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地方債近30萬億 借新還舊如滾雪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9日訊】今年頭十個月,中共地方政府債急速增長,直逼30萬億元人民幣,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接近一半的新增債務被用作償還舊債,而沒有投入實體經濟。分析認為,巨額地方債務已經到了中共各級都無法解決的地步,只能用滾雪球的方式飲鴆止渴。

11月23號,中共財政部公布了最新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數據。

截至10月底,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高達29.7萬億元。今年頭10個月,地方政府債券累計發行6.49萬億,比去年同期增長6%,創下歷史新高。

其中再融資債券發行高達2.8萬億,比去年同期增長75%。

這意味著,有超過43%的債券被用作了償還舊債,並沒有投入到實體經濟中去。

另外,中共總理李克強11月22號在上海召集會議時,再次提到中國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這是他在不到一個月之內三次公開強調「經濟下行壓力」。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目前巨額的地方債務已經到了無解的地步,特別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只能不斷借新還舊拖延崩盤時間。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國的那個政策,把那個民營企業搞得要死,他沒有心思投資,把那個地方經濟長期發展不了。現在地方財政這塊又被中央控制住了,整個地又賣不動。所以地方又沒有經濟,又沒有新的增長動力。」

中共從2009年開始試點發行地方債,由中央財政部代理發行,列入省級預算管理。

2015年新《預算法》實施後,省級地方政府被允許獨立舉債,地方債券發行規模開始大幅增加,當年的發行規模就有3.8萬億。

預計今年的發行規模將達到7萬億,創出歷史新高。

近年來房企債務問題嚴重衝擊地方政府財政,被認為是地方債急遽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北京也並非無視地方債的困境,而是幾乎束手無策。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各級地方政府到現在基本上就是他們也拿準了這個中共的這個心理,拿準了這個中共的軟肋。就是他只管不顧一切的發債,不顧後果,不計後果的發債。然後,他們知道就是說,最後即使還不了的話,中央政府也得頂著也得支撐著。因為中共不可能讓某一個省或某一個直轄市,他那個政府破產。」

目前,地方債已成為債市第二大品種,僅次於金融債。

10月出台的「城市負債率排行榜」調查了86個城市,其中85個債務率超過100%。前10名的城市債務率都在500%以上,最嚴重的貴陽高達929%。甚至北京、廣州都超過200%,遠遠超過國際標準80%~120%的風險警戒線。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實行的分稅制導致了中央、地方的財權和事權不對稱。收入少,幹活多的地方政府只能用發債的手法綁架中央。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所以地方政府借了債,他沒想到還。他最後想中央兜底,中央他根本沒有這個能力兜底。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他就強行壓制下去。大流氓壓小流氓,小流氓抵賴大流氓。 誰都不知道出路何在。」

事實上,地方政府的隱性債務規模則更為驚人。

今年9月,國際投行高盛發表的研究報告披露,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隱性債務總額,已經從2013年的16萬億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53萬億,相當於GDP的52%,高於官方公布的地方政府債務餘額。

而這些隱性債務,是地方政府通過城投公司等平台,為當地基建項目籌措的額外資金,並沒有被納入政府的債務報表中。

採訪/常春 編輯/李明飛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