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經次長將訪台 中東歐漸認清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4日訊】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週日(12月05日)訪台,10月份,台灣國發會主委也率團訪問斯洛伐克,包括斯洛伐克智庫和《經濟學人》都分析,越來越多中東歐國家已經認清中共本質,中共經濟脅迫無用。

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 Karol Galek:「台灣是斯洛伐克的第二大亞洲投資國,投資額高達超過5億歐元,並為斯洛伐克創造了3,000多個新工作機會。」

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0月率經貿考察團到斯洛伐克之後,台灣媒體透露,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12月)5日即將率團訪問台灣,立下斯國迄今訪台最高層級。而這也是斯洛伐克繼8月與台灣簽署雙邊司法互助協議,以及捐贈台灣16萬劑疫苗之後,再一波友台行動。

儘管台灣外交關係頻受中共打壓,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執行長師馬杰就7月曾在德國之聲分析表示,「台灣比中國更重要」,他表示,「斯洛伐克是歐盟裡對中國投資份額最低的國家之一,反觀台灣已是斯洛伐克的重要經濟夥伴,實際上扮演比中國更重要的角色。」再加上去年大選後,長期執政的親共政黨下台,新政府中許多政治人物與台灣關係良好,不僅注重人權與國安議題,願意公開批評中共,甚至會在必要時刻聲援台。

歐洲議會斯洛伐克籍議員 Miriam Lexmann:「實際上大部分(中東歐)國家都有被共產政權壓迫的歷史,我相信這就是為什麼這些國家要聲援台灣,並且要疏離與中共合作的重要性。」

而波海三國國會議員也正在台灣訪問中,中東歐國家挺台聲浪四起。經濟學人也撰文分析,儘管這些國家並不擔心歷史重演,但中共戰狼外交、民族主義及干涉他國內政行為,令許多國家逐漸看清中共本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