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高票通過三項中國人權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美東時間12月8日,美國国会眾議院以壓倒性優勢,連續通過三項中國人權法案,包括禁止從中國新疆地區進口強迫勞動產品、譴責中共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以及批評國際奧委會在彭帥事件中未能履行捍衛人權的承諾。

428對1票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

當日下午,眾議院首先以428對1票通過了《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The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該法案旨在禁止從中國新疆地區進口強迫勞動產品。

根據《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內容,法案將要求美國國土安全部擬定一項清單,列舉出與中共政府合作壓迫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實體,並禁止所有透過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流入美國市場。

值得關注的是,該法案將設立一個「可反駁的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制度,除非得到美國當局的無強迫勞動的認證,否則一律推定凡在新疆製造的產品均使用了強迫勞動,因此會按照《1930年關稅法》(1930 Tariff Act)禁止進口這些產品。

呼籲調查中共「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

第二項決議以427對1票通過,正式譴責中共政府繼續對維吾爾族穆斯林和其他宗教、少數群體「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並敦促總統呼籲聯合國調查這些指控。

眾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當天說:「如果我們因為商業或經濟關係而不為中國的人權發聲,我們將失去為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權發聲的道德權威。」

譴責國際奧委會配合中共 掩蓋彭帥事件真相

第三項決議案內容是,譴責國際奧委會在彭帥事件上的做法,是在配合中共政府掩蓋真相,同時質疑國際奧委會是否具備能力發揮其在體壇的領導力,並保護奧林匹克運動員的安危和權利。

最後兩項表達眾議院意願的決議,不需要經過參議院通過以及總統簽署。

就在上述三項決議案通過的前一天,眾院議長佩洛西發表聲明說:「通過這三項法案,眾議院發出一個清晰和直接的信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針對維吾爾人的犯罪行為構成種族滅絕罪,必須立即停止。」

稍早,拜登政府已經正式宣布,鑒於中共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美國不會派出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2022年2月的北京冬奧。

美國的一些盟友,如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國也相繼宣布,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有分析稱,隨著更多國家加入其中,中共當局會感到顏面盡失,如果中共出於「面子」作出反制,可能會招致國際社會更猛烈的制裁。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