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表「民主」白皮書 遭華人學者猛烈批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中共官方日前發布了《中國的民主》白皮書,長篇大論地砌詞讚美中共當局宣揚的所謂「全過程人民民主」,同時歪曲貶低西方民主。但中共所宣揚的中國式「民主」在海外卻遭到一眾華人學者和觀察家們的嘲諷與全方位批駁。

上週六(12月4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了《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全文。這部長逾2萬字的白皮書分為五大部分,高調讚美北京當局宣揚的所謂「全過程人民民主」,並細數其制度安排和實踐方式。長文標榜這種中共自詡的民主是所謂 「廣泛、真實和管用」的民主,能夠實現所謂「過程民主」 、「成果民主」、「程序民主」 和 「實質民主」,號稱可以實現「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還聲稱這種民主可以「豐富人類政治文明型態」,將為人類的民主事業發展「探索新的路徑」云云。

然而,這本書的全文公開後,卻在海外遭到一眾華人學者和時政觀察家們的嘲諷與批駁。

旅居歐洲的青年觀察家王慶民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白皮書將中國現行的領導幹部任期制標榜為中國式民主的體現之一,但就在三年前,中共當局才通過修改憲法取消了國家主席連任的限制,這種說一套、做一套的現實極具諷刺意味。

「我覺得這是最大的一個諷刺」,王慶民說,「習近平通過修改憲法取消連任的限制,這樣他可以實現終身,或者至少多當一屆或兩屆。」他接著又補充道:「所以說,白皮書寫的東西和真實的情況完全相反。」

白皮書還強調,中國人可以通過投票選舉人大代表,讓他們代表自己的意願來「掌握並行使權力」,聲稱這是中國民主的一種重要形式。然而,今年11月到12月期間,當北京和重慶一些普通公民宣布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與基層人大代表選舉時,卻受到了來自地方政府與警方的各種騷擾與壓迫,最後都被迫停止參選行動。

針對這種現象,王慶民評論說:「人民當家作主最主要的體現就是他們能夠決定誰在台上,誰在台下,那麼投票就是最主要的一個手段。但是在中國,投票選舉這方面的做法完全就不是真實的。」

白皮書強調中國式民主是所謂「全方位」的民主,聲稱中國政治體制中的「專政」與民主「互不矛盾」,還特別強調專政機構打擊所謂「破壞社會主義制度」、「顛覆國家政權」等等的行動,都是為了「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云云。

此外,白皮書還用了相當長的篇幅,批駁西方國家的選舉制度與民主實踐中的一些不足之處,將歐美式民主歪曲為「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以及「兩黨惡性競爭」的制度。

但在海外網絡社交媒體上,中共白皮書的上述說辭遭到眾多華人網民的口誅筆伐,被斥責為「指鹿為馬」、「睜眼說瞎話」、「自欺欺人」、「掩耳盜鈴」。

即使是在言論管控十分嚴厲的中國國內網絡社交媒體上,除了中共官方培養的「水軍」發帖留言為中共的「民主」塗脂抹粉唱讚歌外,仍有網民在中共官媒的微博帳號下留言稱「指鹿為馬你最強」,「畝產13萬斤小麥的《人民日報》最民主!哈哈!」;或質疑網管把負面評論都刪光了「是在害怕什麼」,還有網民留言反諷稱「朝鮮最民主」。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除了用外界難懂的「全過程人民民主」詞彙來反駁美方民主外,近年來為了應對西方的自由主義和國際秩序,也摸索出一套「軟中帶硬」的策略。

他說,中共會避免正面與歐美國家對抗,轉而套用西方的詞彙,卻對這些詞彙的內涵加以轉換,用偷換的概念來陳述。

宋文笛舉例說:中共在中國國內明令禁止傳播西方的「普世價值」,卻又創造出所謂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這種詞彙來和美國搶奪話語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