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阻中共野心 五國34艦聯合軍演守護印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2日訊】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動作越來越大,各國感到的威脅倍增。由日本主辦的五國聯合軍演剛剛結束,雖然是常態性的軍演,不過有專家指出,日後類似的聯合軍演會更加頻繁,強度也會大幅提升,目的是應對中共在海外擴張的野心,並彰顯捍衛印太地區的決心。

由日本主辦為期10天的五國聯合軍演已經落幕。

這次在菲律賓海所舉行的軍演,共動用35艘艦艇,以及數十架軍用機,由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率美日2國部隊來進行。另外,澳洲和加拿大也派軍艦參加,德國則是首度參與。

美國第7艦隊指揮官,海軍中將湯瑪斯在簡報中表示,這次的演習是為了嚇阻部分國家的侵略行動。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 翁明賢教授:「這個構想實際上一方面強化日本在這個區域的國際能見度,透過這樣的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讓日本能夠參與國際事務,發揮它這個區域大國角色地位。那麼通過這樣的一種自由開放,避免中國透過它的一帶一路,在這個地區的這個影響力,削弱它的影響力,當然可以呼應美國拜登上台之後,組建這個印太區域同盟的一個能力決心,以上這幾點其實就是日本的一個主要考量。」

國際聚焦亞太,事出必有因。路透社報導指出,亞洲海域地區因為台灣而起的緊張情勢升高,美國希望藉此加強嚇阻中共擴張領土野心。日本公布的最新年度防衛白皮書,則將中共視為主要的國安威脅,表示中共在台灣周遭軍事活動頻繁,日本對台灣懷有危機感。

翁明賢教授:「當然事出必有因,因為解放軍的軍艦繞台已經有好幾年了。那麼在新冠肺炎期間,它的一個頻率速度更快,本來它是強調在西南海域,那麼目前一直有往台灣東部在往北部的方向走。這個解放軍也跟俄羅斯俄軍在整個日本的北海道附近,穿過日本海、津輕海峽,所以讓日本感覺到這個解放軍不僅是第一島鏈的東海南海部分加以侵入或騷擾,也對日本海、北海道附近地區侵入騷擾,所以直接給日本很多壓力。所以日本當然必須要從全方位的角度來看,怎麼來應用這個新的戰略。」

德國之聲報導,此次演習科目包括通信戰術演練、反潛作戰、空戰演練、海上補給、跨艦甲板飛行演練及海上攔截演習等。

德國海軍20年來首度在印太地區參與軍演,德國海軍司令舍恩巴赫中將(Kay-Achim Schönbach)表示,為了加強對印太地區的承諾,德國海軍計劃定期每兩年向印太地區派遣德國護衛艦及補給艦,希望可以和印太地區盟友進行更深入的防務合作。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 蔡錫勳教授:「因為我們知道在印度太平洋這一塊裡面來講,就是所謂的經濟上面很多的貿易會從這邊經過來。那如果說這邊沒有航海或是所謂的飛行自由的話,我們整個世界的經濟就會亂掉。所以我們就會看到像是德國為什麼要加進來,因為如果從經濟的角度來看的話,這一條海運如果不能夠自由的航行,他們的貿易對亞洲的一些經濟關係也會受到損傷。」

分析認為,世界的焦點已經轉移到南海這邊,德國當然也不想缺席。

翁明賢教授:「不管是川普時代所在的印太戰略,或者是這個拜登上台之後,透過印太戰略來強調所謂這個Quad四方安全規劃,然後又成立了這個AUKUS,就是美國、澳洲跟英國AUKUS這樣的一個三邊戰略同盟。目前整個國際戰略的焦點都聚焦在印太地區,所以印太戰略就成為未來至少五年之內一個重要的課題。」

美國、日本與其它國家,包括英國、法國、德國與荷蘭在2021年舉行多項軍演。這次為期10天的聯合軍演,可以說為這一系列演習畫下句點。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Grant Newsham)表示,日後類似的聯合軍演會更加頻繁,強度也會大幅提升,藉此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威脅。也要向中共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不要誤判,美國和日本不會被中共軍隊的威脅嚇倒」。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