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更多國家接力宣布 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北京冬季奧運會即將在明年2月舉行,全球已經有5個國家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評論認為,抵制冬奧也讓國際社會越來越多國家,重新審視價值觀與經濟利益之間的關係。

美國白宮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之後,12月8號,澳大利亞、英國和加拿大也同步決定,加入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列。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不會令人意外的是,澳大利亞政府將不派任何官方代表參加即將在中國舉行的冬季奧運會。」

英國首相約翰遜:「我們將對北京冬奧會進行有效的外交抵制,將不會有部長出席北京冬奧。」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作為一個國家,事實上我們與世界各地的許多夥伴一樣,對中共政府一再侵犯人權的行為,感到極為關切,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宣布,將不派任何外交代表參加今年冬天的北京冬奧會和殘奧會,」

日本《產經新聞》引述不具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正考慮不派內閣成員參加奧運」。德國新政府於8號宣誓就職,執政聯盟成員的綠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諾利普爾(Omid Nouripour)表示,希望德國能跟進,「鑑於中共對人權的嚴重迫害,有必要釋放清楚的訊號」。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會它最主要的理由,是因為中共在大規模的侵犯人權,並不是說出於某種政治立場的不同來抵制的。其次這個促進世界和平保障人權得到尊重,這本身就是奧運會的宗旨。那麼一個嚴重侵犯人權的政府由它來主辦奧運會,那麼誰要是去出席了,不就等於是默認其侵犯人權行為的合法性嗎?」

評論認為,抵制冬奧也讓國際社會越來越多國家,重新審視價值觀與經濟利益之間的關係。

唐靖遠:「它產生的影響,首先抵制冬奧會,它給了很多過去不敢對中共說不的國家一些勇氣。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抵制,它會促使國際社會在面對中共的霸凌的時候,越來越敢於放棄這種綏靖路線,我們看到這個趨勢它會越來越明顯的。」

在美國正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澳會前後,中共外交部提出抗議,並表示「做出堅決反制」,還要這些國家付出代價。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中共現在反而指責一些國家,是把奧運政治化,這完全是倒打一耙。抵制奧運本身是一個基本的言論自由,但是中共它不僅僅從根本上是完全違背奧運精神的,而它又是真正的把奧運盛事看作是一個政治較量場。」

唐靖遠:「這一次的抵制,它對中共想要所謂重建世界新秩序來與美國爭霸的野心,是一次沉重的打擊。因為這等於是宣告了中共那個所謂的比民主制度更加優越到極權專政,它其實就是建立在野蠻侵犯人權的基礎上。這個對中共的一個所謂的軟實力擴張,它是一次重大的挫敗。」

外界也聚焦於歐洲各國表態,是否能在整個歐洲層面凝聚共識,英國最新表態是否將會掀起骨牌效應,也是關注的焦點。

盛雪:「這一屆的北京冬奧會,我相信已經形成了一個絕大多數民主國家的陣營,民主國家陣營的一個共識。那麼歐盟的這些國家,事實上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觀念上,一直都在走在世界的前列的。」

唐靖遠:「有可能不少國家將會採取一種類似於像新西蘭那樣的做法,就是以疫情為藉口,實質上去抵制了中共的冬奧會,但是面子上多少給中共留點餘地,也不至於說太得罪中共。因為歐盟它在經濟上的很多領域都受到了中共的滲透,甚至是不得不依賴於中國市場。這個客觀因素使得部分國家仍然會在利益面前難以真正的直起腰桿。」

BBC報導,隨著有更多國家加入抵制行列,北京會感到失臉面, 基於「面子」和國家形象問題, 當局可能從雙邊合作領域和對贊助奧運會的國際企業下手作出反制。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