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越南印尼合作 俄羅斯南海採油挑戰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印度尼西亞南海爭議海域鑽探石油,引發中共和印尼緊張對峙數月。而相關鑽井由一家俄羅斯國企資助。該國企此前還與越南合作,在中越爭議海域採油。

路透社此前報導,今年6月,印尼在南海最南端北納土納海(THE North NATUNA SEA)的金槍魚區塊(TUNA BLOCK)開鑿了兩口評估探井,鑽井作業持續到11月結束。期間中共聲稱該海域位於中方劃定的所謂「九段線」內,並派海警船到場與印尼海警船對峙數月之久。

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國有能源巨頭「海外石油公司」(ZARUBEZHNEFT)擁有金槍魚區塊的一半股權,這次開鑿的兩口探井全部由該公司資助。

「海外石油公司」總裁庫德里亞紹夫曾介紹,計劃以該公司在越南和印尼擁有的一些油氣田區塊為基礎,在南海地區組建一個新的以天然氣開採為主的油氣田群。

金槍魚區塊和越南的06-1區塊距離只有約108公里。海外石油公司在06-1和其它一些越南控制的區塊都設有油田。包括06-1在內,部分區塊位於中共宣稱的海疆線內。

這些越南油田此前都隸屬於另一家俄羅斯能源巨頭「羅斯石油公司」。但羅斯石油公司是中國市場上俄羅斯石油的主要供應商。在中共抗議下,羅斯石油公司今年把在越南的海上油氣開採業務全部出售給了海外石油公司。因為海外石油公司與中國沒有業務關聯,中共難以使用經歷利益相威脅。

俄羅斯與越南在南海的合作由來已久,如今又開始進軍印尼。

除了在南海地區開發油氣資源外,俄羅斯還在其它領域與印尼加強合作,包括向印尼推銷蘇-35戰機等武器裝備。近期俄羅斯與印尼共同牽頭,在馬六甲海峽舉行了俄羅斯與東盟的首次聯合海上軍演。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