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打壓遠東集團 加速台商回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9日訊】台灣遠東集團在中國投資企業,被中共相關部門以違反環保等法規開罰,當局聲稱是依法打擊台獨頑固分子及關聯企業。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這種作法無助於兩岸經貿的正常交流。評論認為,當局以非經濟理由打壓台商,會激起新一波台商回台熱潮。

台商遠東集團在中國投資企業遭中共政府以違反相關法規開罰。中共國台辦更表示「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企業一邊在中國賺錢,一邊給台獨頑固分子充當金主提供金援」。當局以非經濟理由打壓台商,引發寒蟬效應,激起新一波台商回台熱潮。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證實,確實有蠻多案件進來,經濟部會掌握。

台灣投資中國受迫害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因為遠東在中國有百貨公司,有水泥,這些都是針對中國國內的市場。在這種情況之下,他不回來,他一樣可以獲利。那可是現在中國對台商開始等於要抽額外的一個稅收。那麼最好的藉口,現在你既然還支持台獨,那我先對你下手,未來必定是其他的台商也會被下手。我想中國的胃口絕對不是台商目前想捐一點,成立一個基金就能解決問題的。」

專家分析,中共打壓遠東集團並不是因為它的產業有問題。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當然是台商要跑,徐旭東根本不是獨派。在台灣民主社會裡面,企業對左派右派都要拉攏的,你是統派的企業,也要對獨派的政府稍微做一點樣子,都要的。所以你去打這個沒有意義,不懂民主體體制的運作。你看美國的那個企業對民主黨共和黨都是要同時下注的,不能只壓一邊。這個道理誰都懂,共產黨自己不懂,拿這個當理由,結果讓統派的台商更心寒。」

根據中華民國監察院公布2020年立委政治獻金申報資料,許多台灣企業捐款對象不限藍綠政黨,避免得罪其中一方。外界擔憂,中共開始制裁「台獨金主」是否未來台商都得選邊站?

吳嘉隆:「中國已經不是他們原來的那個去到中國投資的時候,所看到的有利環境,對不對?現在是殺雞取卵,現在是飢不擇食。習近平這邊因為面對龐大的財政缺口,要共同富裕,就是你的財產,我要拿過來,就是這個意思,叫做合法打劫,合法搶劫的,這種情況下,台商留在大陸沒有意義。所以他打這個徐旭東的話,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台灣投資中國受迫害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認為,根本的原因是中國經濟走下坡了。

高為邦:「中國那個馬雲也好,這些人通通被打壓,被迫捐錢。你台商捐得起捐不起,你也許捐的起,你還有很大的獲利,中共越缺錢,尤其是地方政府都開始破產了。在這種情況之下,你可以想像,你可能無法承受他們的胃口,那到時候你可能不離開都不行。」

中華民國蔡英文表示,北京當局對台商在中國經營的事業,以選擇性的執法進行恫嚇,只會讓兩岸的距離越走越遠。她呼籲北京當局不要傷害兩岸經貿及兩岸關係。

輿論認為,中共這樣的作為,只會讓台商更加不信任中國、看破中共邪惡的本質,促使台商加速返台。外傳陸委會正研擬反擊措施,禁止中共高官入境。

高為邦:「因為全世界對中國都覺醒了,對中國有抗中的各種行為,所以都跟台灣建立更進一步的外交關係。在這種情況之下,都踩了中共的紅線,所以兩岸關係怎麼可能搞得好?你說台商怎麼在中國生存,要嘛你就變成中國的一個企業了,乾脆跟台灣斷根,要嘛你大概就想辦法或者是怎麼樣子把你的產業能陸續賣掉,或者是能換一點現金回來,這個我想每一個企業都在那邊打這種算盤。」

高為邦認為,中共是在自掘墳墓,台商撤離大陸對中國的經濟進一步產生更大的影響。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