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天文奇觀本月登場 在哈德遜河谷一睹為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12月,紐約哈德遜河谷的夜空中將出現三個不同尋常的天文奇觀。如果天氣允許,幸運的觀星人可在這裡一睹為快。

12月10日:金星、木星、土星和月亮會合

12月9日,行星和月亮開始進行排列,為一系列非凡的景象拉開序幕。12月10日上午是最佳觀賞時間。中哈德遜天文協會主席傑克‧查斯坦(Jack Chastain)如是描述:金星、木星和土星將以扇形出現在天空中,與月亮保持一致,形成「令人驚歎的景色」。

《時代聯合報》(Times Union)報導說,只要在上午7點15分——金星開始落下之前出門,就能看到這種奇特的一幕。

查斯坦說,欣賞這一幕最好的地方之一是早上7點開放的哈德遜河畔步行道。「你可以站在人行道上的任何地方,看到地平線上的金星,以及土星、木星和月亮登場。」

此時,金星離地球相對較近(但不是它離地最近的距離),亮度僅次於幾乎滿月的月亮。介於木星和金星之間的土星將呈金色,亮度要賽過當晚大多數星星。

12月14日:倫納德彗星可目擊

12月12日,今年最亮的彗星倫納德(Leonard)將在千萬年來首次接近地球,距離在2,100萬英里(3,400萬公里)以內。本月,在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天空中都能看到這顆彗星。

這顆彗星是由天文學家格雷格‧倫納德(Greg Leonard)在1月份首次發現的。據《天空與望遠鏡》報導,這個天體在過去的3.5萬年裡可能一直在向著太陽飛奔。在經過太陽之後,它將離開我們的太陽系,在地球上再也看不到它。

據EarthSky報導,倫納德也是一顆超快彗星,以每小時158,084英里(每秒71公里)的速度穿過內太陽系,但是由於它與地球距離遙遠,所以看起來它的移動速度緩慢。

當彗星接近太陽時,它就會變亮,這就是為什麼在這一事件之前幾週,彗星更容易現身。

地球上所有人現在都可以用雙筒望遠鏡或望遠鏡觀察到這顆「千年等一回」的彗星。但從12月14日開始,觀星人用肉眼就可以在夜空中看到這顆本年度最亮的彗星,並持續數天。

查斯坦建議在北斗七星的柄下看彗星,並找一個光污染最小的地方靜靜欣賞。

12月14日:雙子座流星雨達到高峰

同樣在12月14日,一年一度的雙子座(Geminid)流星雨將在清晨時分開始閃亮登場。高峰期通常出現在當天凌晨2:00—03:00(地方時)。
如果不是陰天,高峰時每小時有可能看到多達150顆流星狀隕石。

「一般來說,這值得熬夜。」查斯坦說,不要用雙筒望遠鏡觀看,這只會限制你的視覺。

不過,屆時,一輪介於半月和滿月之間的凸月將出現在夜空中,隨著它變得越來越亮,可能會「衝掉」亮度相對較暗的流星。

專家提醒說,為了觀賞流星,清晨時分出門要穿好防寒衣服,並尋找一個光污染最小的地方。

雙子座流星雨是法厄同小行星造成的流星雨。它與象限儀座流星雨是目前已知的兩個不是由彗星造成的流星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