自作多情」。

不過,為了「抵消」美國外交抵制的輿論影響,包括《北京青年報》在內的黨媒也給出了另一種完全不同的說法,「國際貴賓」參加冬奧會,是由各國家或地區的奧委會邀請、註冊與支付費用,並非由「東道國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發出邀請。

而就在前不久,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還在高調宣傳,習近平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北京冬奧,普京「愉快地接受了」邀請。

針對西方國家外交抵制冬奧,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表達了兩種互相矛盾的立場。一方面,趙立堅聲稱「沒有人在意」一些外國政客是否出席冬奧,這「根本不影響冬奧成功舉行」。另一方面,趙立堅又宣稱中方「強烈反對」美國宣布不派官員出席,並威脅要宣布外交抵制的國家「付出代價」。

有消息指,中共方面此前「自我感覺良好」,對美國是否採取外交抵制可能存在誤判。

三週前,美中首腦剛剛舉行過視頻會晤,當時習近平以「老朋友」稱呼拜登。中國評論人士維辛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不久前,北京外交圈內還普遍認為美國不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12月6日,美國宣布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新西蘭、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和蘇格蘭等國也先後跟進。多數國家都明確表態,此舉旨在抗議中共迫害人權,只有新西蘭稱只是出於「疫情考慮」。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獨立學者查建國的分析指,外交抵制不會影響冬奧會本身,但是對中共的國際地位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同時也會讓國內民眾關注引發外交抵制的原因。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