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中共獲封「喜劇共和國」 立陶宛議員嗆胡錫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1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1月30日(星期二),北京時間12月1日(星期三)。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秦鵬直播)

今天焦點:美國防部發布全球軍力部署報告聚焦中共,為何特彆強化關島和澳洲力量?胡錫進嗆立陶宛議員,被辛辣回應:「中國才是喜劇共和國」。

Sydney:美國國防部發布最新報告,引起全球關注。評估的首要重點放在印太地區,點出中共潛在的軍事侵略威脅。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還特別提出了要加強關島和澳大利亞的軍力部署,此時,台灣更傳出可能在關島派駐軍事代表團,我們今天來聊聊這是怎麼回事。

秦鵬:波羅的海三國議員代表團日前訪台,再讓中共醋意大發。《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嗆聲立陶宛議員是「政治演員」,對方回嗆胡錫進是小丑,還說「中國才是喜劇共和國」。不知胡編心裡到底如何想,不過最新的一篇小說,確實道盡了很多中國人年底的悲喜交集。

美台聚關島 軍事抗中共

Sydney:美國國防部經過8個多月的評估,在本週一(29日)宣布完成了拜登政府上台之後的首份全球軍力部署報告。這份報告顯示,持續對抗中共已經成為美國的外交主軸之一,也正式宣布美國在中共的威脅之下,不得不和中共進入「不是冷戰的冷戰」。

秦鵬:按照美國軍方透露出的消息,從今年2月起,美國國防部先後與包括北約、澳洲、日本、韓國和中東、非洲的大約75個盟國、夥伴進行了咨商,最後才完成了這份報告,主要針對美國在全球的傳統軍力部署做出了安排。這也顯示,美國這份新的報告,某種意義上來說,是聯合自由世界的盟友對抗中共的一份宣言書。

Sydney:嗯,很明顯,美國政府認定,中共將會是美國未來最重大的挑戰,因此提出減少在其它戰區的部署,將更多軍事資源部署在印太地區。我們來看一下五角大樓負責這份報告、分管國防政策的副次長卡爾林(Mara Karlin),在向媒體介紹時候的講話:

美國國防部副次長卡爾林(2021.11.29):「與國防部長一致,將中國(中共)視為步步進逼的挑戰,全球態勢評估的首要目標是印度太平洋(地區)。

「而且實際上,在更廣泛的印度太平洋地區,你將看到(美軍)各種基礎設施的改進,包括關島、北馬里亞納群島和澳洲。」

秦鵬:卡爾林說的很清楚,評估得出的一個結論是美國將「加強與地區盟友和夥伴們的合作」,「增進地區穩定,遏阻中國(共)潛在的軍事侵略和朝鮮的威脅。」

雖然她將中共和朝鮮並列,但是我想所有人都清楚,這代表美國將中共視為真正的敵人。

卡爾林還重點談了美軍將在關島、北馬里亞納群島以及澳洲強化設施署,北馬里亞納群島是哪裡呢?是在關島旁邊二百多公里的一組島嶼,包括著名的風景勝地塞班島,所以,其實她今天主要談了關島和澳大利亞在對抗中共的重要變化。

Sydney:嗯,在美國國防部發布的報告非保密版本中,談到了加強美國在澳大利亞和太平洋島嶼的軍事基礎設施;以及計劃在澳大利亞進行輪流飛機部署。

報告說,關島擁有一支龐大的美國海軍和空軍特遣隊以及數以千計的美國部隊,澳大利亞基地則是海軍陸戰隊輪流部署的地方。美國官員們說,兩者都是華盛頓對抗中共戰略的關鍵。

他們說,對關島和澳大利亞機場做改進,可以擴大以美國為部署或在發生衝突時將部隊運入和運出的能力。

此外,報告還提到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年早些時候宣布的,在韓國永久部署一個攻擊直升機中隊和一個炮兵師總部。

秦鵬:在韓國強化直接攻擊能力,我們好理解,但是為什麼,美國要強化在澳洲以及周邊的太平洋島嶼部署,以及要特別提出在關島增強兵力呢?我們今天來分析一下。

Sydney:是,而且看起來,美國還特別看重這點,台灣也正在進行在關島設軍事代表團的事項。同樣在週一(29日)的時候,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接受立法委員質詢時更是透露,台灣在關島設立軍事代表團的事項「正在進行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說,協商中不回答,有結果時才會對外報告。

台灣在關島設有辦事處,對外依然稱為經濟文化辦事處,2017年8月關島辦事處關閉,但是到了2020年10月,又從新開設。眾所周知,關島是美國的軍事重鎮,當時外界就多解讀為,這是雙方試圖強化台美軍事合作。

秦鵬:美國媒體也注意到了台灣方面的計劃。美國之音記駐白宮記者黃耀毅,今天還專門詢問了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談到台灣國防部長宣布在關島設立軍事代表團一事正在進行中,以及拜登政府希望台灣在美國國防部剛公布的「全球軍力部署評估」報告當中扮演何種角色,普薩基沒有立即回答。她說,她已詢問白宮國安會,有回應會報導。

Sydney:截至目前為止,美國白宮並沒有給出回應,但是從普薩基的反應來看,顯然她沒有否認美台相關的溝通。

那麼,為什麼美國和台灣都把關島看得這麼重要,為什麼不更多直接強化在韓國、日本等的軍力,卻要退而求其次,在距離台灣2,700公里、或者近1,500海里的關島,強化設施呢?

我們今天做了一下功課,發現這是聯合防禦中共侵占台灣,以及在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合作對抗中共的一套策略。

秦鵬:嗯,首先說台灣的重要意義,我們都知道,台灣地理位置位於第一島鏈的中心,一旦中共占領台灣,中共將不受第一島鏈限制,中共海軍勢力將大為提升,勢必直接威脅美國在西太平洋之地位,美軍於此地區之部署屆時將顯得毫無意義,所以,中共夢寐以求地想占領台灣。這可以說是,中共突破第一島鏈、稱霸世界的必走的一步。

而所謂的收復這片中共政權從未踏足過的領土,不過是中共掩蓋其真實目的的一個藉口罷了。

Sydney:而為了防堵中共,美軍和盟友設置了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的防線。

第一島鏈上,美國的軍事基地及兵力部署,北到韓國,南至新加坡等國,主要以南韓與日本境內的海、空軍基地為主;第二島鏈的關島基地,則是美國在西太平洋最重要之軍事基地。

秦鵬:近年來,中共軍事作戰能力從第一島鏈漸次擴展至第二島鏈海域,美國的智庫和軍事專家,認為這已對印太地區安全產生潛在威脅。有分析稱,中共要打台灣就必須要想方設法摧毀美軍在關島的軍事基地,防止美軍的優勢空軍和海軍的兵力增援投入戰鬥,而前一陣外界盛傳美軍準備在關島建設以色列的鐵穹系統,也是為了防禦中共導彈的攻擊。

關島,這樣就成了美國非常重要的島鏈作戰的關鍵地點。我們查到有兩份非常重要的文獻談到了美國這一策略,包括2012年美海軍戰爭學院霍姆斯(James R. Holmes)與吉原敏夫(Toshi Yoshihara)教授在《遏制中共的終極方法:為何島鏈防禦可產生效果》(The Ultimate Way to Deter China: Why Island-Chain Defense Can Work)一文,率先提出強化西太平洋「島鏈防禦」的建議,以及2019年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於《島鏈緊縮:實行西太平洋海上制壓戰略》(Tightening the Chain: Implementing a Strategy of Maritime Pressure in the Western Pacific)研究報告中指出的:美國應與印太地區盟邦、夥伴共建區域防禦體系,並提出了一項名為「外壓內攻」(Inside-Out)防禦作戰構想。

在這個「外壓內攻」(Inside-Out)防禦作戰中,在第一島鏈內,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希望美軍能部署大量的機動導彈車組,以反艦、防空飛彈對中共的主作戰艦艇、航空母艦及空中兵力,實施集中且先發制人式的打擊,同時把美軍自己的海、空兵力部署於第一與第二島鏈之間的海域,並進行防禦,以避免中共反艦飛彈對美國的航空母艦進行飽和攻擊。

Sydney:也就是說,關島的重要意義,不僅是第二島鏈上的重要一環,還因為美軍可以在這裡對中共進可功、退可守,對震懾和打擊中共,都非常重要。這也難怪,美國要在這裡強化作戰能力。包括我們看到的,美國陸軍委託研製的長程岸置機動飛彈車組HIMARS,等等,一起構成對中共的海、陸、空等力量,都有打擊能力。

不過,澳大利亞為什麼也被重點提出來,作為強化美軍和盟友對抗中共的重要基地呢?

秦鵬:關於澳大利亞在全球反抗中共的大戰略中,為什麼這麼重要,我們有一期節目專門討論過過,中國經濟和社會學者程曉農博士做過一個分析,說中共試圖模仿當年的大日本帝國,採取東進南侵戰略,向東突破第一島鏈,以台灣為目標,建立不沉的航空母艦,再向前進攻關島和美國本土。

而中共的南侵計劃,就是在南太平洋中的在所羅門群島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地方擴張,建立軍事基地和跳板,目的是建立控制南太平洋廣大海域的橋頭堡;向前則試圖孤立澳洲,最終試圖奪取澳大利亞珍貴的特產的鐵礦石資源。

只是,中共打錯了一個算盤,它試圖用經濟制裁逼澳大利亞向中共低頭,讓澳大利亞為了經濟上的好處,脫離與美國的結盟,改而投靠中共。沒想到,澳大利亞不僅頂住了中共經濟制裁的壓力,而且非常堅決,不肯向中共屈服。

Sydney:嗯,澳大利亞後來還和美國、英國一起合作AUKUS聯盟,進一步想建立核潛艇部隊,主動出擊,威懾並在關鍵時刻打擊中共對南太平洋和台海等的威脅。

今年6月,澳大利亞防長達頓公開表示,希望加深澳美軍事合作,歡迎更多美軍進駐澳大利亞。在澳中關係問題上,達頓說澳洲尋求與中國的「建設性關係」,但「不接受違法行為,我們不接受我們的選舉受到干預,我們不接受有人透過民主或非民主的程序來實行干預。」

他認為全球正邁向民主和獨裁兩大陣營對壘的戰爭局面;區域內「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已變得不再遙遠」。也就是,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很大。

秦鵬:目前,美國海軍陸戰隊輪駐達爾文的部隊有2,500名隊員,達頓希望更多美軍進駐。據分析,美國軍艦,未來可能還會駐守在西澳大利亞的柏斯市附近的斯特林海軍基地。

Sydney:現在很多國家組成聯盟,抗衡中共威脅,嘴上不說冷戰,事實上就像冷戰。就像我們昨天聊到的桃太郎故事,美國、英國和澳洲在內的7個國家的廠商和專業人士,正在暗中幫助台灣建造潛艦。澳洲防長達頓也表示過,如果中共攻台,會和美國一起協防台灣。這都是這些國家開始警惕起來的結果。

秦鵬:中共魔鬼在狂笑,正義的力量當然也只好組織起來了。

胡錫進嗆立陶宛議員 被回嗆:「中國才是喜劇共和國」
Sydney:我們今天還要聊聊,這次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團訪問台灣,這之中的一些有趣的故事。

28日,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的國會議員團到訪台灣,29日還在總統府會見了總統蔡英文。這時候,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再次衝鋒前線出來叼盤。

秦鵬:這事情也讓中共不高興。特別是我們知道,波羅的海三國,當年可是曾經以不到600萬人的總人口,拉起一條200公里的人鏈,震驚了世界,成功推倒了蘇聯共產帝國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所以,中共現在很害怕立陶宛等這些國家的行動引起效仿,所以,拚命想阻止波羅的海三國的訪台。

但是呢,我們也知道,中共各種好說歹說、金錢收買、斷交威脅等等甚至吃奶的招數都使出來了,立陶宛等國還是不為所動,依然讓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了台灣命名的辦事處,這讓中共又氣又惱,但是又不敢真的斷交。所以,最後,只有放出了大殺招——派出了著名的叼盤俠《環球時報》的主編胡錫進出馬啦。

Sydney:胡錫進是怎麼叼盤呢?他週二(30日)推特發文,嗆這些國家的議員們是「台灣花多少錢請來的低廉政治演員」。他還說,「可憐的台灣。不知道這些人會不會用蔡英文給的錢,買那些台灣滯銷的鳳梨。」

秦鵬,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看到胡錫進出來嗆人都覺得挺好笑,身為一個報紙的總編輯,怎麼像小孩子在叫罵,顯得素質低落。

秦鵬:這真不能怪胡編,實在是主子都沒有辦法,胡編又能怎麼辦?你記得前兩天,中共駐立陶宛大使館在中共宣布把外交關係降級到代辦之後,急匆匆地宣布因為技術原因,準備暫停業務。結果不到30分鐘又偷偷地把這個網上的公告給取消了。

所以,胡編也只好就罵幾句啦,他們也知道騙不了大部分中國人,因為無可奈何花落去啊,這屆中國人民也不好騙了。

Sydney:結果,這次到台灣的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在推特嗆了回去:「習進平派他的小丑們來攻擊我們,因此我們該稱中國是『喜劇人民共和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