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官場震動 市委書記、市長雙雙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4日訊】12月3日,中共廣州市市委書記、市長雙雙換人,同時換上新人上任。

南方+客戶端3日上午消息,中共中央批准,免去張碩輔的廣州市委書記職務,由林克慶接任廣州市委書記。

當日稍晚,廣州日報客戶端消息,廣州市第15屆人大常委會舉行的第60次會議上,溫國輝辭去廣州市市長職務,郭永航為廣州市副市長,兼代理市長。

林克慶此前為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永航此前為廣東省副省長。

現年55歲的林克慶,湖北仙桃人,曾在北京工作多年,擔任過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北京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黨組副書記等職;2019年南下廣東履新。

被免的張碩輔,曾長期在湖南水利系統工作,2013年出任湖南省副省長;2015年調任雲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2017年再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員會主任;2018年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

現年56歲的郭永航,曾任廣東省深圳市鹽田區委書記,深圳市委常委、祕書長,珠海市委書記等職,於2021年10月上任廣東省副省長。

辭去廣州市長職務的溫國輝,曾在廣東省經貿委任副主任、黨組書記,省信息產業廳任廳長、黨組書記,汕尾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2015年升任廣東省副省長,2016年任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

《星島日報》稱,廣州市本次官場異動,與該市內老榕樹被大批砍伐、遷移有關。

消息還稱,去年底以來,廣州市內老榕樹被大批砍伐、遷移引起民眾不滿,砍樹事件被舉報到中共中央,因涉及到生態而引起「最高層」關注,下令徹查並勒令官員承擔責任。

據悉,2020年11月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發布的「市管重要道路及周邊區域更新改造提升工作實施方案」顯示,據招標文件圖紙粗略統計,廣州市7條主要道路計畫移除或砍伐樹木4300多株,其中榕樹超過3000株。

在此之前,廣州市官場連續發生人事震盪,前兩屆市委書記都已出事。2016年9月,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2019年,廣州前市委書記任學鋒,在中共四中全會期間離奇身亡。官方未公開其死亡地點以及具體死因。但自由亞洲電台當時報導稱,任學鋒突然死亡,只能說中共高層權力之間又出了大事。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