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將測試激光太空通訊新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4日訊】12月5日,美國宇航局(NASA)將發射激光通訊設備進入軌道,測試這種新一代太空通訊技術。這種新技術的速度可以達到現在所用的無線電波通訊速度的10倍~100倍。

這項新技術採用紅外線激光通訊。紅外線人眼看不見,它的波長比無線電波短,但是可以承載更多數據。使用這項激光通訊和現在使用的無線電通訊比起來,就像互聯網從撥號上網升級到光纖通訊的飛躍。

美國東部時間週日清晨4點,NASA的激光通訊中繼演示(Laser Communications Relay Demonstration)將搭載國防部太空測試計劃6號衛星(Space Test Program Satellite 6),從佛羅里達的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發射升空。

自1958年以來,太空通訊(包括太空與太空和太空與地面之間的通訊)都是使用無線電波。現在NASA計劃升級為使用紅外線激光通訊。據信利用這種技術,從35,406公里高空的地球軌道向地面傳輸數據每秒可達到1.2Gb(千兆比特)。

這相當於一部電影不要一分鐘就可以下載完畢。再比如,現在使用無線電波通訊,傳回一份完整的火星地圖需要9週的時間,使用激光通訊只要9天。

另外,傳統無線電接收器設備的體積是這種激光通訊接收器的44倍。因此適合安裝在衛星上,作為太空中各方通訊的中轉站。NASA稱,這次測試的設備有一張King Size床墊那麼大。

唯一能夠影響激光通訊信號的是雲層和大氣湍流。所以NASA選擇了位於加州桌子山(​​Table Mountain)和夏威夷哈萊阿卡拉火山(Haleakalā)的兩個接收站,測試與衛星上的激光通訊設備直接點對點通訊。這兩個地點偏遠、海拔高,受雲霧影響很小。

NASA表示,這項實驗預計進行兩年,才會正式投入使用。到時候將最先在國際空間站(ISS)上安裝一個通訊終端,與中繼衛星通訊,再把數據傳給地面。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