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設風險化解委員會 專家:走入債務清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陷入債務困境的中國恆大集團,週一(12月6日)股價下跌20%。當晚,集團發布公告稱,將設立「風險化解委員會」,並有國資介入進行資產重組。週二,恆大股價依舊在低谷盤旋,難有起色。

12月6號,中國恆大宣布成立的風險化解委員會,由許家印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廣東省屬國資企業「粵海控股」、廣州市屬企業「越秀集團」,以及專門處理不良資產的「中國信達」。三家國有企業高管在列,外界認為,這意味著政府或將正式介入恆大集團重組。

北京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危機處理委員會,恆大的人員里面大概總共只有三席,其他的全部是外圍的,一個是廣東省的資產處理買賣的機構、投資機構,還有一個就是法律機構。那接下來就是恆大要掃尾,要怎麽樣處理產權,他的資產的問題了。」

北京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認為,所謂的風險化解,主要是處理恆大的產權和債務清算與債權人關係,由許家印出面協商,他一簽字,資產就變更了。

中國恆大集團上周五表明,可能無法如期支付一筆2.6億美元的債券。雖然中共銀保監會等多個官方機構聲稱,恆大只是「個案風險」,但市場信心崩盤,恆大股價週一大跌兩成。

彭博社引述據知情人士透露,恆大計劃在重組中,納入所有離岸公募債券和私募債務。

專家認為,恆大的美元債務如果還不上,將引發連鎖效應。

鞏勝利:「恆大這個事件的發生,有一個最大的警鐘,如果是國際資本,比如說美元債務的欠債,那你要趕快補上,你補不上以後,那會引起連鎖反應的。如果美元的債務你還不上,那很麻煩的,國際市場不管你什麽維穩不維穩,所以現在引爆的就是美元債務。」

僅次於恆大海外債務規模的房企佳兆業,週二也面臨一筆美元債券最後償還的壓力。佳兆業旗下多個房產項目出現欠薪、停工的窘境。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李林清、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