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滴滴退市 中概股暴跌 中企海外圈錢路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日前宣布將從美國退市,轉到香港交易所上市。同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確定了實施《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FCAA)的最終方案。消息導致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暴跌。專家認爲,這可能意味着中國公司在美國圈錢的路,走到了盡頭。

今年在美國風光上市的中國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12月2號宣布將向紐約證交所申請下市,未來將轉往香港上市。

消息公布之後,在市場上造成巨大衝擊。滴滴股價3號大跌22.18%,攜程跌幅超過12%,京東、百度、嗶哩嗶哩,拼多多跌幅都超過7%。

港股和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也全面下跌。《華夏時報》4號統計,274隻中概股一夜損失1000多億美元。其中,阿里巴巴一夜損失272億美元。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因為擔心敏感數據泄露,中共監管機構要求滴滴出行從美國交易所退市。

中共證監會否定了這個說法,宣稱中共的監管部門,對企業選擇在境外上市,始終都保持開放態度。

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官方的回應不可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從來就是為了政治目的,政治需要,它可以隨時隨地的以任何方式來干預企業運作,包括中國公司在海外上市。」

其實滴滴出行從今年6月在美國上市以來,一直都受到中共當局的嚴厲監管,上市後僅10天,市值就蒸發超過200億美元。

緊接著又被監管部門勒令停止新用戶註冊和下架APP等,導致滴滴股價一路走低。

之後,中共網信辦等七大部門又聯合進駐滴滴進行所謂的安全審查。

謝田:「我覺得這些可能真正觸及到中共敏感的,涉及到中共既得利益集團的人,紅二代、紅一代他們的人,這可能是真正讓滴滴出行從美國退市轉到香港上市的原因。」

另一方面,美國對上市的中企監管也越來越嚴格。

在滴滴出行宣布退市的同一天,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敲定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清楚說明自己是否是由中共政府擁有或控制的,還必須提供完整的審計檢查證據。

謝田:「大部分這些公司,只要是在美國上市的話,都多多少少有中共官方要員、政要、權貴這些背景,所以美國這個政策一旦貫徹下去的話,這些幕後擁有者的名單都會全部暴露出來。」

路透社報導稱,這個新規定可能會導致在美國上市的200多家中國公司,被踢出美國交易所。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相對而言,比較敏感性的,比如說跟數據有關的,或是跟國家安全也有關係的這些企業,可能會從美國股市下市。」

根據中共《證券法》的規定,未經有關主管部門的同意,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與證券業務活動有關的文件和資料。

如此一來,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就出現了一個兩頭為難的情況,一方面是中共政府要求中企「必須遵從黨的法律」,不允許它們接受審查;美國則要求必須審查。

沈榮欽:「因為北京對於國進民退、數位經濟,對很多方面有很強烈的控制,中國的監管機構會把這些來納入考量,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未來凡是被認為比較敏感的,跟國安有關的,跟信息有關的,我想都會受到影響,而越來越不敢在美國上市。」。

另外,除了滴滴出行之外,中共當局以《反壟斷法》為由,對多起集中案件立案調查,涉及騰訊、蘇寧、美團、阿里巴巴等互聯網企業。

彭博社報導稱,對北京而言,這些網絡巨頭積累了大量的財富,這對正在推廣「共同富裕」的中共當局來說,是不能容忍的事情。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后制/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