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否認海關系统刪除立陶宛 官網卻現相關投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5日訊】立陶宛媒體曝光,中共海關將立陶宛從電子系統中刪除,導致相關貨物無法通關。大陸官媒對此進行否認,但海關總署官網上卻明明顯示,有中企投訴「立陶宛的單子過不了」。

上海黨媒「澎湃新聞」12月4日引述「相關消息人士」的話稱,大陸海關電子系統並沒有刪除立陶宛,能查詢到,因此立陶宛媒體的消息「並不準確」。報導還說,目前在中共海關總署和商務部的官網上,沒有顯示立陶宛木材和其它貨品被禁運。

不過,海關總署官網清晰顯示,有中國物流公司反映,因報關系統異常,來自立陶宛的貨物無法通關。

有用戶11月30日在海關總署官網的「業務諮詢問題」欄目留言「原產地:立陶宛的單子申報不了」。內容顯示,廣州暢聯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反映,在幫宜家採購(上海)有限公司申報清關的時候被退單,系統顯示「邏輯不通過、系統異常」,申報地沙田海關經過努力,始終無法解決。

立陶宛網站「15min」12月2日援引該國木材商和產業聯合會的消息說,上海海關系統中從1日開始就已沒有立陶宛這個國家,導致運送到當地的立陶宛木材無法清關。中國其它港口也發生類似情況。中方貿易夥伴轉述中共海關的說法稱,只要貨物與立陶宛存在關聯,就會被拒收。

立陶宛外交部表示,已就此與歐盟聯繫,尋求集體反制中共。

立陶宛產業聯合會主席楊努列維丘斯(Vidmantas Janulevičius)認為,中共官方可能將海關系統刪除立陶宛辯解為「誤會」或「意外錯誤」,然後暗中繼續製造麻煩。立陶宛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則向當地媒體直言,極權政體本來就無所不用其極。

此前,立陶宛因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遭到中共報復。但立陶宛政府不畏打壓,最近其總統和部長們相繼表態不會出席2022北京冬奧會。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