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台灣需要核潛艇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4日訊】大家好,我們今天和大家介紹常規動力潛艇和核潛艇之間的優缺點。澳大利亞這次為什麼放棄常規潛艇轉而採購英美的核潛艇,而台灣需不需要核潛艇呢?

所謂核潛艇,顧名思義就是使用核子反應爐作為動力的潛艇。核潛艇本身並不一定攜帶核彈頭,美國蘇聯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攜帶潛射的彈道導彈,攜帶核彈頭,對敵方國家造成核威懾。而攻擊性核潛艇,主要是以魚雷和巡航導彈作為自己的攻擊手段,目標是獵殺對方的核潛艇以及對方的艦隊。

常規動力潛艇主要是依靠柴油機加電池的組合推進,現代也有很多潛艇採用了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使得在水下時間大大增加。

世界上最強大的潛艇部隊就當屬美國了,美國擁有18艘彈道導彈核潛艇,50多艘攻擊核潛艇,但是沒有一艘常規動力潛艇。在美國人眼裡核潛艇就是好用。

核潛艇的優勢
● 續航時間長

核潛艇是使用核反應堆,在航行過程中不需要添加核燃料,以美國的攻擊核潛艇弗吉尼亞級為例,它的核反應堆能夠持續運轉33年,也就是33年中不出什麼問題呀,你可以在海上一直開著。常規潛艇哪能這樣啊,你只要出行一定要帶著柴油,柴油燒沒了,你就只能喝西北風了。

所以你看美國的核潛艇從西海岸出發,跑到日本,跑到台灣,跑到南海,再跑到中東,一年365天,天天在外面都沒有問題。這就是第一大優勢——續航時間長。

● 水下潛行時間多

水下潛行時間和什麼有關係呢?第一,空氣。你在水下,潛艇裡的人是需要呼吸的,你的氧氣從哪裡來?對於核潛艇來說太簡單了,我潛艇周圍都是水呀,水是由氫和氧構成的,我只需要電解水,產生氫氣和氧氣,氧氣我用來呼吸,氫氣,我就放到海裡。

所以只要在海裡走,核潛艇就有無限的氧氣來源,不需要浮到水面上換氣。

但是常規動力潛艇就不行了。為什麼呢?因為電解水需要大量的能源消耗,核潛艇的電是無限的,但是常規動力潛艇的那點電池連自己推進都有問題,怎麼還能拿來電解水呢。所以常規動力潛艇的空氣只有一個來源,就是壓縮空氣,每當浮到水面或者在通氣管的狀態下,在很快的時間內把潛艇內部所有的空氣瓶充滿。壓縮空氣用完了你就得浮上來。

常規潛艇在水下的推動,主要是靠蓄電池。你使用電池總有用完的那一天啊,你用完電了,怎麼辦?就必須浮到水面上,打開你的柴油機對你的電池進行充電。這就是為什麼常規的柴電潛艇,一般在水下待個幾天就得浮上水面來,裝了不依賴推進空氣系統的潛艇在水下也就待兩週。

但是核潛艇就不一樣了,理論上來說,只要你帶的食物夠,你在水下能待多久就可以待多久,完全不受任何條件約束。這就大大增加了潛艇的隱蔽性。

● 水下極速快

2007年美國攻擊核潛艇舊金山號在關島附近的海域撞上海底山脈,出事故的時候速度高達33節。核潛艇水下速度可以輕鬆達到30節以上,而常規潛艇就不行了,日本的蒼龍級在水下最快速度是20節。並且常規潛艇,如果以最高速度航行,很快電池就會耗光,不能保持長時間的高速航行。

但是核潛艇不一樣,它只要在水下想多快就能走多快。速度對於潛艇來說非常重要,不僅能夠使潛艇迅速接近敵人,然後迅速撤離戰場。而且,當敵人的魚雷攻擊你,你甚至能用速度擺脫魚雷。

為什麼這麼說呢?目前,常規魚雷最快的時速也就是50節,射程也不過就是50公里。我們假如敵方發現了美國的海狼級潛艇,向海狼級潛艇發射反潛魚雷,反潛魚雷以50節的速度前進,海狼級發現了魚雷掉頭以35節的速度脫離戰場,這彷彿回到了小學大家做一個數學題,大家可以算一算啊,經過多久和多少距離這個魚雷才能追上海狼級的潛艇。

魚雷是有射程的,它的射程就50公里,跑到50公里,你還沒追上海狼級的時候,那你就沒有動力了。這就是水下核潛艇的恐怖之處,跑得快魚雷都追不上。

核潛艇的缺點

但是,核潛艇有沒有缺點?當然有,下面是核潛艇的幾個缺點:

● 噪聲大

核潛艇為什麼噪聲大?美國的海狼級不是只有95分貝嗎?海狼級噪聲低是因為科技先進,用了很多黑科技,但是並不代表所有的核潛艇噪聲都低,比如中共的091,噪聲已經達到了150分貝。

從本質上來說,潛艇的噪聲是和動力系統的運作模式息息相關。對常規動力潛艇來說,在水下航行的時候,主要是靠電池驅動電動機帶動螺旋槳運轉。這個時候電動機雖然產生噪聲,但噪聲的影響相對來說比較小,更容易控制的。

但是核潛艇不一樣,核潛艇是使用核反應堆,核反應堆一旦啟動了就不能停,哪怕不航行反應堆都一直開機。核潛艇的動力模式是由核反應堆產生熱量,氣化水帶動蒸汽輪機驅動螺旋槳運作,那蒸汽用完了需要冷卻迴路,把它變成水,同時為了冷卻核反應堆也需要冷卻的迴路,在這些迴路中就需要大量的泵,為了驅動泵,那就需要渦輪發電機,這些泵、發電機和渦輪機就會發出比較大的噪聲。

在上世紀70年代以前,絕大部分核潛艇噪音都大於130分貝以上。在美國七十年代開發出了新的反應堆循環科技,使得噪聲大大地下降。自從洛杉磯級和海狼級核潛艇之後,美國的核潛艇靜音一直維持在世界領先水平。

● 研發難度高 成本大 價格貴

海狼級在90年代中期建造的時候每艘的造價已經達到35億美元,而同一時期建造的尼米茲級杜魯門號造價只有50億美元,一艘核潛艇價格快頂上一艘航空母艦了,可見核潛艇有多麼貴。

而常規動力潛艇,我們就以日本的蒼龍級為例,蒼龍級的價格大概在五百多億日元,相當於是四五億美元的價格。也就是說,一艘海狼級頂日本八艘蒼龍級了。

總的來說核動力的性能確確實實要遠遠超過常規動力潛艇,但是每個國家的特點和經濟狀況都不同,面對潛艇的選擇也是不同。

台灣需不需要核潛艇

今年9月份,澳大利亞放棄了法國產的常規動力潛艇,轉而向英國和美國求購核潛艇。我個人認為,核潛艇對於澳大利亞來說是非常合適的。澳大利亞為什麼要採購核潛艇,因為它不是為了近海防禦,而是為了遠洋作戰,特別是潛艇要有航行到南海和台海的能力。

澳大利亞作為美國的盟友,最近一年,對台灣問題的態度越來越明顯,甚至國防部長到總理都多次表示要協防台灣。但是澳大利亞的潛艇要開到台灣十萬八千里,目前的常規動力潛艇的自持力只有七十多天,開過去待個10天就得回來了,根本就不具備在南海以及台海地區作戰的能力。採購核潛艇以後,就可以大大地增加澳大利亞在亞太地區的威懾力。

澳大利亞潛艇的基地是位於西海岸的玻斯,並不是位於東海岸的悉尼,或者是南部阿德萊德,他的目標就是能夠更方便地進出西太平洋地區。美國在第一島鏈,有著非常強大的反潛力量,中共的潛艇要想突破美國的封鎖,最好的途徑是繞開第一島鏈,從南海南下,經過印尼的幾個出口,進入印度洋或者是西南太平洋。

而澳大利亞裝備核潛艇以後,就有能力幫助美國補足這一環,在南海進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幾個重要海峽實施監視。這就是澳大利亞要採購核潛艇的重要原因。

但是我們反觀台灣,需求是不同的。台灣採購潛艇並不是為了遠洋作戰,而是為了近海防禦。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威懾和阻止中共的艦隊和登陸部隊度過台灣海峽,而且台灣海峽平均深度比較淺,並不需要非常大的下潛深度,反而對潛艇的靜音性能要求更高,在面對中共反潛直升機和岸基反潛機的時候有更好的存活能力。

核潛艇長續航的優勢,對於台灣來說是可有可無。但是,核潛艇的劣勢噪音大對於台灣潛艇來說,卻是最致命的。台灣目前沒有足夠的資金和技術來使得核潛艇達到極佳的靜音效果。

而反觀台灣這次國造潛艇的靜音,採用日本蒼龍級為模板,效果應該不錯。台灣國造潛艇使用的是鋰電池加柴油機,水下航行主要是鋰電池帶動電動機進行供電,這個噪音相對來說就小得多。

採用鋰電池之後,台灣潛艇充電時間也將大大縮短,雖然在水下的續航能力不如核潛艇,但是鋰電潛艇在水下也能待十幾天。我們知道,如果台海發生戰事,那麼頭兩個星期將是至關重要,目前常規動力潛艇能滿足兩週的作戰需求。

另外,台灣離盟國日本海域非常近,比如日本西南群島的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只有一百多公里,一旦開戰,中共不可能對台灣東部海域取得制海權,而台灣潛艇可以到台灣東部海域,甚至日本西南群島的海域浮上水面,使用通氣管給電池進行充電。

雖然核潛艇的水下續航能力很強大,但是台灣對此的需求並沒有那麼迫切。綜合來看,對於台灣,常規動力潛艇已經能夠滿足中華民國海軍的作戰需求,而核潛艇要花更多的錢,技術也難以在短時間內實現,實在是沒有理由去求購核潛艇。

可是澳大利亞、美國則不一樣,因為遠洋作戰的需求,核潛艇當然是最佳選擇。

今天關於核潛艇和常規動力潛艇的區別就和大家介紹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