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加深經濟連結 貿易額雙雙破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6日訊】《華爾街日報》週日(12月5日)在《中國關稅助長美、台貿易繁榮》一文中指出,儘管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美國仍持續加強與台灣的經貿關係,互動強勁,並持續朝擴大夥伴關係方向發展。

該報指出,台灣現在是美國全球第八的貿易夥伴,排名僅次於英國,贏過越南。今年早些時候,拜登政府恢復了與台北的直接談判,舉行了五年來的首次正式會談。

截自2021年9月過去一年,台灣對美國的出口貿易額創紀錄,約720億美元。跟美國政府實施關稅前(2017年)相比,這一數字增長了70%。

據美國普查局的數據,美國對台灣的出口已從2017年的水平攀升了35%,達到每年350億美元,同樣創下對台最高貿易紀錄。這項增長主要受益於台灣購買美國原油、機械和汽車的推動。而半導體成了美國從台灣進口的最大類別,並且一直在迅速攀升。

報導指出,儘管台灣對美貿易受益於「主要半導體供應地」的稱號,但台美貿易上升的最大觸發因素是美方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拜登上任後,華盛頓一直保持著這種做法。

此舉推動數十家台灣公司將部分生產、或全廠從中國大陸遷回家鄉;而台灣當局也樂見其成,協助回流公司尋找建廠土地、融資和員工招聘。

據台灣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統計,自2019年以來,已有243家公司被批准搬遷援助,其總額超過300億美元。回流公司超過70%是電子行業,如:個人電腦、電子設備商。

台灣美國商會主席魏立安(Andrew Wylegala)說:「他們知道製造業將需要在某個地方繞過這些關稅,看到台商投奔中國(設廠)後再度回流,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台灣)可以嘗試奪回(過去流往中國)的其中一部分。」

專門製造建築緊固件和五金配件的俊良貿易股份有限公司(JC Grand Corp.)是美國Home Depot、Lowe’s等商店的上游廠商,該公司已經把產線從中國轉移到台灣。20年來,俊良貿易公司約有一半的產品在中國浙江省製造。

「關稅讓棺材釘上了釘子。」俊良總經理Jon Hodowany說,美國對中國製造的產品徵收關稅被是他們決定回流的主要原因,現在該公司對美出口的大部分商品都是台灣製造。

專家表示,鑑於目前的國際局勢,美台或進一步深化經濟關係,推動雙方的貿易蓬勃發展。

布魯金斯學會的高級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說,台灣在芯片生產中的作用表明,未來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會更加緊密。「台灣本身就很重要,拜登政府需要以實質性的方式深化這種關係」。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